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语有言:“屈平、宋玉导清源于前,相如、贾谊振芳尘于后。英辞润金玉,高义薄云天。”这句话生动地向我们诠释了良好环境对个人成长的熏陶作用。作为担当中国复兴的有为青年,你我应主动为自己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不断提升自我,然后再去影响下一代,去传承我们宝贵的时代品质。
“玉在山而草木润,渊生珠而崖不枯”。我们要主动找到并融入一个良好的环境,汲取其中的营养。所谓“良好的环境”,必不是指物质环境,而应是精神环境。孟母三迁的故事不必多说,只是感叹现代科技的发达让精神熏陶变得容易许多,尤其是立足于现如今这个时代。全民抗疫磨难重重,但众人团结一心,齐心协力;国家边防生死危机,但有人曾说“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文化保护长路漫漫,但有人甘愿枕梦黄沙守一方神话……站在时代的浪潮里回顾无数个历史节点,这就是最好的时代。新一代青年在这里饱受前辈思想熏陶,在如斯环境里踔厉奋发,整装待发,强定地走向未来。
“岭深常得蛟龙在,梧高自有凤凰栖”。我们应在良好的环境中不断提升自我,才有机会实现伟大抱负,接过时代的接力棒。百年前一场五四惊雷,激荡人间。在无数革命先烈的精神熏陶下,青年们走上街头奋起反抗。一句“铁肩担道义,双手著文章”说出了际独秀对青年的殷殿期盼,一首《青春之歌》颂出了李大钊对青年的热切希望——事实如君所愿,这份精神环境的熏陶不光作用于当时,更至今日。留守女孩钟芳蓉,不慕“钱景”,高分报考北大考古专业,愿为理想献身;大一男孩刘上,自制火箭并成功发射,愿将热受践行为事业……还有天数个他们,无数个你我,新时代有为青年们始终没有忘记初心,在最好的环境里打磨最好的自己,勇敢地实现理想,担负起祖国复兴大任。
“已欲立而立人,已欲达而达人。”只有当我们提升到一定境界时,我们才有机会为下一代人提供良好的环境,影响他人。余光中先生有言:“下次你路过,人间已无我,而我的国家,依然是五岳向上,一切江河滚滚东流,向着热腾腾的太阳,跟你一样。”诚哉斯言,只有你我为下一代人提供良好的环境供其成长,时代这艘大船才会向着明日永不停息地驶去,他们也会像你我一样扬起风帆,勇担重任,去乘风破浪。
我们深知,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前辈既已为你我营造了良好的成长环境,我们自当不留余力地去提升自我,甚至去创造更好不境,再去影响他人,时代的火焰永远在燃烧,责任与品质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