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家访的心得体会
3月25日下午放学后。
魏家村魏晓宇的家长和魏振宇的家长。
第一家:“大爷,您的孙女魏晓宇最近在家里表现怎样?”“她比以前懂事多了,放学后,我们的第一件事就是督促她完成家庭作业并把她当天所做的家庭作业给我看。虽说我不是很懂,但我可以看得出她做得是否认真。做完后还主动帮我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有时掰花角子掰到十点多钟。讲话也比以前有礼貌多了,原来她讲话是“吼”出来的,现在可不同了,隔壁的几个学生都说刘老师可把她们哄得团团转,很有一手啊。”张大爷说。
第二家:“大爷,您的孙子振宇在家里吗?”“哦,刘老师来了,请到家里喝茶,他在房里做作业呢,是不是他惹你生气了。”老大伯说。“没有啊,他在学校里很听话的,比开学初用功多了,数学第一单元考了90分。今天,我想请您以学生家长的身份谈谈对我们学校、老师有什么看法或建议。”王老师说。魏大爷说:“近几年,特别是今年你们开始家访以来,群众对你们学校、对老师好的呼声大有提高。恕我直言,以前有的家长总是说这说那。说学生回来没有作业做,孩子们到处玩,我们管不着;打他,他不怕,说他,他不听,真是无可奈何。只找我们借买学习用品之名要钱买玩具,上游戏室,成绩谈不上。我的体会:
回来的路上,俩位老人的话让我思索良久,尤其是具有代沟的祖孙住在一起,哪有共同语言去交流,哪来涓涓细流去滋润。除了每天几个硬币打发他们外,就是一日三餐保冷暖;若娃们成绩不好,学校老师就成了他们的“替罪羊”。其实,每个学生在校的作息时间和学习时间都是相同的,智商也相差无几,学习成绩的好坏除了取决于他们在课堂上是否用功之外,而家庭环境如何和个人学习习惯怎样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因此,走进每个学生家庭,具体了解他们的家庭所提供的教育环境,然后采取相应的教育措施,无疑是十分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