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节约演讲稿
同学们:
我们的祖先,在从前的艰苦生活中,学会了勤俭节约,以他们为榜样,勤俭节约便成了我们人民的美德传统。
勤俭节约一词,相信还会有不少同学在疑问:什么是勤俭,而什么又是该节约的呢?要弄清这一点,还需要从浪费的根源说起,比如说我们最常见:每天都要接触的水。有人认为水多得是到处都有,用完了这一水池,它还会从山上流下,地下冒出。如果你是这样想那你就错了。其实,我们人类在处于缺水危险,虽然说地球的3/4面积都是水,但可供人类食用的淡水是很少的。所以,我们要节约用水,还有我们吃剩的饭菜,有的同学吃不完了就随便乱倒。如果是吃不了那么多,我们可以相应地买少一点,这样我们既省了点钱,又不浪费粮食。粮食的短缺,也是我们国家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大家可以计算,如果每个同学每天需要1斤米,那么我们一个学校有1000个学生一天就要1000斤学生一天就要1000斤大米,一个月就3万斤。可想而知如果更多呢?所以我们要节约粮食,不要过余浪费。
10月31日是“世界勤俭日”。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发布的世界人口现状报告显示,世界人口已经突破67亿,仅就地球资源消耗来说,人类也必须做到勤俭节约,才能使更多的人生活得更幸福。在“世界勤俭日”到来之时,我提议大家行动起来,通过自己带动家人,还有身边更多的人一起来响应现代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坚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节约一滴水;少开一盏灯;多走一步路;少开一天车;“让节约成为习惯”、“让节约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
高尚的道德,会让我们感动,让我们享受,更会让我们的生活快乐而幸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