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育才小学建校近六十年,共有一百多位退休教职工。在学校,旭哥(同事称呼王红旭)还兼任人事相关工作,为教职工做好后勤保障。作为人事干部,旭哥对退休老师们很有耐心。有一次,一位退休教师收到几条金融信息,向他询问学校是不是有这样的事情。他仔细查阅相关文件,帮助退休教师梳理了事情的前因后果,并详细解释,避免了老师上当受骗。
他是同事眼中的知心大哥。
自任职以来,旭哥一直负责学校田径队的训练工作。旭哥一直把我当妹妹,对我很关照。从我进校开始一直到去年,都和他搭档田径训练!我性格很急,而他却很淡定,经常开导我:“不急不急,有旭哥在,成绩不会差!”我俩常常都训练到六、七点才下班。比赛场上,我比队员还紧张,他总是给我说:“别担心,让他们自己比,不要给他们心理包袱!”旭哥就像一个知心大哥,经常能化解我心头的乌云。
他和同事约定当“裁判搭档”
刚刚结束的艺体科技节,我有幸和旭哥一起当裁判,负责跳绳和跳高项目。遇到想要仲裁回看视频的同学,他都会目不转睛端着手机一遍遍给孩子们数。有一次,因为相差5个数,一分钟跳绳,慢放回看,眼睛都不敢眨,用了将近15分钟。每天裁判工作结束时,旭哥都会客客气气给大家说辛苦了。
后来,我们几个老师笑着说:“能和旭哥一组当裁判太幸福了,下次运动会我们还在一组,旭哥笑着说要得。”
这也许是句玩笑,但在今天,我更希望这是句约定,多希望这个约定能实现啊……。
他是新进教师心中的旭哥。
生活中,旭哥像哥哥一样照顾关心我。去年因为新冠疫情,春节没有回家。旭哥得知后,给我送来了一些生活用品,并邀请我去他家吃年夜饭。我们聊工作、聊生活、聊父母,每一次聊天都很开心,让我这个独在异乡的外地人,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
这件事,仿佛发生在昨天……。
他是学生们最喜欢的老师。
王老师平时训练很和蔼,跟我们很亲近。我们调皮玩耍,王老师就和我们一起玩。后来毕业了,我们回去看他,他总说我们是他最喜欢的学生。其实,他也是我们最喜欢的老师。
每当我们达成训练目标,他总是要奖励我们。之前他奖励我的那个足球,现在都还放在家里。印象最深的事,三年级时,我学习下滑,体育也没有起色,妈妈建议我暂停田径训练。得知这个消息,王老师找到我妈妈,耐心地给她做工作,我才得以继续训练。
追忆王红旭二三事。
还记得多年前的一天,下班回家在校门口偶遇王红旭,小伙子两手不空,手里的购物袋里装满了小食品。我笑着问:“旭哥,买这么多吃的干嘛呢?”王红旭答道:“娃儿们训练辛苦了,答应了他们的,训练刻苦有奖励。余老师,你来点不?”“谢谢,谢谢,我不要。”那一刻我就在心里想,一个小年轻,一个月工资就那么点,还要用自己的钱给学生买吃的,他一定是个好老师。
六年前的某一天,晚饭时间接到王红旭的电话,电话那头他特别高兴地跟我报喜,说我班的赵睿灿同学(也是他田径队的队员)在重庆市田径比赛中取得了一个第六,一个第八的好成绩。我和王红旭一起回忆赵睿灿同学成长的经历,我感谢他对赵睿灿的培养,他却说,余老师,这也是班主任老师支持、配合的结果;他还说赵睿灿这个孩子虽不出众,但训练自觉、刻苦,今天的好成绩是上天送给赵睿灿最好的毕业礼物。王红旭几度哽咽,我知道他此刻定是无比激动,无比骄傲。我在想,王红旭把孩子的成长装在心里,他就是一位好老师。
2021年2月的一天,来到财务室,王红旭微笑着对我说:“余老师这次进岗,你时间未满,可能没有申报的资格。”“年限未满吗?”“嗯,我把和你情况差不多的几个老师的资料都反复核对了几遍,确实差月份,很遗憾。”听王红旭这么一说,我倒是有些不好意思了,我说:“谢谢旭哥,没事的。”“余老师,明年就有机会了,提前预祝你晋级成功。”旭哥笑着说,“明年等你好消息。”从事人事工作的王红旭从来都是任劳任怨,认真细致,我想他就是育才园中最优秀的一份子。
得知王红旭遇难后,儿子在朋友圈写道:感谢王红旭老师把我领入体育的大门。儿子跟我说,今天下午他在学校参加校园足球比赛,这场比赛他所在的队伍完成了大逆转。儿子说,当他在场上跑不动的时候想起是王红旭老师从小带他练习体育,就咬着牙坚持下来了。他说,要把这场来之不易的逆转献给天上的王红旭老师,他会带着王红旭老师的意志好好学习,好好生活。能在学生的记忆中打下深深的印记,能够给学生温暖与力量的王红旭,就是伟大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