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的心得体会
暑假如期而至,这是我大学生活的第一个暑假,时间较长,俗话说要想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必须在学习的同时积极参加社会活动。这样不仅可以增加自己的社会经验挣点钱,而且在人际交往等方面也有很大帮助,就我个人而言,这也可以为将来自己踏入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所以我决定利用暑假这个好机会好好去做实践活动,体验一下真正的社会生活,因此我选择了做家教。
做家教可能对大部分同学是件很轻松的事,他们已有丰富的经验,而我还未真正的去做过家教,只是小时候在家教过我弟弟,所以,做家教对我来说也是一个陌生的工作,需要花很多心思,才有可能做好这份工作。在最终的努力下,我得到了这份工作。
在工作中,虽然每天还要早起,更不容易的是每天要花三四个小时去备我要给他们讲的知识。刚开始和他们交流时,两个是即将升入高三的,还有一个即将要升入高一的学生,之间好像存在着某种特别的距离感,面对一遍又一遍的重复讲述和他们一些怪异的问题,真的让我身心疲惫啊!赚钱的辛苦,这其中的辛酸也只有自己才能体会得到。起初,还多多少少有些新鲜感,但久而久之这些新鲜感也随着身体的困乏而渐渐地变得暗淡,甚至还让我产生不良的心理状态,说实话中途我真得想过要放弃,从此再也不想去当老师了。然而,最终是在师露花语这个大家庭的帮助和大力鼓励下,我开始认清自己,我不能就这么放弃了,那些学生还需要我。年轻人要有积极的生活态度,要带着抱着永不言弃的誓言,一步一个脚印勇敢的走下去,带着这样的决心和意志力我继续完成使命。这时我发现其实每件事情的背后看似很糟糕,但深入了解之后你会发现它有不一样的一面,你能从中学到很多东西,锻炼你解决事情的能力,让你获得快乐。
通过实践活动,最重要的让我学会了如何管理自己。在学校,每天有作息时间表约束你。课程表会告诉你,今天该干什么,明天又有什么事情要做。而在假期,你可以无所事事的度过漫长的暑假,你也可以去参加工作。然而,在这次活动中,我坚持了每天早起,提前用心备好课,尽力教好他们俩,给他们提供帮助,没浪费掉整个暑假,我感觉收获很大,这也锻炼了我的胆量、语言交流能力和心理洞察能力。这将会给我未来人生路提供帮助。
在一次次的讲解之后,看着学生们的连连点头,心里面的默认,高兴的回答,让我也很高兴,他们懂了,明白了。经过长时间的接触,交流,让我明白了他们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差,反而有些方面他们做的还很好,而且有的学生提问的问题还那么的经典,有理。事实也证明了我的付出,学生最终得到了满意的收获。他们的父母也很感激我这段时间的帮助,每天补完课之后,我都会给他们每个家长发上一条短信,汇报当天的学习情况,他们的表现。不时还有家长主动和我聊一会儿,进一步的询问他们孩子的情况。
而有个事实,众所周知,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与在校理论学习有一定的差距。在这次实践中,虽然,我是做家教,主要是教他们书本知识,可这一点我感受还是很深。在学校,学习的理论知识很多很多,几乎是面面俱到;而在实际工作中,很可能是书本上的知识一点都用不上,你还必须从社会中去学习更多你在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如:如何与人相处交流,面对突发事件用何种心态对待…或许工作中运用到的只是很简单的问题,只要套公式似的就能完成一项任务。有时候我会想,实际操作这么简单,但为什么我们要学习那么深奥的知识呢?现在的教育真的存在很大的弊端,严重的脱离了社会实际应用吗?其实不然,在学习这些吃力的知识的同时,我们的学习能力提高了,理解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也增强了。更在许多书本中教我们如何去做好自己,教我们树立自己远大的理想,这将更好的为我们社会实践打基础。作为大学生,我们的年龄也不小了,过不久我们将进入社会工作了,我们应该懂得与社会上各方面的人交往,处理社会上发生的各方面的事情,这就意味着我们必须得重视社会实践。毕竟毕业以后我们不能再带着幼稚、茫然的眼神走进社会,就像我们当初走进大学一样。我们要带着实实在在的能力走进社会,为社会服务。而现今一个事实却被许多人误读了,大学生越来越不值钱了。甚至某些人开始看不起大学生,认为读大学没什么用了,一些没读书的人在社会上混得更好。而且,现在的大学生已经不包分工了,也确实让许多大学生找不到好工作。这正说明了现在社会对大学生素质、能力要求越来越高了;当然也说明了某些大学生的确不过关。大学生不是全值钱,但社会上值钱的还是大学生。这就为什么还是有许多人打工之后还想读书,甚至有部分人也确实再次进入校园学习。我们在校园里学习到的先进的科学知识能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也能为自己带来更多的收益。而要成为有用的大学生,就要求我们扎实掌握专业知识还要有社会实践能力与经验。
在社会上要善于与别人沟通是需要长期的练习。以前没有工作的机会,使我与别人对话时不会应变,在谈话时有冷场,这是很尴尬的。人在社会中都会融入社会这个团体中,人与人之间合力去做事,使其做事的过程中更加融洽,事半功倍。别人给你的意见,你要听取,耐心、虚心、诚心地接受。
在工作上还要有自信。自信不是麻木的自夸,而是对自己的能力做出肯定。社会经验缺乏,学历不足等种种原因会使自己缺乏自信。其实有谁一生下来什么都会的呢?只要有自信,就能克服心理障碍,那一切就变得容易解决了。
知识的积累也是非常重要的。知识犹如人的血液,人缺少了血液,身体就会衰弱,人缺少了知识,头脑就要枯竭。
这次亲身体验让我有了深刻感触,这不仅是一次实践,还是一次人生经历,是一生宝贵的财富。在今后我要参加更多的社会实践,磨练自己的同时,让自己认识的更多,使自己未踏入社会就已体会社会更多方面。
经过这次工作我从中学习到了人际交往和待人处事的技巧。在人与人的交往中,我能看到自身的价值。人往往是很执着的。可是如果你只问耕耘不问收获,那么你一定不会交到很多朋友。在这里也认识了许多来自不同地方的朋友。闲暇之余大家一起出去玩耍,聊聊天,娱乐娱乐。
对待朋友,不能斤斤计较,不可以强求对方付出与你对等的真情,要知道给予比获得更令人开心。不论做什么事情都必须有主动性和积极性,对成功要有信心,要学会和周围的人沟通思想,关心别人,支持别人。
在这次暑假的工作中,虽然只是做家教也让我懂得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获益良多,这对我今后的生活和学习都有很大的帮助,从中让我有很大的启发:不管做什事都要坚持,也锻炼了我的坚持力和耐心,让我在以后的人生路上更加坚强!通过这段时期的工作学习,让我更深刻的体会到付出和收获的关系,也让我知道金钱赚取的不容易!在以后的大学生涯里我要努力的学习,遇到困难我会更加坚强!把自己历练成一个优秀的强大的人才,让优秀成为自己的一种习惯,成为自己的代名词。
20天的辛苦也是有回报的,拿到我的工资时,真的很欣慰,然而,并不是因为有钱可以领,也不是终于结束了打工的苦日子,而是自己的付出有了结果和回报,自己的实践也有了收获,回想一下自己真的觉得很值,自己在这20天里学的东西是用多少钱也买不到的。还有我那三个学生,和他们度过的快乐的时光是我人生旅途当中又一个美好的回忆,祝愿他们在今后的日子里能够快乐成长,展翅翱翔!
总而言之,要想融入社会,把工作做好,就要做好一下几点:
1.要善于沟通。
2.对手头的工作要有耐心、热情、责任感。
3.最重要的是要勤奋,只有做好这几个方面才能如鱼得水地应对每个要面对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