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明媚的阳光,和煦温顺,给人以惬意的享受;爱是蔚蓝的大海,深不见底,光不见边。翻开《爱的教育》的篇章,品味它的字字句句,咀嚼它深刻的哲理,我盎然觉察,爱是如此博大。
《爱的教育》是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所著的作品,以少年安利柯的视角,将他成长中发生的深刻之事一一呈如今我们眼中。
这本书中没有华丽的词槽,没有搞笑的情节,没哟有突出的个人,但用他那富有魔力的双手,将“爱”这一字,表现的淋漓尽致,动人心肠。在我读来,书中并没有真正的主角,也没有所谓的配角。书中的人物性格不一,特点不一,家境不一。他们形形色色,每天都在经受不同的事,同时也在做出多彩的选择。我悄悄读来,好像他们就是在我身边的人,他们一举一动,我都在静默中目睹,他们把握着自己的命运,他们是人生的主人。
书中围绕“爱”这一字,讲解并描述了多个奇妙的事情。安利柯与姐姐为家中生计所做出的牺牲;带病坚持为孩子上课的老师;与爱戴关心老师的学生;卡隆在失去母亲后,同学们对他人鼓舞与关怀。亲人之间的爱,师生之间的爱,伴侣之间的爱,我感同身受,觉得世界如此奇妙!
这本书没有挽救公主的王子,没有战胜魔龙的勇者,也没有人人歌颂的英雄,只有一般的民众,一般的家庭——小木匠、工人、老师、作家、学生。他们是平凡的人,但爱却是他们变得不平凡。一个人的爱就萤火之光,却能指引人找到前进的方向,那千千万万的爱就能使一切变得更加奇妙!
爱很简洁,却又不简洁……。
读了《爱的教育》这本书后,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对爱的定义,爱很简洁。爱是责任,使命的表达,爱是事发过后的谅解,爱是心甘情愿的付出,爱是美妙的根源,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有些人不明白什么是爱,那是他们在理所当然的接受,与咄咄不停的埋怨中迷失自我,爱就是心,做个有心人吧!
不要让爱你的人与你爱的人,发出“唉!”的悲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