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小说读后感
初读《平凡的世界》是在大学,依稀记得当初读了有感动,有遗憾,这次重读,感受到路遥先生的睿智和伟大,他用朴素的文字表达出那个特殊年代人们生活的无奈,思想的变迁和人们之间真挚的感情,这是这本书的伟大之处。也许是因为有了生活的阅历,再读后每每合上书,先生塑造的人物却不禁浮现在眼前,从孙家玉厚老人到少安、少平,兰花、兰香、猫蛋、狗蛋,甚至眼睛不好的奶奶,润叶、晓霞、金波、金秀,福堂、福军、润生,都如过电影般在眼前闪现,仿佛他们就在我的身边。
先生用七载余时间,呕心沥血成就了百万字的巨著,展现了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中国黄土高原的社会变迁,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的形象,展示了普通人在大的历史进程中的艰难曲折。我无数次被主人公孙少安和孙少平感动,他们面对困境不屈不饶的奋斗精神,让我折服。但是,书中最让我感慨感动的却是着墨不多的孙玉厚老两口,尤其是玉厚老人给孩子们营造的善良、宽容、孝顺的家风对孩子成长的影响。
这点即使在玉厚还年轻时就能体现出来,他为了给弟弟玉亭创造尽可能好的成长环境,可以说达到自己能力的极限。到了大儿子少安的时候,老人也让孩子读书,到了家里揭不开锅的时候,也没有忍心说出让孩子不上学,倒是在这样家风熏陶下的少安非常的懂事,在考上学习证明自己有能力上学后主动提出不上学了,把机会给了年纪尚小的弟弟少平和兰香。玉厚老人不仅支持孩子读书,而且在孩子遇到无论是生活中还是思想上的沟沟坎坎的关键时刻,他都站出来,支持和鼓励孩子,让家成为孩子们的心灵港湾,让少安、少平、兰香甚至兰花都得以在各自的天地里翱翔。
这也让我想起小的时候,在家里经济情况尚不宽裕的情况下,善良、宽容的父母虽然经常带着我下田劳作,但是却常常鼓励我,告诉我“只要你愿意念书,能够念上去,咱们家砸锅卖铁也供你!”正是因为有他们的默默的支持与信任中下,我得以走入城市,过着今天虽然平凡却感觉尚还幸福的生活,因为我习得了他们“知足常乐”的精神,常怀一颗感恩的心看社会和他人。如玉厚老两口般的父母们,在那个年代有,在现在也还有,期望会越来越多,因为正是这些“平凡中见伟大的父母”能够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影响到自己的孩子,进而把“善良、宽容、孝顺”的种子传播得更远,社会也会因此更美好吧!
经过记过难眠之夜不倦努力,如痴如醉,读完了路遥小说平凡的世界最后一页,古人说开卷有益,合上书卷闭起眼睛已发生的故事好像就在昨天,梦幻中,绊缠绕,头脑中难舍难弃,在我那平静如水的心境中激起无数涟漪,荡起层层波澜。
书中主人公孙少安带领一家人,从贫穷“饿着肚子劳动”过日子,一年一年长大,与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田润叶“忍泪分手”,同爱人秀莲相亲相爱成为眷属,艰难过日子,并肩携手,为脱贫致富,不畏艰苦辛勤劳动的经过,深感生活的艰难人生坎坷。
“一串银铃似的笑声,笑声远去,消失。”令人心碎,茫然之余,深感人生短暂,生命可贵爱情伟大。最后放弃了多情贤惠的美丽姑娘金秀的爱恋,同师傅遗孀惠英嫂的结合,高尚的人品令人佩服。
作家在作品中,教育我们怎样做人,人在短暂的一生中怎样生活,“爱情不应该是利己的,应该是利他的,是心甘情愿的与所爱的人一起奋斗并不断自我更新的过程。”
在那茫然的心灵深处“一洗尘泥飘飘欲仙了”。勇敢投入生活,潇洒看尘世平平常常过一生。
最近我在看《平凡的世界》,只是看到第二本书,并没有完成,但是也有一些心得体会与感想,与大家共勉下。
这本书的主角就是孙家的两个儿子,哥哥少安和弟弟少平。其实这本书和《人生》有相似之处,就是通过描写在一个家庭的生活,一个村,一个地区的生活变化来凸显当时时代的变迁,应该就是以小见大的感觉吧。我觉得这种手法不错,能够将笔墨集中于一个比较小的点,能够详细地描绘这个小点的变化过程。
少安和少平和《人生》中的高加林一样,都是生活在当时中国比较封闭的时代,特别是思想保守封闭的时代,通过写他们在这个时代中的无奈和极力去突破传统,突破思维定势,去创新,去做那个时代的人突破者,敢作敢为,可在如此顽固的当时的那个社会,去突破传统,去创新,去反对当时的“潮流”要付出多么大的代价,贫农出身的他们又有什么资本去做时代的“反叛者”无奈之时也只能随大流去做自己并不愿意做的事。
喜欢上当教师的她却因为当时的封建思想,那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而不敢去表白去追求自己真正的所爱,只能娶门当户对的另一个她。他们想追求属于自己真正的爱情,希望婚姻自由,自由去追求自己的所爱,却被古板的长辈一一否定,还向他们施压……突然觉得那时的她们是多么的可悲,同时我又是如此的佩服她们,敢想,敢于追求,虽然在过程中的确是那么的痛苦和煎熬,结果亦是不能为他们自己控制,但他们毕竟努力了,相比那些连这些想法都没有的人已经幸运多了。
当然那个时代的人们对于婚姻自由,恋爱自由想都不敢想,其实那也并非他们的错,他们从小就被思维定势了,要去突破真的不是普通的人会去想并付诸行动的。
这时候我难免想到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我们有时候也挺可悲的。做的一些事连自己有时候都感到很无语,形势所迫吧。
最近我感想颇多,在课堂上,在讲座上,我四处张望着,大部分同学都在埋头干自己的事,其实一般是在玩手机,看自己带来的书,不管老师,讲师在上面讲什么,他们讲他们的,我做我们的。有时候想想何必呢,双方没有一个是感到爽的。那些选修课,我的感觉已经不是到了无语的程度了,是麻木的感觉了,那叫什么课啊,真的是浪费我们的时间,没水平的课程,没水平的老师,无奈的我们!学校也是迫于国家要求吧,要我们大学生要全面发展,这就是我们的全面发展。只是为了混个学分,混个素拓分。我们在浪费大家的时间。
大学过去将近一年了,学校的社团活动真没几个是有质量的,但数量之多,我们大家心知肚明。素拓系统里项目已经有n多个项目了,有几个是我们真正是愿意去的。我们也真的是迫于无奈啊!
和一个朋友聊天的时候说到,有时候挺同情那些老师的,其实说同情也许是对他们尊严的伤害吧!
我真的是挺迷茫的,我要做什么,为什么要为了这么无聊的事去花费我宝贵的时间……。
我也在不断探索和进步,一切顺其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