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来临,我也不闲,看了看西游记。我觉得西游记的人物很有特色,容我一一道来,比如孙悟空,他善良、调皮、机灵、法力无边、对各天神说话时的直率、打妖怪时的执着(尤其是在三打白骨精那一回)和对兄弟、师傅和猴子猴孙的情谊,正义大胆、本领高超是妖怪们的克星,唐三藏诚心向佛、顽固执着,猪八戒贪财好色,又懒又馋的大肥猪,但又不缺乏善心,沙僧对师傅忠心耿耿,对两位师兄也是毕恭毕敬,心地善良、安于天命。这四个人物形象各有特点,性格各不相同,恰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其中我最喜欢的便是孙悟空,因为他神通广大、技艺高超,一路保护唐僧成功地取得了真经,他就成了我心目中的英雄。而且在他身上还有一种叛逆心理,以及他敢于和强大势力做斗争的勇敢的精神令我十分欣赏。
《西游记》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它是吴承恩先生的杰作,讲述的是一个泼猴和唐三藏及师弟八戒,沙僧去西天取经的故事,它给人一种百看不厌的感觉,让人看了就喜欢上了它。我最喜欢记忆最深刻的是三打白骨精,他三次打死变为人形的白骨精,而被师傅气的他三次打死变为人形的白骨精,而被师傅气的念紧箍咒,唐僧是凡人他并不知道那是妖怪,悟空的解释他完全不听,而是念他的紧箍咒,疼的孙悟空满地打滚,最后唐僧还要和孙悟空断绝师徒之情,孙悟空被迫无奈,只好又回到花果山。但是孙悟空心理并没有怨恨师傅,更没有去报复师傅的想法,他把委屈全都藏在心理,而且心理总是想着师傅的安危,可见他对是师傅的真心。这一路上他们经历艰难险阻,不管多累,多饿,不管妖怪是多么的阴险狡猾他门都一一打败他们,把师傅从危难中救出来。可以看出悟空是多么地重情宜,可他的师父不但不领情,而且还念紧箍咒,是他有苦说不出啊,只看到孙悟空不好的一面。
唐僧师徒经理了八十一个磨难有让我联想到了他们的执着、不畏艰险、锲而不舍的精神。这着实是一种值得我们学习的精神。再想想自己的半途而废、虎头蛇尾,我不禁惭愧自己当初为何不能像他们一样坚持到底呢?也许这就是我所缺少的,只要我能把一件事情从头做到尾,不管我是成功了还是失败了,只要我尽力去做了,这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成功啊!因为我去做了,而且坚持到了最后。
此书写的真是好,把我的偶像—孙悟空描写得栩栩如生,不愧是中国的古典名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