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值得人们用最美好的语言去讴歌,而青春本身就是一首最美好的歌。合上已经读完的《青春之歌》,夜色已浓,我却依然了无睡意,那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那轰轰烈烈风云变幻的革命斗争、那为了民众幸福而不断披荆斩棘奋勇向前的热血青年、那“挺住,咬牙挺住!共产党都是这样的!”如野草般强劲地坚持、那一面让有志青年有着坚定信仰的永远飘扬的党旗……一个个场景、一句句话语、一幅幅画面,如窗外布满繁星的夜空在我的脑海中热烈而清晰地不断地延展,让我回味,引我感慨,促我反思。
《青春之歌》是女作家杨沫苦心创作多年、历经坎坷才得以问世的一部长篇小说,小说别开生面以女性知识分子林道静为主人公,从生活的实际出发,描写了她青春之歌中的三段旋律:一是苦闷彷徨阶段,为反抗包办婚姻离家出走,幻想到社会上寻找个人出路,然而“水远山长处处同”,残酷的现实使她的希望破灭,只能以死抗争。这是当时知识分子走投无路的真实写照。二是追求探索阶段,在共产党员卢嘉川等的启发教育下,学习马列主义先进思想并在实际斗争中锻炼,克服了软弱思想,和余永泽决裂,跳出了个人的天地,融入集体,走上了革命征程。三是锻炼成长阶段:在严酷的革命风雨中,经历了战友被杀、叛徒出卖、两次入狱、严刑逼供等以后终于成熟起来,确立了无产阶级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成为一名坚强的共产党员。
循着林道静的足迹,在时代风云的激荡下,成为一个坚定的革命分子,不容置疑,与她自身的追求与自觉密不可分,但也离不开那些影响了她的人——卢嘉川、林红、江华、罗大方、徐辉、侯瑞等等。他们都是坚强不屈的共产党员、是富于革命理想的共产主义战士。在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机之际,他们放弃了属于个人的一切,将一切痛苦和血泪深埋心底,用顽强和坚毅与敌人对峙,他们是“党的使者”。他们,使我真切地感觉到他们对于一个迷惘的青年的争取与帮助;他们,成了林道静的最关爱、最敬佩的引路人。不仅如此,他们还以自己刚毅、顽强的性格和对党的忠诚,教育和影响着其他的更多的进步青年,也鼓舞着自己的战友。党旗下,有那一代人最壮美的青春!
我们现在也正逢青春年华,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我们是民族的未来,承载着祖国的希望。然而,伴随着物质的极大丰富,家家户户多数是独生子女,个个像温室里的花朵一样,经历不起任何风吹雨打,很多事都要靠父母,缺乏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我们中的一些人精神相对匮乏,甚至存在信仰危机、精神危机等问题。我也曾有过随波逐流不思进取的一些想法,当我读完这部红色经典后,书中包含的厚重的民族感情、民族气节、民族气韵,主人翁对信仰的勇敢、坚强、坚定,让我为之震撼,让我们更深刻地感受到在这个时代培养诚实、顽强、乐观品质和正义感、责任心的重要性。而坚强的意志更需要我们的锻炼,需要我们在一道道坎坷中慢慢成长,需要我们意气风发的走向未来!
我相信,在党旗的引领下,也应有属于我们这一代的最壮美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