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时听到别人说了一句《西游记》,突然惊觉自己从未从头到尾读完这本书,便翻阅了这本书,发觉读书果真妙不行言。
《西游记》,四大名著之一,是吴承恩所写的一本神话小说。
看西游记,若说印象最深的角色,有大部分人唯恐都会答孙悟空。的确,他的叛逆桀骜,无所畏惧,令人心之神往,有勇有谋,勇往直前,令人热血沸腾。但还有一个角色同让我印象深刻,让我觉得应当反复琢磨,那就是猪八戒。
小时候看电视剧时最厌烦的就是他了,没方法,第一是因为他长得丑。第二嘛,则是因为在几位齐心协力的“取经小分队”中他是唯一贪吃好色,动不动就要散伙的,过于扎眼,不厌烦他,厌烦谁呢?转变念头,主要是源于三打白骨精后猴王被逐,随后,唐僧又被妖怪变成斑斓猛虎,旁人无计可施。猪八戒便去请孙悟空,这时他的“油嘴滑舌”起效果了,竟是说服了孙悟空,这时我才意识到,也许猪八戒非一无是处,在危险时刻,他也能想到方法解决问题。
唐僧一行人中,实则一个人不能少,自私偷懒如猪八戒,其实也能充当粘合剂、和事佬的角色,令人感叹,塑造人物力量之强。
再看故事剧情,一波三折,环环相扣,看似没有联系,实际上确是关系紧密。红孩儿的三昧真火,想了大多数人都印象不浅。事实上,这么个纨绔过分的小孩,被菩萨收走,也不失为一桩善事,奈何人家父母不这样想啊,这不就将“罪魁祸首”孙悟空记恨上了,死活不借芭蕉扇,让唐僧一行人过不去火焰山。其中,罗刹女的人物性格非常有意思,对这着孙悟空、牛魔王时,显示出来的动作神态完全不同,使得情节更有意思了。
《西游记》,三五岁看时是因为有意思、好玩,十五六岁看是里面的人物剧情精彩。里面的奥妙,值得人去反复看,认真看,一辈子也不会腻,这样的书方称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