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考试已经结束,成绩也已经公布。不能说考的前几名,但对于之前的来说,有很大进步。
其实我觉得考试之前最重要的就是自信。自信是现代人应当具有的一种生活态度,反过来说就是“信自”,简单的说就是相信自己。我们应该相信自己,假使你连自己都不相信,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值得你信任的呢?只有相信自己,才会建立起成功的信心。所以我认为相信自己是取得成功的基石。
但取得好成绩后,并不代表我们可以拒绝听取别人的意见。“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听起来固然很潇洒,但并没有人能够真正做到。诚然,我们应当坚持自己的信念,不为外人所干扰,这就要求我们要学会正确处理自己与听取别人意见的关系。
人生的道路十分漫长,前进中布满荆棘。我们总是面临着一次又一次的转折。如何迈好每一步都要我们自己作出抉择。没有人能够帮助别人,我们必须依靠自己,必须相信自己踏出的每一步都是正确的,从而无悔地走下去。“常问路的人不会迷失方向”,我们不能依靠他人,但我们可以征求他人的意见,寻找最好的办法。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已经渐渐明白如何相信自己,正如听取别人善意的建议那样,我们走着自己的道路,接受别人理性的指正,道路似乎不再崎岖,我们仿佛可以看到彼岸的希望。
“相信一切人和怀疑一切人,其错误是一样的。”我们反对极端的想法,我们也拥有辨别是非的能力。正确地认识自己的位置和想法,仔细地思考他人的意见,将相信自己与听取别人的意见相结合起来,做到谨言慎行,坚实地迈出你人生的每一步,在不远处一定会有彩虹。
看多了进步后又退步很大的同学,希望自己可以继续努力,不断前进,完成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