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转眼,半学期已过,有必要静下心来反思自己的工作情况。平心而论,本学期我的工作担子并不重,但工作压力特别大,就怕不能出成绩。纵观整份试卷难度不大,有些题型耳熟能详,是平时学习及复习检测中遇见过的题型,学生容易得到基本分,但有些学生的成绩还是不尽人意。凭简单的记忆,忽略细节,粗心大意,不认真审题,造成失误。平时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从试卷设计来看我要以课本为主,在抓好“三基”教学的同时,以学生发展为本,加强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积极实行探究性学习,激发学生思考,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多下功夫:
如结合信息科技,为学生创设所熟悉的情境,让学生认识到生活中处处存在数学问题。
学生用数学不是靠教师“教会”的,而是学生“想懂”的。古人云“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解决实际生活问题中充分发挥学生灵活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的思维发展。
在这次考试中,原本一直不及格的学生,数学成绩考到了60分以上,主要的原因:其一是他们自身的努力,其二是降低对他们的要求,每一阶段对他们提出他们能做到的目标,其三是树立他们以及家长的自信心,密切做到家长与老师的配合。他们的进步,我们做老师的从内心深处为他们高兴。从他们的身上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启示:
1、要对每一位学生切切实实做到分层练习,在每周的练习中让不同的学生做不同的练习。
2、对于中下的学生及时了解他们薄弱环节,进行必要的练习。
3、树立每一位学生学习的自信心。“不是锤的敲打,而是水的抚摸,才使鹅卵石这般光滑剔透。”作为一个老师,如果在威严中不失宽容,多总结教学中的得与失,多找找自身的原因,我想,教育学生才会真正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