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本书通过小男孩安利柯的日记,表现了在学校和家庭中,老师对学生的关爱以及父母、兄弟姐妹之间的天伦之爱。
《爱的教育》文字简单朴实,描写的也是极为平凡的人物其中流露出人与人之间的真挚情感却让人感动不已。例如,马可尔万里寻母的故事。故事中马可尔的妈妈在工作期间,一直和家里保持着联络。可自从有一次他妈妈写信说身体不适之后,就和家里失去了联系。收不到妈妈的信,马可尔非常的不安。最后,13岁的马可尔决定去寻找妈妈。父亲也相信儿子一定能成功。
马可尔在万里寻母的旅程中,历经了艰难险阻,尝遍了人生的酸甜苦辣。他凭着坚持不懈的努力,加上好心人的帮助,终于找到了病的奄奄一息的妈妈……读到这里,我不禁为马可尔对母亲的爱而热泪盈眶。想想自己,和马可尔同样的年龄,却常常惹妈妈生气。为了芝麻绿豆大的小事冲妈妈发火。回想起来,真是太不应该了。
爱是我们经常挂在嘴边的字,可有的时候,我们常常会忽略对身边亲人的爱。
其实,如果我们静下心来,细细品味周围的一切,就会发现,在这个世界上,居然有那么多人疼我们,爱我们,帮助我们,我们多么幸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