颁奖典礼的心得体会
xx月x日晚,cctv“20xx年寻求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的节目,使得现场和电视机前的亿万观众感动、激动、震动,许多人热泪盈眶。
这些“最美孝心少年”,是全国成千成万“孝心少年”的典型代表,他(她)们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扛起家庭生活的重担,以自己超人的毅力战胜平常许多成年人都难以承受的艰难困苦;他(她)们以自己一点一滴、长年累月的实际行动温暖着患病父母的心灵,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给正在向文明和谐不断迈进的社会增添着亮色。
中国传统文化几千年来讲究忠孝治国,所以古语说“百善孝为先”,把孝作为一个好人的第一条件;不孝之人,不可与交,成了我们看人与交友的重要信条;古人求忠臣也必出于孝子之门,也说明从“孝与不孝”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基本德行和人格水准。
在通常情况下,人们往往会把“孝”理解得比较简单,比如常给父母打个电话问候,常回家看看,以及给父母拿点赡养费,买点东西尽尽心,等等。这些当然也属于“孝”的范畴,我们理应做得到。
但光有这些就把“孝”简单化了,而且相对比较不难做得到。真正的“大孝”是像“最美孝心少年”那样,在遇到天灾、艰难困苦、贫病交加等等情况下,坚持对父母的孝顺之心、爱护之心、照顾之心、体贴之心。
有道是“从小看看,到老一半。”“孝心”是一种道德、毅力、有志气有能力战胜千难万险的精神力量。一个人的儿少时节就有了这样的精神力量,那就基本可以看出他(她)成年后的大体人生轨迹,可以预料他(她)能够在整个人生的过程中,去勇敢地面对和战胜各种困难而不会被困难所压倒。
当然我们没有理由对少年有太多太高的要求,因为他们毕竟年纪太小,社会阅历太少,不可能承担那么多的责任,社会也不应该让他们承担那么多的责任。他们能够以自己的努力奋斗给父母、家庭带来温暖和阳光,就很不简单,很值得赞扬了。
有人概括过孝心有三种境界,我看比较有道理:一是养父母之身,照顾其衣食住行,属于物质层面;二是怡父母之心,开解其胸中愁烦,使之生活愉快,属于精神层面;三是行父母之志,牢记其教诲,发扬其德业,实现其志愿和期望,不懈努力,完善自身,以求报效社会国家,属于更高的事业层面。
航天英雄杨利伟在为“最美孝心少年”发奖的时候说到:这些少年身上反映出来的是一种生活态度,有利于我们的社会形成“爱父母,爱家庭,爱国家”的正能量。
把“爱父母,爱家庭,爱国家”这三个方面融会贯通,尽力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孝道精神也就可以得到贯彻了。这不仅仅是儿童少年的事情,更是成年的人们应该做到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