从xx月13日开始,我和雷蕾老师对我们班的孩子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家访,这次家访我的感受颇深。
在这次家访活动中,有的家长说孩子在校和在家是截然不同的两个人,在家任性,不好好写作业,不做一点儿家务,说话不文明,而在老师眼里的孩子却是大方懂事,语言文明,乐于助人,劳动积极,与同学能和睦相处,这也引起了老师和家长的共同思考:是什么原因使得孩子的表现判若两人?又如何能使让孩子把在学校的优秀表现带到家中?在与家长深度沟通后,我们找到了症结所在:家长太溺爱孩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让他们劳动能力低下,缺乏为他人着想的意识。家长表示以后可不能再娇惯孩子了。家长的醒悟让我们有一种成就感——辛苦一回,值了!
在家访中,我们向家长介绍了蓝田教育取得的成绩和学校的新发展,也跟家长们分享了一些心理学、教育学的简单知识。每一位家长对我们的工作都表示了由衷的理解和支持,家长们普遍对学校开展的社团活动、安全教育、研学活动等各项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对老师在孩子的成长中所付出的心血表示感谢。有的家长明确表示由于自身文化程度不高,希望老师多在学习上指导孩子;有的家长在孩子的教育中缺少行之有效的方法,我们也及时跟别的家长进行了分享……他们的理解和认同,感激与信任,让我们感觉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每个孩子在班级中只是六、七十分之一,但对于家庭来说却是不折不扣的百分之百!作为教师,我们不仅仅要完成校园里的教书育人,更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主动同家长多进行沟通交流,互相学习,互相信任,积极合作,结成一个家校互动的教育联盟,共同呵护孩子们健康成长,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教育之路,任重道远,我们携手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