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节约演讲稿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成由勤俭败由奢。”这句话出自唐代大诗人李商隐。勤俭节约,看似小事,实际上是能够影响历史发展的大事。
纵观中国历史,可以发现很多勤俭节约的例子:宋高祖赵匡胤不但自己生活简朴,还教导子女勤俭节约;明太祖朱元璋在宴请宾客时,只用萝卜、韭菜、葱和豆腐做成“四菜一汤”;老一辈国家领导人毛泽东主席一生粗茶淡饭,在经济困难时期主动降低生活标准,为国民做出了表率。“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品格,流淌在中华民族的血液里,成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然而,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市场经济飞速发展,人均收入提高,消费水平和质量也水涨船高,艰苦奋斗的历程似乎要成为被忘却的历史了。一定有同学会疑惑:“缺衣少食的年代已经过去了,我们的经济实力足以让我们自由消费,为何还要勤俭节约呢?”
事实上,提倡勤俭,并不是限制消费。勤俭的意思要分开来解读:勤勉而节俭。法国十八世纪启蒙思想家卢梭曾说:“勤勉与节约是人类的两个名医。”勤俭节约,是要求一个人学会自我管理,理性思考,造就一个理智消费的精神状态。消费固然会推动生产,但过度消费会给消费者带来浮躁、盲动的情绪,不但消耗了财富,还会让虚荣奢侈、好吃懒做的蛀虫侵蚀我们的心灵。勤俭节约,让我们守住的,不仅仅是财富,还让我们守住心灵的净土,得到一片冷静而理智的心灵空间。
作为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我们做到勤俭节约了吗?在食堂垃圾桶里,每天都有吃了半碗的米饭,剩了半杯的豆浆,咬了一口的荷包蛋或是没动几下筷子的菜;笔记本没用几页便随手撕掉扔在一边;在“某宝”上看见了喜欢的东西,或者为了追求潮流而一边喊着“剁手”一边加入自己的购物车……生活水平越来越提高,各种消费品极大地丰富起来,面对种种诱惑,我们能否控制住自己的双手和内心呢?科技一天天的进步,未来的物质生活定将更加丰富。作为未来舞台的主角,在座的同学们更应该懂得如何抵御物质生活的诱惑,做一个理智、冷静、有自制力的人。
萨迪在《蔷薇园》中写:“谁在平日节衣缩食,在穷困时就容易过难关;谁在富足时豪华奢侈,在穷困时就会死于饥寒。”若是一味铺张浪费,再巨大的财富也终将挥霍一空;若是懂得勤俭节约,再窘迫的生活也终将峰回路转。
反对铺张浪费,坚持勤俭节约,从我做起,从我们每一个人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