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道上》是我最喜欢的一篇课文,课文主要讲作者在爬峨眉山的过程中碰到了十几个展路人,由于当时自己爬得太久了,所以感到筋疲力绝,到了后来,作者才知道,那十几个展路人都是展峨眉山的路的,由于往洪椿的那段路被洪水冲走了,他们为了游人的行走利便,背着沉重的石头担子,昼夜不停地展,那是多么地累啊!而作者,走在展路人辛辛劳苦展的石板上,还闲累,作者由此感到非常内疚。我望了,深受打动,不由地想起了为我们做出巨大贡献的医生。
提起医生,大家都很认识,总觉的医生做的工作是极其平凡的,但是,大家不知道,假如没有了医生,世上的人将无法生存,由于得了病无法得到医治。几百年前,世上发生了好多次瘟疫的流行,都被付出巨大贡献的医生给破碎摧毁了,但是,许多医生因此而牺牲。假如没有医生的话,瘟疫将流行到至今。就在前几个月,我们中国爆发了“非典”,为此做出最大贡献的就是医生,大部门医生给病人做完手术时,都有医生染上了“非典”,而他们,却不认为然,仍是想着那些染上“非典”的病人。有一次,医生接到了一位传染性极强,病情十分危急的病人,稍不留神,便会染上“非典”,那些来不及穿上防化服,就给病人做手术,结果全部染上“非典”。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站在第一线的就是医生。假如没有了医生,就没有我们现在快乐的生活!
医生和峨眉道上的展路人一样,具有舍己为人的快乐品质,医生展路人,我向你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