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上过一天学,但会写几千个汉字;脖颈和双手不听使唤,但能自食其力;自己没钱治病,却对地震灾区的同胞倾囊相助;靠着自己养活自己的信念,用脚趾头踩着键盘开起网店……自幼脑瘫的湖北省罗田县青年郑心意,一次偶然的机会被人拍了视频发到网上,不仅感动了网友,还被称作是“中国阿甘”。
他家里一贫如洗,还有一个残疾的母亲。在“5·12”四川地震中,郑心意将平时省下来的钱和好心人捐给他的5元、10元的钱,共计500元钱,捐给了灾区群众。他说:我也是社会中的一员,我要尽我的一份努力。电视的镜头中,郑心意一直都是微笑着讲述自己辛酸的经历,唯独提到妈妈的时候,他闭上了眼睛,笑容凝固在脸上。“我曾经说过,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也不会放弃。”郑心意郑重地说,“我治好病以后,就可以照顾父母,就可以自食其力,才有机会像正常人一样成家立业,不会成为社会的负担。”
虽然他不一定知道谁是阿甘,但他和阿甘一样,人残志不残,用自己的爱心温暖了每一个寒冷的心灵,用自己的顽强抗争强壮了很多人脆弱的灵魂,“身体有疾病不要紧,只要有思想!一个人只要永远地坚持下去,那么他所想的一定会成功!”当我们用流利的语言来重复郑心意的这句话时,不会想到当时的他是用了半分钟的时间才将这句话一字一顿地艰难道出。也正是这句话,感动了千千万万个追寻健康的心灵。他的故事更多地告诉我们:也许,我们的出身无法选择,我们的身体状况有时我们无法做主,生命之旅还可能遇到种种磨难,即便如此,一心一意地活着也会让我们在贫困生活中享受属于自己的美丽,一心一意与命运无意丢落在我们身上的石头抗争也会让我们把多舛的岁月点化成五彩的织锦。
原来,穷日子,富日子,与磨难无意,与性情有染。磨难不是日子的名片,而心灵才是生活的内核。
真实。真实的他用意志抵抗着病魔的同时显现着自我独到的魅力。人活一辈子,只有在心中保留着那份对生活真实的认识,始终认真而执著地去追求,最终才可能让自己无怨无悔。就像郑心意,“身体虽然不像个样子,但活得一定要像个样子!”
真诚。汶川地震后他捐出500元钱时说:“我出门在外,没有一分钱,都是好心人帮助我,现在出了这么大的事,我要尽一份力。”他的真诚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我们为他的真诚——那种不掺合任何杂质淳朴的真诚感动得一次次落泪。
品格。人的一生,一路走来,为名忙,为利碌,为情困,“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人心事无二三”,总是令我们多么的疲倦。但细细想来,使你疲倦的往往并不是远方的高山,而是鞋子里的一粒砂石;使人心痛苦的往往也并非疾病和贫困,而是人的贪欲难以满足。所以,我们应该放弃那些苦心的纠缠,学会放弃。有道是事能知足心常泰,人到无求品自高。
生而平凡却人格熠熠,生命无华却贡献赫赫。从老英雄张富清身上我们看到了什么是信仰与忠诚,什么是使命与担当。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他深藏功名、默默奉献;他淡泊名利,不改初心;他勇于担当、高风亮节;他舍生忘死、不惧牺牲;他大公无私,公而忘我;他忠诚人民,赤诚报国;他人格高尚,品质崇高。张富清老英雄的感人事迹,生动阐释了英雄的本色,一个英雄老兵的初心。
角度一:深藏功名,英雄本色。
深藏功名,英雄本色。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老英雄张富清深藏功名、淡泊名利,品质崇高。他心中只有国家、只有人民;他平凡而伟大,坚守信念;他让我们看到了人民英雄的本色和境界。张富清的一生,铮铮铁骨令人敬仰。英雄無言,但他的光辉经历却掷地有声,让我们明白人要以怎样的方式度过一生,才是有意义、有价值的。我们致敬英雄、学习英雄,就是要学习他们的英雄本色,学习他们不怕牺牲的精神,学习他们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
角度二:无私奉献,坚守初心。
无私奉献,坚守初心。赤诚奉献,不分任何岗位;坚守初心,不论何时何地。从转业到离休,数十年如一日,张富清就像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无私奉献,坚守初心书写了精彩人生,是我们所有人学习的榜样。作为一名军人,他用九死一生立下赫赫战功;退役转业后,他俯下身子、甘守清贫,始终为国家、为人民奉献光与热。这位老英雄不畏艰难、居功不傲、不计得失、一生奉献。老英雄“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和担当,值得我们学习、传承。
角度三:爱国奋斗,不负时代。
爱国奋斗,不负时代。英雄是时代的标杆,英雄精神是指引我们前行的明灯。张富清老英雄不求显赫、不为功名,一心为国、报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今天的我们,我们更要铭记英雄、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的爱国精神。更要以老英雄为榜样,肩负时代使命,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伟大梦想的奋斗之中。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70年砥砺奋进,70年苦难辉煌。壮阔的中国道路上,一代代人爱国奋斗、不负时代。
适用话题:奉献爱国奋斗功名致敬英雄学习英雄榜样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