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优美和谐的自然环境,必然为我们带来身心的愉悦和无限的乐趣。”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让我们感受清幽;”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让我们触摸壮丽;”流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让我们聆听喧闹;”春水碧如天,画船听雨眠”,让我们亲近悠闲;”碧海蓝天,看海鸥飞翔;冰封雪飘,听松涛轰鸣;清晨,观赏大海分娩太阳;夜晚,清数广宇闪烁星辰。
大自然赋予我们身心的惬意,大自然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是我们的生命之源。然而人类在尽情享受着这种恩惠时,总是理所当然的认为大自然的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总以为大自然有着无以伦比的自我修复能力,可以肆意伤害,为所欲为。因此人们毫无顾忌的在舒舒服服的享受中迷醉了,而大自然却在轰轰烈烈的建设中受到了重创。同学们,当我们张开明亮的双眸去注视这个世界,我们曾欣喜于高楼大厦的鳞次栉比,广场上灯火通明,霓虹璀璨,我们羡慕一身娇贵的汽车带着无比的骄傲从我们身边呼啸而过,我们感叹“飞流直下三千尺”的人工瀑布,展现了人类的智慧和自然的壮丽……可是当我们发现河流不再清亮,天空不再蔚蓝,春天失去了鸟语花香,明媚的阳光在浓烟滚滚中迷失了方向……我们失落的灵魂深处不得不涌动起对人类社会发展和珍惜自然资源的深深思索。
再一次擦亮我们的眼睛去看一看,用我们的耳朵仔细聆听。隆隆的推土机声,冷冷的水泥森林;河中死鱼漂荡,污水滔滔;地上垃圾遍布,废渣成堆,南极臭氧空洞越来越大,全球气温变暖;海平面升高,海岸的红树林遭到破坏,大海中赤潮汹涌奔腾……在地球母亲的怀抱里,人类不停地索取:向大地索取石油、向山峦索取矿产、向河流索取清水、向森林索取绿色……是的,我们是告别了蛮荒和落后,过上了现代化的生活,社会文明也在稳步前进。可是人类付出的代价却是如此沉重。山河憔悴,大地呜咽,长天落泪,水资源告急!土地资源告急!人类告急!
人类对自然的掠夺和破坏是对人类自身的否定和戕害,是在自掘坟墓,透支未来。可是人类自己却不曾认识到这一点,仍在拼命的张开饥饿的嘴巴,想要一口吸干大地母亲的乳汁。在我们广西,有一个美丽而神奇的地方,那是镶嵌在金凤凰头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大自然的绿色赋予她美丽,让她在广西这片红土地上熠熠生辉。可是,就在这一颗明珠之上,有8家红砖厂的烟囱,桀骜不驯的站立着,不分昼夜地喷吐着氟化物和二氧化硫严重超标的浓烟。方圆百里的树木大面积枯萎死亡了,土地不再涵养水分,水土流失,耕地沙化,人类自己在吸进了有毒的气体后,身体也承受着病痛的折磨。红泥巴变成砖块,只需要几天的时间,但是人类却为此需要付出十年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高昂的代价。
昆明植物研究所的专家们,曾惊喜于从世界珍稀植物红豆杉树皮里,提取出了纯度达99.9%以上的抗癌新药紫杉醇。可是令专家们痛心疾首,老泪纵横的是,这个药用价值被公开后,滇东北相当数量的红豆杉一夜之间被人剥光了树皮,砍光了枝叶,连树根也被拔走。红豆杉曾经深植的那些土地,裸露着伤痕累累的胸膛,承受烈日的炙晒,无言的为那消失的绿色沉痛的申诉。1万美元1克的紫杉醇,只是1万美元1克的紫杉醇,竟让那些利益熏心的人,冒天下之大不韪,作出如此惨绝人寰的兽行,把人类子孙后代的生活及生命的繁衍置之不顾。
人们啊,清醒清醒吧!今天对能源资源的浪费,对环境的无限度的汲取,就是对明天发展可能性的剥夺,就是对明天人类生存条件的剥夺,是人类的慢性自杀。近年来,我国的经济发展确实是突飞猛进,但自然环境和生态平衡也遭到严重的破坏。人类和自然应该是和平共处,和谐发展,又相互依存的。只要我们有长远发展的意识,尽可能在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的同时减少资源消耗,注重环境保护,珍惜资源,崇尚节约,让环保意识深入每个人的心中。人人都行动起来,从身边的事情做起,不使用一次性筷子,少使用塑料袋,不杀害野生动物,不排放超标的废气废水废渣,提高资源的循环利用……那么,有一天,河流将恢复清亮,天空将重现蔚蓝,春天里到处是鸟语花香,我们的世界里又充满明媚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