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节约演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自古便有“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历史反复证明了这个道理:奢”能败国、败家、败自己。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繁荣昌盛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社会是难以长治久安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也许有人会问:“现在我们的生活这样好了,还需要勤俭节约吗?”正确的回答是:“当然需要。”勤俭节约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精神。它不以物质是否丰富为前提。
生活贫困要勤俭节约,生活富裕也要勤俭节约。俗话说:“坐吃山空。”历史上“今日花天酒地,明日乞讨过街头。”的例子屡见不鲜。我国五代时期有李存审“赠簇教子”的故事。李存审出身贫困,40年为国征战,100多次被敌箭射中骨头。后来他做了大官,看见孩子们整天吃喝玩乐,从小娇生惯养很不放心。他就把以前从骨头中拔出的箭送给孩子们,并说:“当知尔父起家如此也。”
今天,随着我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勤俭节约的精神内涵更加丰富。勤俭节约要从今天做起,古人的话仍值得我们借鉴: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如果我们从今天起,节约每一滴水,天长日久,我们就能节约一个江河;节约每一张纸,日积月累,我们就可能节约一片森林;节约每一度电,日积月累,或许我们就可能节约一座小型发电站。
在我们学校中,浪费水资源,浪费电能的现象也屡见不鲜,水池边的长流水,教室里的长明灯···学校一个月的电费就有元,水费元。为了减少这些数字,只能从我们同学做起!关于节约,可以看看外国。日本每增加一万美元gdp耗水208立方米,美国为514立方米,中国则高达5045立方米,是美国的近10倍、日本的24倍之多。如此巨大的差距意味着什么?而10月25日是世界勤俭日。
就让我们从今天做起,把勤俭节约的美德传承下去吧!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