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触久了,才逐渐他了解,他其实是个骨子里透着顽皮的家伙。在老师面前显得与其他同学没有什么不一样,但老师一走,他就会来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骂脏话,冲击门房,欺负女同学……一次次恶意的举动,伤害了好多同学,也伤了我的心。总之几乎所有坏事被他一个人全包了,每天都有老师、同学来向我告他的状,不管我怎么教育,他总是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没办法,我只好到他家去家访。
20xx年10月28日,星期五,学校放月假,我和班里数学老师刘飞一起到他家进行家访。他和姐姐,奶奶三人租住的房子不到二十平米,生活、学习都在这间不大的房间内,虽然小,但摆设有序,十分整洁,并不显得拥挤。他奶奶一看见我们去,马上放下手里的事情和我们打招呼,眼里满是歉意和愧疚,好象犯错误的人是她一样。“是我家孩子又闯祸了吧?老师对不起,给您添麻烦了。”说着,就把袁丹宇喊来,劈头盖脸地骂了起来,袁丹宇一直低着头一声不吭,脸上任何表情。我一见,忙制止他奶奶,说:“其实,骂孩子起不了作用。我们这次来只是想一下袁丹宇在家的情况。”他奶奶愣了一下,说:“老师,我家孩子闯祸了吗?”此时,袁丹宇用乞求的眼光看着我们,我忽然想起了家访的初衷。于是,我摇摇头,说:“事情并不是你想象的那样。”当着袁丹宇的面,我开始向他奶奶夸他的优点,如:勤快,有礼貌,脑子聪明等等。他奶奶听得有点疑惑了,袁丹宇却在一旁低着头,不好意思地脸红了。我趁热打铁地说:“是啊,他的习惯不太好,但他也有他的优点。而且,我相信他那些不好的习惯以后也能一一改正,我相信他。袁丹宇,你说是吗?”袁丹宇一听,连连点头。
同时我们也在他奶奶那了解到,他爸妈在农村养鱼,去年因为水灾,一年的辛苦全被大水冲走,而且还负了很多债。孩子生来就有先天性的心脏病,因为家庭条件的不允许,一直到学前班才做手术。手术后,孩子体质不如别人,干什么都慢慢的,学习上不如别人,又没爸妈的辅导。说着说着,老人眼泪顺着那沟沟坎坎的皱纹滑落下来……。
临走的时候,我特意交代袁丹宇,让他记住对我的承诺,我等着看他的行动。他郑重其事地点了点头。
以后的日子里,袁丹宇在渐渐的,一点一滴的进步着,也常常克制不住,毕竟他个孩子,偶尔犯错误时,我没有去责备他,而是更多的关爱和鼓励,并且让同学们谅解他,帮助他。
之后的一天,他跑到我身边悄悄的塞给我一张纸条,“老师,谢谢你那天家访没有向我奶奶告状,要不……老师我错了,我会改的……”
看着他写的话,我仿佛走进了他的世界,多么单纯的孩子,我的眼睛湿润了,我也开始反思我的家访之路。的确,“告状”式的家访对孩子来说并非帮助,只能让孩子多受一次家长的责骂而已,甚至会引发孩子的叛逆情绪,加深师生间的隔阂,是不利于教育的。教育工作者,理应把家访看作是和家长交流的机会,多去了解孩子,关爱孩子,听听他们的心声,那样你会有更多收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