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会永远记住这一天。194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在这一天,抗日战争以中国人民的胜利而告结束。
岁月的脚步匆匆走过60年。黄河边上的硝烟已随风而散,历史仿佛已经远去。但是,从卢沟桥头卷起的那场战争留下的教训却是刻骨铭心的。对于中华民族来说,那是永远的国耻,永远的奋争,也是永远的追思。
历史是一面映照现实的明镜,也是一本最富哲理的教科书。将那段历史仅仅理解为灾难与愤怒,而不从中寻找其内在逻辑,理解其复杂性,则同样辜负了那些身经灾难的一代人的流血付出。”
那段历史留给我们的不仅是悲痛欲绝的哀伤、洗刷不尽的血泪、永志追思的英烈和伟岸壮阔的史诗,更是追求和平的渴望、永不再战的期盼、强国富民的决心、和睦邻友邦的祝愿。
落后就要挨打。
血色黄昏:偶然背后的必然。
-年前,一个中国人民刻骨铭心的日子---1937年7月7日,枪炮声震惊了卢沟桥。日军以士兵失踪为借口,要强行进入宛平城搜查,遭到拒绝后即枪炮相加,全面发动侵华战争。英勇不屈的中华民族也开始了长达8年的全民抗战。
“七七事变”仅仅是近代日本侵华野心的总爆发。在此之前,日本已经对中国这块富饶的土地相视已久。1894年蓄意挑起中日甲午战争,迫使战败的清政府签订《马关条约》,割让辽东半岛、台湾与澎湖列岛;10年后又在我国东北土地上发动日俄战争,强迫清政府承认日本在东北的势力范围。“进入大陆”的迷梦、畸形膨胀的野心,使得这个受中国传统文化恩惠最重的国家成为近代以来祸害中国最深的国家。
1927年6月27日至7月7日,时任日本首相的田中义一在东京召开“东方会议”,抛出了对华侵略总战略:欲征服中国,必先征服满蒙;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中国。趾高气扬的日本,已掩饰不住要彻底征服中国的野心。
上世纪30年代初,严重的经济危机加速了日本的侵略步伐:1931年,制造“九·一八事变”,占领我国东北地区,挑起侵华序幕,随后将枪口瞄向内蒙古、华北,步步进逼;1932年,在上海挑起“一·二八事变”;1933年,侵占热河省。
回顾近代中日关系史,中国抗击日本侵略的具体战斗在某一地点发生可能有偶然性的,但同日本进行一场决定民族命运的生死大战却是必然的!
中日两国之间为什么会开战?这背后的根源在哪里?一个岛国为什么能一步步地侵吞国土面积数十倍于它的大国?原因是:日本发动侵华战争,是其军国主义扩张野心不断膨胀的结果。
战争是两国实力的对抗。
战争是精神的较量,更是物质的对抗。“七七事变”之后,中华民族奋起抗战。然而,虚弱的国力,有国无防的现实,没有做好开战准备的民心士气,让西方的人们在惊讶于中国人顽强战斗意志的同时,也预言中国人在这场实力悬殊的厮杀中前景十分黯淡。
让我们来看一看开战之时,中日两国的国力和军事力量的对比。
武装到牙齿的日本军队让欧美列强也不敢轻视,而中国只有一个虚弱的中央政府和数十个各自为政的地方政府,经济结构、组织形态和技术水平都还停留在“前现代”的状态。谁都知道,一个软弱乏力的国度与一支如狼似虎的现代化军队开战意味着什么。
在淞沪战场长达3个月的战斗中,中国方面共投入70多万兵力,伤亡20余万人。史料记载,当时的正面战场整营整连阵亡不是罕见之事,每日经由兵站送往后方的伤员常在万人以上。从西部内地行军赶到东南、华北前线的川军官兵们没有见过坦克,一些战士所拥有的武器还是大刀、长矛。他们上战场就像是羊入虎口,甚至还没见到敌人就已经战死疆场。
回顾这段以人力和火力相拼的历史,我们除了对血肉拼搏的感动,更有对实力不济的无奈。在强大的物质力量面前,精神力量固然可贵,但总呈现出一种苍白无力的悲壮。周总理曾对那场战争感慨:我们反对帝国主义的实力政策,对付帝国主义却不能不讲实力。只有在国家总体实力包括军事实力方面能追赶上世界水平,中华民族才能真正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落后就要挨打,自尊必先自强,发展需要安定。这,就是那段屈辱与悲壮同行的历史留给我们的最为深刻的启示。
正如哲学是研究他人误解的学问,历史是研究他人错误的学问。
--题记。
我们生活在这和平的年代里,为了追求成功,就不能总是回头看着自己走过的历史。然而,我们也不能淡漠历史,而应该吸取先人的教训,继续的奋发图强。
我认为我们应该铭记历史!
为什么?
回顾一下过去的历史,自1840年中国开始一步一步地由封建社会沦陷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而造成这样的局面的原因就是当时统治者的昏庸懦弱、当时我国国力不足、军事设备不先进、兵力弱。在那段时间里,中国人民的生活如同在水深火热之中。中国人民肩负着既反对外国资本主义侵略,又反对本国封建统治的重任。
这段历史难道不能给予我们启示吗?
假如当时的统治者专心地管理超朝政,各地大小官员忠于职守;假如当时中国兵精粮足、武器先进,侵略者哪里还敢来侵略、瓜分中国。由此,我们必须受到教训:我们无法改变别人,首先只能改变自己;只有国家兴旺,民族强盛,其他列强才不敢随意进行侵略。
最令我感到愤慨的是1937年12月的一次历史事件。
当时,日军占领了上海后,分两路进攻南京,攻陷南京后,进行了长达6个星期灭绝人性的大屠杀--使用了集体枪杀、刀砍、火烧、水淹、狗咬、活埋、挖心、切腹等令人发指的残忍手法。在正常人看来,杀人就是一件可怕的事,可当时,竟还有两名日本军官在开展杀人比赛!
日本的侵华战争,使人民陷入了地狱般的生活,而一切皆有因果相连,造成这种悲惨事件的发生也是有原因的。
在“九一八”事变后,日军占领了东北三省。可是,在这种危机的情况下,拥有政治主权的国民政府不但对此采取不理睬政策,而且仍在大肆围剿参与革命和抗日的革命人士。
这是一种愚蠢的做法,由此,我们可吸取的教训就是:当面对共同的敌人时,唯有团结一心、积极合作,才能打赢敌人,取得胜利。
历史,让我们了解自己的过去,人类的过去,从中总结出经验教训,要知道,忘记过去的人必定会重蹈覆辙。历史,能帮我们少走许多弯路,也许,那困惑以久的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伴随着浓浓的春意,沐浴着和煦的春风,我们一起走进了四月。唐朝大诗人杜牧曾经写过这样一首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这首诗可能大多数同学都已经学习过,诗中就提到了我国一个很重要的传统节日——清明节。4月5日也就是昨天就是清明节,清明,既是我国的二十四节气之一,又是我国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每年一到清明节,晚辈们都会在长辈的带领下,为先祖扫墓,纪念先祖。学校也会以不同的形式,举行各式各样的纪念活动,缅怀革命先辈,纪念战斗英雄。
从江姐到刘胡兰;
从黄继光到董存瑞……无数英烈用他们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壮烈的爱国乐章。我们缅怀先烈,并不仅仅是为烈士生命的消失而悲叹,更是被他们那伟大的生命价值所震撼。那些英勇的烈士们不愧为炎黄子孙的后代,不愧为新中国永远矗立的丰碑!
在社区做讲究文明、保护环境的好公民,以实际行动把这种文化传统、感恩精神发扬光大,不仅是在清明节日,更能运用在日常生活中,让感恩精神永伴你我!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又是一年清明时。
昨天,又是一年的清明节。清明一到,气温升高,雨量增多,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清明不仅仅是一个节气,同时它也是我国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是祭祖、扫墓、追思亲人的日子。
一、扫墓篇。
新中国诞生后,清明节又被赋予了一个特殊和重要的意义,那就是祭扫烈士墓,缅怀革命先辈……在祖国危难的时候,先烈们用生命、热血换来了华夏民族的新生。在清明节到来之际,人们也都以不同的形式,在举行各式各样的纪念活动,缅怀着创造新中国、建设新中国的革命先辈。
那我们新一代的少年该怎样用行动来缅怀先烈呢?其实新的世纪早已给爱国主义注入了新的内涵,爱国不再变的虚无,我想我们要爱国、我们要学习先烈的精神,首先应该落脚在我们的学习、爱校、遵纪守法等等一些小事情,小细节上。
二、追思亲人篇。
大教育家孔子说对待长辈的态度应该是“生,事之以礼;
死,祭之以礼。”意思就是说,父母活着的时候,儿女要按礼节侍奉他们;
父母去世后,儿女要按礼仪埋葬他们、祭祀他们。这就是孝道。百善孝为先,“孝”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父母辛辛苦苦地把我们养大,付出了所有的心血和汗水,我们应该心存感激,更应该孝敬父母。那么怎么做才是孝敬父母呢?真正的孝心要体现在言行上,体现在细节处。
我想,大家首先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生活自理,学习自己负责,主动与父母交流沟通。对父母有礼貌,上学、放学,都同父母打招呼,以免他们挂念。
2、父母下班回家,能迎上前去,主动帮忙接东西。
3、能听父母的话,接受劝告,不任性、不顶嘴,有事征求父母的意见,遇事与父母商量,做错了事主动认错,取得谅解。
4、体贴父母,能主动帮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如:擦桌、拖地、盛饭、收拾碗筷等等,以减轻父母的负担,使父母欢心。
5、父母生病时,能细心照顾,端水送药。吃东西时,能先想着父母。
6、能珍惜父母的劳动成果,买东西事先征得父母的同意,不乱花零钱,少吃零食。
这些力所能及的事我想大家一定都能做到。
星期四,学校组织两个班去参加《红色之旅》这个活动。这次去是为了参观许多英雄的纪念碑、故居、展览馆等。这次旅行也让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一个地点,我们先去海口人民公园纪念碑举行典礼仪式。在这宏伟的场面中,有市长、一个名学生、记者这场面实在是令人惊讶,因为这场面中有着数千名人呐!
接着,我们来到了演丰地区人民革命纪念园。这园中四周分别按放着徐成章、徐天炳和吴克之三尊半身塑像。纪念园四周由围墙环绕,院内轻松苍翠,绿草如茵。整个纪念园布局合理大方,设计严谨庄重,人物雕像活灵活现,史实记载栩栩如生,无不令人肃然起敬。
下一站,我们又来到了海底村庄遗址。听导游介绍说:“这的海滩上,退潮时可见古村庄废墟裸露,在泥浆里可见石磨、石臼、坛罐、盆钵、瓦简以及香炉等陶器碎片,在水下可见古耕地遗迹。”听了导游的介绍后我都迫不及待想看一看了。可海水没退朝,所以只好等下次再看了。
经过海底村庄古遗址、琼崖红军改编旧址这两个地方后,我们便来到了冯白驹将军的故居。在盘根错节浓荫如盖的老榕树旁,便是周恩来总理誉为“琼崖人民的一面旗帜”冯白驹将军的故居。冯白驹的故居处于村庄最高处。故居在长泰树背依山丘,面俯绿野。故居屋后古木成林,屋前庭地宽阔,花圃艳丽,草地如锦,真不愧为人民解放军杰出将领的摇篮地。在这里,参观者可以了解到琼崖革命斗争的史迹和冯白驹将军的平生事迹。
参观完了这么多英雄纪念碑的地方,我们才依依不舍的坐车回家去了。原来这些英雄是这么当上的,真让人敬佩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