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洋溢着激情,挥洒着希望,蕴含着力量,当美好的青春置于黑暗阴沉的背景下时,年轻的声音唱响的是一曲铿锵嘹亮的青春之歌,冲破黎明前可怕的黑暗,怀着坚强不屈的灵魂迎接初升的太阳。
《青春之歌》是我国著名作家杨沫的成功之作之一,他通过描写以林道静为主要人物的一批进步青年在那个时代,那个背景下的年轻人的革命精神。当看完了这部作品之后,我深深地感受到他们那个时代爱国学生对祖国的热爱和真诚,他们的信念是那么的坚贞。
《青春之歌》以“九一八”到“一二九”运动,这些历史时期的爱国学生为背景,描写了以此大学生为中心的一批爱国进步青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斗争,塑造了各种类型的知识分子形象,反蚋了在阶级矛盾日益尖锐激烈动荡的年代,知识分子的掘起和分化。表现中国的一代青年在党的领导教育下,不断更新自己,摆脱旧思想来束缚的曲折成长过程,说明了广大青年知识分子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积极投身于无产阶级伟大革命之中,才是唯一正确出路,才能拥抱起美好青春。
这部作品以林道静为主要人物,她是由一个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成长为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典型。她的成长表明那个时代广大知识分子走过的一找曲折艰难的道路,作为一个具有崇高的无产阶级信念和旺盛的革命热情的青年革命者。经过了一条艰苦的磨练和改造过程。她出身于一个地主家庭,佃农生母,惨遭迫害致死。她深受异母的凌辱和虐待,使她从小养成孤僻倔强的反搞性格。她憎恨害死她生母的封建家庭和封建制度,为反抗不幸的命运离家出走,这是“五四”以来,许多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走向社会时共同迈出的第一步。但她仍然不是一个成熟的革命者,她身上的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狂热性以及个人英雄式的幻想常常流露出来。最后在卢嘉州,林红等的教育帮助下,经历了二次铁窗血与火的洗礼,参加农民抢麦斗争,并参加“一二九”学生运动,在一系列革命实践中变为坚强,政治上逐渐成熟起来。
于任何时代和历史时期一样,有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也有令人捶胸顿足的奸邪小人,《青春之歌》这部小说中,这种阻力也表现的淋漓尽致,在这些阻力中,青年一代付出了血的代价,也换回了成长的经验。小说中的人物戴愉,原是一名与卢嘉川等人并肩作战的共产党员,再一次行动失败后,不幸被捕,在敌人的利诱之下,他放弃了信仰,投向了权贵和银元的怀抱,帮助反动派破坏北平地区的中国共产党支部,残害往昔的战友同志,假以共产党的身份蛊惑单纯的学生,做尽丧尽天良的事,哄骗利用林道静的密友王晓燕单纯的爱情破坏北大内的学生活动,他早已将爱国之心抛之脑后,眼前闪烁的只有银元的辉光,灯红酒绿的腐朽生活,俨然退变成了一个反动派的走狗特务。事情败露以后,为了保全自己,居然萌生了暗害心爱之人——王晓燕的卑鄙想法。这种人被利益和享乐冲昏了头脑,蒙蔽了双眼,一失足,酿成千古之罪。书中的另一人物白莉苹虽不及戴愉,但也是人痛心惋惜,原本思想积极进步,关心国之伤痛民之疾苦的小白(朋友们的亲切称呼),在那战火纷飞的动乱年代,却迷恋上了奢华的生活,爱上了那些靡靡之音,自甘堕落,嫁给高官以求满足她的穷奢极欲,当林道静等人为中国革命艰苦奋斗着的时候她却浓妆艳抹出入豪华舞厅,攀龙附凤,巴结权贵,俨然一个平庸腐朽的小市民形象。
《青春之歌》饱含着作者的感情,将那段不应忘怀的历史赋予了青春的激情和火热,用红色染满记忆,用斗争抒写豪情,那铿锵而激昂的文字唤起我们心灵深处强烈的共鸣,读罢次数,有一种也想亲身试一试的感受,唤起了我那:“欲与天公试比高”的激情。勉励着我不断前行。斗争年代的血与泪,苦与乐,是那么深邃,让人久久难以忘怀,抬头看看窗外明媚的春光,聆听嫩枝上那清脆的鸟鸣,如今的生活是多么美好,多么安详,似乎这片安静的土地上从来就没有发生过那惨痛的经历……然而我们不能忘记,那段屈辱的历史,那些英雄前辈用血肉拼出来的胜利。当我们再次迷茫,再次彷徨,再次萌生放弃希望的想法,让青春之歌来唤起那封存的激情和活力!
欣赏完了这部作品后,我感触颇多,在当时这种社会环境下,进步青年敢于投身革命斗争之中的热情应该值得现代这社会中的青年人学习,学习他们的信念和无私的奉献。
青春是一首歌,一首嘹亮的歌,高声唱出青春的梦想;。
青春是一首歌,一首豪迈的歌,尽情唱出青春的斗志;。
青春是一首歌,一首深情的歌,娓娓唱出青春的火热。
这部作者呕心沥血的作品在艺术成就和对青年人的影响上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带着红色的回忆,金色的憧憬,让我们也唱响青春之歌,破茧成蝶,谱写绚丽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