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当我看到太阳从东方升起,我的心中便无限激动,新的一天开始了。在这阳光的沐浴下,大地呈现出一派生气盎然的景象;同时,这里也活跃着一批批朝气蓬勃的青年,他们给这生机勃勃的大地更添了一股别样的活力。
提到青年人,总是与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态度相联系的,青年人就应胸怀大志。但要做到有所作为,自信、能力和拼搏是成功的三个必不可少的条件。
我曾读过一篇报道,其中有两句话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上:“成功者不见得有过人的才智,却往往有其特殊的一种气质,就是他不信自己不能成功,也恨自己不能成功,那种情绪,化为了力量,使他成功。”“伟人的必要气质,是他自认为必须伟大起来。因此,成功不是可以等到的,成功也不必靠机缘,成功是要积极‘去成功’的!在别人肯定自己之前,自己先要肯定自己,青年人应该有这种自信心去做好自己所能做好的事,‘舜何人也?有为者亦若是!’”人们都说初生牛犊不怕虎,青年人也应该有这个勇气、这个魄力去承担自己所能做的事。如果前怕狼、后怕虎,恐怕连很简单的工作也难以胜任。
青年人正处于精力旺盛的年龄段,也是学习的大好时光。但未来社会的成功者,必是那种以消费刺激生产,以速度争取时间,以时间争取知识,以知识争取财富,又以财富改善生活,以高级生活设备增加速度的人,而不再是农业时代,抱书慢慢啃,再以考试晋升的寒窗学子。过去成绩好的学生,往往能成功,在今天这个时代,却可能因为无法适应周围的环境,即使以第一名毕业,也难有杰出的成就。也许这就是对新时代、跨世纪一代青年人的基本要求。因此青年人应当是各种能力的综合体,而不仅仅是个“只读圣贤书”的书呆子。
在我的床头,挂着一块匾,上面有两个大字:拼搏。我便以此激励自己。成功人士大都不是那种过目不忘、一目十行的天才,但他们都有一种内在的、自行激发的能力和锲而不舍、百折不挠的精神。中国有句古语说得好:玩物丧志。青年人正处在一个富有朝气的年龄段,但这并不意味着青年人就要将大好时光用在享乐上,让青春付之东流,而是把充沛的精力放在工作、学习上,为自己的未来打下基础。
总之,自己的未来要靠自己的努力去创造。天上不会掉馅饼,我们青年人也不渴求天上会掉馅饼,因为我们有时间、有精力、有理想,我们会用自己的青春去争取美好的未来。
我以我是青年人而骄傲,我更以我所生活的这个新社会而自豪。上溯到我们的父辈、祖辈,甚至几百年前,那个时代有多少胸怀大志的青年人因为客观原因没能实现自己的理想而抱憾终生,比起他们来,我们这个时代的青年人的确幸福得多。社会无时无刻不在关心着青年们。寒假里大学生勤工助学热线开通,社会各界为千名学子提供打工岗位,类似的事件不胜枚举。同时,我们青年人也有责任对社会负责,有义务为社会奉献。我们也确实这样做了。街上我们随处可见戴小红帽的青年人,在为贫困山区的孩子捐款的名单上留下了众多青年人的名字,在许多义务服务的场所也可看到青年人的身影……青年人,充满活力的一代,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装扮着这个社会,让这社会更美好,让这世界充满爱,是我们所有青年人共同的心声,我们期待一个崭新社会的形成,这里没有战争的硝烟,没有谎言,没有争吵,没有人们之间的尔虞我诈。
青年朋友们,让我们行动起来,以特有的朝气在实践中磨炼自我,完善自我,为自己的未来努力!为创建美好的社会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