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家长、老师、亲爱的毕业生们:
你们好!又是一个栀子花开的季节,我们隆重集会,重温六年同窗情、师生情、家校情。
首先我代表学校领导祝贺每一位毕业生合格完成学业。今天我们彼此都很激动,因为我有很多的感慨,从9月至今,我们是最美的相遇。
六年来,在大家面前,我在集会上的讲话最少有20次。开学的期许、新年的祝福、体育节的加油、争星创牌表彰会的祝贺。但今天校长最后一次的讲话,我很珍惜。今天我想和大家一起分享我们六年来的几个让人富有绵长回忆的镜头:
在这六年中,我接触过一次家长投诉,说是投诉,其实就是一个心平气和的交流沟通。因家长对某位老师有了误解,于是家长、老师、还有我,我们坐到了一起,相互沟通,开诚布公,很好的解决了问题。我举着个例子就是要感谢我们的家长,家长和学校是一条心,不是我们老师(共六位班主任)工作干得多么好,而是我们家长宽广的胸怀和大爱,让我们家校和谐。每年运动会,家长志愿者来校服务,连主席台发奖都是我们家长朋友。交通互导联盟,音乐伴奏,家长为学校做了很多贡献,我代表全校师生感谢你们!六年来,我们没有学校、老师和家长没有红过脸。和谐走到今天,感谢你们!我从你们身上学到了很多。
我们每个班级都换了两任班主任,这六位老师敬业、乐业、又专业,他们无私奉献,认真负责,用智慧与实干取得了我们满意的教育质量。在全国劳动模范许红老师的带领下,我们的教师队伍富有教育情怀。他们廉洁从教,无私奉献,有教无类,充满热情和创造力。他们用真做实干,靠劳动共获尊严,做真干实,靠进步同享荣誉。玉华现象:真、实,这里的老师用勤勉让家长和学生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这六年,我们荣获了全国足球特色校、辽宁省课改先进单位、辽宁省科研百强校、大连市首批特色目录学校。连续多年在全区综合评估前三名。我不是在这里炫耀,我是让每一个学生自豪,你们也是出身名门,所以,大家一定要有自信,因为到了初中,你们会和来自不同学校的孩子在一起,我们一定要表现出高素质,励志勤学、追求优异。今天,你们以玉华为骄傲,明天玉华将以你们为自豪。
玉华小学关注的是学生的全面发展,品学优、身心健、艺见长,这是我们的培养目标。我们学生的体育艺术素养也位于区域前列。顺应学生个性,让孩子成长之路上多一条选择。我们都知道,今天全国各地的高考状元有一个共同点:都有器乐特长,都爱好体育。会欣赏高雅艺术,将来的生活品质肯定不寻常,没有健康的身体,还谈什么为祖国做贡献,连自己的生活状况都很堪忧。因此,玉华小学从没有局限孩子就关注学习,阳光向上、合作交流、琴棋绘画,唱跳踢打,静心阅读,也就是动如脱兔,静如处子。我们希望,我们的孩子将来能有高品质的生活,高品质的生活绝不是单纯物质上的丰厚,没有精神层面高品质的滋养,生命的质量也会大打折扣。阳光、亲和、凝神,这是玉华孩子的特质,我希望你们一直是这样。
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这是人生三大幸事之一。我还有感谢每一个毕业生,六年了,我每天早晨都能听到您亲切的问候,每天放学热情的告别。即使被我严肃批评了,再见面还是那么热情,不小脸子,不小心眼。这是我最欣赏的。你们励志勤学、善思好问,比赛中受伤了为了集体的荣誉还要坚持上场比赛,骨折了都没有掉一滴眼泪。劳动中,你们冲在最前面。前几天,你们用七彩颜料画别校园。那面墙上的手印是你们留给母校最好的纪念。美术老师告诉我们,六年级学生太可爱了,他们画得很认真,全神贯注。母校是你们生命的底色,你们将是母校历史的珍藏。
自主教育是玉华小学的办学灵魂,我希望你们将来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无论是幸福还是艰难,你们都要做自己生命的主宰,都要把握自己前行的航向。只有这样,你们才能感受生命的神圣与崇高。
没有感恩就没有真正的美德,同学们,你能记住多少父母、老师、他人、学校对你的付出?理解你们的父母,不说伤害父母的话,不大声对他们讲话,理性与师长解决问题是我们孝亲敬师星的评价标准之一。我希望你能时刻约束自己。最后我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再一次感谢各位家长对学校的支持、理解和帮助,感谢可爱的孩子们、感谢勤奋的老师们,此刻的分离就是永久的凝聚,我们的心会永远在一起,珍重是我对你们的祝福和期许。
同学们,无论何时都不要放弃对理想的追求,对梦想的追逐无论何时开始都不算太迟。但是要有行动。让我们齐声高呼我们的校训,一二:我能行,我会做得更好!
小学校长毕业典礼讲话稿。
同学们,大家好!
尽管我们在各自的校区学习了六年,彼此并不熟悉,但今天,640名同学相聚在舜湖校园,共同见证届毕业典礼,共同拥有人生中的第一张名片:盛泽实验小学毕业证书!
亲爱的同学们,在你即将离开母校的时刻,作为校长,我想请每一位毕业的同学,永远记住母校的这一枚校徽:校徽的正中,是飘动的丝带组成的汉语拼音字母“sz”,意味着“盛泽”是我们的家乡;正着看是一朵盛开的丝绸花,倒着看是一条展开的红领巾,象征着每一个学生都是少先队员,都是祖国的花朵,都有属于自己的花季。图案的左上方是四颗星星,代表我们有四个校区;外环的上方是我们的校名:盛泽实验小学,下方环绕的是两串交织的绿叶,衬托着中间的红花,象征着老师像绿叶一样,呵护着、滋养着像花朵一样的学生!铭记校徽,就是铭记母校,就是铭记恩师,就是铭记你曾经的童年时光,铭记童年时光里美好的校园生活!无论你将来走向何方,无论你将来身在何处,你一定要记得,这里是你童年的家园,这里写有你童年的故事,故事的名字叫“脚印”!
在这特别的时候,我还想请你们永远记住母校的这一句话:知人者方能体慰他人,自知者犹可坚守自己。简单地说,就是四个字:知人知己。这是人生最重要的功课,需要你用一辈子去学习和实践。知人,就是要了解别人、理解别人;知己,就是要了解自己、认识自己。知人难,所以我们常常会上当受骗。但你要知道,这个世界上,好人永远比坏人多!用你的真诚才能赢得别人的真心,用你的体慰才能赢得别人的爱心。知己更难,所以我们往往会自大,或者会自卑。但你要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无论何时何地何事,可以依靠的“上帝”,就是你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更加出色,更加完美,是我们每个人永远的追求!如果你能做到“知人知己”,你就有了人生的大智慧!
此时此刻,我不禁想起那首《游子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们仿佛看到慈母倚在十里长亭,遥望游子远去的背影,久久地,久久地遥望着……化作一尊记忆中的雕像。而今,母校的老师,在送你们走出校门的那一刻,不就像慈母遥望游子的背影吗?让我看到你远去的背影吧,那是老师对你的深深眷念;让我看到你长大的身影吧,那是老师对你永恒的祝愿!
同学们,我提议,让我们一起发自内心地大声说:老师,我爱你!母校,我爱你!
亲爱的同学们,当你今天离开母校,希望你勇敢而执着地向着太阳走!你要记着,无论你走得多远,你的老师,你的母校,一定会站在遥远的地平线,看着你成长的背影!
最后,感谢辛勤的老师们!祝福亲爱的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