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歌》是一篇长篇巨著,整整用了一个多月才看完。这个故事描述了主人公林道静的成长经历,既有她生活的迷惘、她对爱情美好的向往,又有她怀着一颗炽热的心跟敌人战斗的场面。看完之后感慨颇多。下面就用这几个关键词来展开叙述吧。
一、爱情。人类一直怀着对美好爱情的向往,可是要遇到一个相知相爱的人是多么的难。主人公林道静一开始遇到了救命恩人余永泽,他广博的学识,儒雅的谈吐,赢得了她的芳心。
他们以夫妻的名义住在了一起。可是当林道静投入到了革命的大潮之中后,又发现了他的狭隘自私和懦弱无能,随之和他分道扬镳。在与敌人的斗争中,他遇到了卢嘉川和江华。作者在后记中说,卢嘉川是他杜撰出来的一个人物,也就是说他是不存在的。可是她却深深的爱着这个人,她被他的机智勇敢、英勇无畏所吸引着,就像她对党和革命斗争痴迷一样。可惜卢嘉川死在了狱中。后来遇到了江华,他对革命的执着,他的从容镇定,他对她的关心照顾,让她感动不已,投进了他的暖暖的亲切的怀抱,是多么幸福啊!
二、斗争。人类历史上从来不缺乏硝烟弥漫的战争。战争好像也成了人类永恒的主题。主人公林道静一开始是懵懂无知的,甚至是迷惘的。和余永泽的生活也是索然无味的。直到她接触到了党,投身于革命,她的一颗毫无生气的心才逐渐燃烧起了熊熊的火焰。她把一颗炽热的心全部交给了党,把火热的青春奉献给了她执着的革命斗争。面对着凶恶的敌人的疯狂捕杀,她毫无惧怕,以至于陷入囹圄,受着难以忍受的酷刑,她也绝没有屈服,多么令人敬佩的中华儿女啊!正是因为他们不屈不挠的斗争,才迎来了我们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三、爱国。读完这篇巨著,你的脑海中时时浮现在眼前的两个字就是爱国。当日本的铁蹄践踏到我们中国的土地上来时,有哪个人甘愿当亡国奴呢?无数的仁人志士、革命青年,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了这场斗争中来。他们也许手无寸铁,他们也许单纯幼稚,他们也许力量薄弱,但他们以一腔爱国之情,不惧敌人的刺刀、枪炮和疯狂的捕杀。卢嘉川、林红、林道静、江华、许宁、王晓燕及她的父母……一批批人为拯救民族的危亡,至自己的生命于不顾,和敌人进行着殊死的斗争。多么可敬的人啊!你们用誓死保卫祖国的精神书写了爱国的华丽篇章。
文档为doc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