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节约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七(9)班的xx,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古人云:居安思危,戒奢从简,可见古人就有推崇勤俭节约的美好品德。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然而勤俭这个传统的美德却在一部分人的思想中正日渐淡化,甚至遗忘。取而代之的则是摆阔奢侈、铺张浪费,过去日子的观念已经淡化,讲排场,比阔气,挥霍浪费的现象却有所抬头。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生活条件的日益改善,我们过去所说的那种“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观念便慢慢退去。人们在过上优异生活的同时,或多或少将曾经“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优良品德渐渐忘却,就在发达国家的家庭为怎样节能而不懈努力时,我们的小康家庭却并不在意生活中浪费那一点一滴的资源,特别是对公家的财产,更是浪费的厉害。那么,我们现阶段的这些浪费现象就值得深思了。
现在,我国的水,电等资源是非常紧张的,所以国家也提出了建设节约型社会。而建设节约型社会是要靠我们大家共同努力的。在日常生活中:节约每一滴水,我们做到了吗?我们能否让辛苦了一天的水龙头夜晚能够得到充分的休息?节约每一度电,我们又做的怎样?不用的时候随手关电器,使用空调时,在不同的季节打高或打低一度都能够节约用电;节约每一张纸,使每一页纸都能够正反两面充分得到利用;节约每一粒米,我们是背着“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长大的,其中的道理必然很清楚,但关键是看我们能否做到。
且不说所有人都能够做到这些小事,但从现在开始做你我都能够做到这些小事,节约的将是我们的资源,得到的将远远不止我们节约的。而在我们七(9)班,就有许多勤俭节约的好榜样,如:xx,xx等。
让我们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营造“人人讲节约、事事讲节约”良好氛围,从自身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度电、每一滴油、每一分电话费做起,自觉争做勤俭节约的模范。
我们提倡节约,反对浪费,应该像提倡奥运精神一样,“重在参与”,如果光说不做,那么一切将没有任何意义。
总之,我们要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铭记在心,时刻提醒自己,在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中都做到节俭,不浪费。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