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青春之歌心得体会
《青春之歌》是个人情爱叙事和以成长为线性递进单元的革命政治叙事的交织。下面是本站带来的读青春之歌。
欢迎查看。
我爱读书,平时总爱翻翻书,前几日,从表哥那借了本《青春之歌》,看着书,内心感慨无限。
小说把我带到了抗日战争时期的北京。日本侵略者的铁蹄,在我们美好的国土上疯狂地践踏。一批热血青年为了保卫祖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真令人敬佩。
多么惊人的毅力啊!为了党的事业,郑瑾大姐姐受到酷刑的折磨,依然坚贞不屈。当郑瑾大姐怀着伟大的理想,平静地与林道静等同志告别,向刑场走去时,走得是那样从容不迫,令人钦佩。
多么伟大的思想啊!卢嘉川明知自己必死无疑了,还拖着两条残废的腿,爬到高墙。敌人花言巧语诱骗他,他不为所动。敌人是不会理解革命者的胸怀的。枪声响了,卢嘉川并没有倒下,他永远屹立在雨花台的石阶上。
书中所有的这一切震撼着我,感染着我,激励着我。他们是一群热血沸腾的青年。他们也有学习的任务,也有温暖的家庭。但是,他们爱国、爱民,见不得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被帝国主义的铁蹄所践踏。在民族存亡的危急关头,他们勇敢地站了出来。我羡慕他们那时的生活,多么充实,多么紧张;我又珍惜我们现在的生活,多么幸福,多么平静。我要学习卢嘉川,要像他那样勇敢坚定;我要学习郑瑾,要像她那样坚韧不拔。
《青春之歌》,让我爱不释手,给了我勇气,给了我对于未来的坚定。
一直以来,我就喜欢读书,这里的书并不是学习中的教科书,而是课外书,可以说课外书占据了我的童年、少年及青年时光,通过读书我知道了很多我不知道的知识,也因为这些知识促使我了解了历史、人文以及地理方面的知识,我的视角也在不断的增大。
尤其是七岁那年,父亲给我找了一本小说叫《青春之歌》,我被里面的主人公林道静所感染,小说写了一个“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林道静如何走上革命道路,并成为无产阶级战士的曲折过程。给我很大的鼓舞,在就是在那一年,我因无知导致右手残疾,那是一段艰难的岁月,于我,于我父母都是一次极大的打击,通过阅读《青春之歌》,我觉得林道静能克服那么多的困难,我怎么就不能呢?慢慢的我用左手开始了人生,左手写字,左手吃饭,左手担当了右手的一切。当我气馁时,只要我想到书里的事情,我很快就变得沉静,理智让我一步步坦然的面对生活,我不是什么大人物,更没有什么精彩的人生,但是通过读书让我领略到人生不一样的风景,也因为阅读让我不再单纯,不再在困难面前一碰就倒,在读书中,我收获到乐趣,收获到人生里的很多风景。
此前,在家中翻晒被子时,我又看到了父亲放在枕头上的小说《苦菜花》,我想在建党90周年之际,父亲又在重温红色梦。
读书让生活更美好。我每天都要读书,阅读已经成为我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尤其是红色经典书籍,让我在困境中站立。
生活在这个“和平”时代的我们几乎没有那股“为革命胜利而奉献自我”的冲劲,这股劲在久而久之的安宁中逐渐淡化,甚至将要化为乌烟。惟独从书本或影视中还能有所体会。杨沫的《青春之歌》正是一部充满了奋斗激情的作品。作者以高亢激昂的旋律为爱国知识分子写下的一首青春的赞歌。
她心地善良,同情民众,憎恨她的家庭,为摆脱可怕的鸟笼、可怕的婚姻,为追求自由,道静离家出走,但是她虽然逃离了家庭给她设置的网,却又踏进了余敬唐的罗网。她因绝望而走向自杀的道路,北大学生余永泽救了她。余永泽以“骑士兼诗人”的风度和温情体贴赢得了林道静的爱情。然而现实不能把两个没有共同的追求目标的人捆绑在一起,这样只会给双方带来无尽的痛苦和折磨。道静终究是要摆脱余永泽给她设置的鸟笼的,她向往自由,追求革命。她的内心涌动着滚滚热情,而余永泽在民族危亡之时,名利熏心、整天想着个人幸福。在道静为与余永泽的爱情苦闷时结识了卢嘉川,他引导她阅读进步书刊,学习革命理论,并逐渐投身于火热的斗争。日渐觉醒的林道静发现自己以前“好象个糊涂虫”,也使她进一步看清了余永泽自私、庸俗的真面貌。当余永泽赶走卢嘉川,导致卢被捕,最后牺牲时,林道静终于与他分手了。林道静的这段经历,不仅真实再现了30年代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无路可走的痛苦处境,而且也形象地说明了,个人反抗是软弱无力的。从林道静与余永泽的决裂过程,我们可以看到林道静在探求光明人生道路中的又一曲折经历。林道静跨出了“爱”的小圈子,标志着她思想历程和人生道路的重要转折。
这以后,她经受了一系列血的教训和斗争实践的艰苦磨炼,她张贴标语,撒发传单,单枪匹马地进行革命活动,遭到国民党特务的逮捕。党组织营救了她,把她秘密护送到定县农村。在这里,党又派果敢、机敏、干练的江华同志领导她工作。在江华的帮助和教育下,林道静的思想逐渐成熟起来。尤其是女革命者林红的热情帮助,以及她那誓死如归的英雄气概,使她进一步懂得了人生的意义是为人民,为革命而奋斗。她看清了自己思想深处存在的温情狂热,多愁善感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并自觉在平凡而艰苦的工作中锻炼自己。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林道静终于成为英勇的无产阶级先锋战士。林道静的成长过程告诉我们:知识青年只有将个人命运融入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中,其青春才是最壮丽和辉煌的。
作者通过曲折的情节,细腻地挖掘林道静的内心世界,描绘了林道静的思想感情的发展脉络,真实而生动地揭示出知识分子只有投身到革命的洪流中,才能寻找到自己的出路,才能有光明的前途。林道静的形象真实感人,栩栩如生,可以说是这部小说在艺术上最成功之处。作品不仅成功地塑造了林道静这一典型,而且还通过林道静的成长,刻画了国难当头时走着不同道路的知识分子形象。他们中有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林道静的引路人卢嘉川、江华和林红;有民族危亡之时,名利熏心、整天想着个人幸福的余永泽;有开始倾向革命,但最终因贪图享乐而成为别人手中的玩物的白丽萍。正是这些与林道静相互映照的形形色色的知识分子形象,立体地反映了“一二·九”运动前后动荡年代我国社会生活的一个侧面,为进步知识分子谱写了一曲青春的颂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