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假里,我看了《狼图腾小狼小狼》,书中的主人公小狼让我着迷,这本书也使我懂得了许多道理。
我被狼的智慧所震撼,狼是那样聪慧,让人不禁赞叹。狼群团结、智勇双全。三十六计,除了美人计,什么计都用得上。它们还会打近战夜战奔袭战游击战运动战地道战青纱帐战,是“天下第一兵家”。夏天毒日下的小狼虽没有母狼教育,却自己挖了一个洞;夜晚狼群的嗥声让小狼清楚了自己的身份;当小狼吃完整的金花鼠时,竟跳起了它从没看到过的祭祀舞!这一幕幕反映出狼是多么聪明,不愧是腾格里最宠爱的动物!
我被狼的信念所感动,狼是那么渴望自由,让人不禁夸赞。在小狼的字典里不能没有自由二字。不自由,毋宁死,小狼那颗自由的心不可能被铁链束缚。这就是狼图腾,为了自由,不惜牺牲自己!它的精神使我为之一震。
看完此书,我明白大自然所有的东西都是互相联系的,大自然的一切组成了一条生物链。要是我们人为地去破坏它,就等于破坏了自然之道,是会遭到大自然的惩罚的。人为地去打狼,那么老鼠就多了,最终草都被老鼠吃光了,额仑草原也都沙化了。自然之道,井井有条,不需要人为的去加工它。否则,适得其反。我们应该做到人与自然合一,顺着自然的规律去办事。
狼不但让蒙古人明白了草原生态学的道理,也锻炼出他们特有的民族性格。因此,与汉族相比,游牧民族虽然也打狼、杀狼,但最终却是爱狼、护狼,与狼为友,拜狼为师,而且从来不恨狼,不把狼赶尽杀绝,相反还将狼作为图腾来敬仰。不像以我们汉族,恨狼、骂狼、打狼、杀狼,最后也就导致了自己民族性格中的缺陷——软弱麻木,以及民族文化的落后——腐朽昏庸。
啊,腾格里!你让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奇妙。啊,小狼!你的精神让我赞不绝口,不愧是天之骄子——腾格里的宠物。感谢《狼图腾小狼小狼》,让我体会到了狼性的美好!
次次地熄灭。但祥子仍然不肯放弃,不断地振作起来,再度奋斗——他买到了车——但这却是以虎妞成就畸形的婚姻为代价的。
祥子的悲剧,是他所置身的社会生活环境的产物。在黑暗的社会中,人类的力量实在太渺小了。祥子多次想要凭自己来打败命运,可是最后呢,却使身心又一次的伤痕累累。祥子在一次次的痛苦中挣扎,越陷越深,他渐渐的被黑暗所扭曲、吞噬。以前有抱负且满是骨气的祥子,现在只有对钱的贪念而已。在社会的黑暗与金钱的诱惑下,祥子没有了骨气但是,我依然坚信,命运是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的!挫折面前,敌人不是对手,而是自己。我们要把挫折看成一种精神财富来珍惜,不要为一时的痛苦、失败而蒙闭了自己的双眼,而要将自己的命运交给自己来安排,努力找回自己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