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一个多么熟悉的字眼,爱是无私的,是博大的。有一首歌唱得好:“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的《爱的教育》就充分体现了这一点。他将每张每节都把“爱”表现的精髓深入,淋漓尽致,大致国家,小至父母,师长,朋友的爱,处处扣人心弦,感人肺腑。它通过一个小学生记日记的形式,讲述了很多小故事,从中使人感受到了人类是多么需要相互关心、相互理解、相互帮助,而这种关心、理解,都离不开一个最核心的东西——“爱”!而我读了《爱的教育》这本书后,我才真正领悟了爱的真谛。
整部小说,没有豪言壮语,只是用朴素平淡的语言,塑造出了一个个貌似渺小,但实际上却很不平凡的人物,自然生动,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这些平凡的小人物的命运和情感故事,在我心中激起了一阵阵感情的涟漪。尤其是那些讲述同龄人的故事,如“我”的好朋友卡隆,他不仅品学兼优,而且乐于助人。当一个同学丢失了买笔记本的钱,站在大街上哭时,他就把自己的钱给了他。这是一个充满着爱心的孩子啊!而被车压碎了脚骨头的洛贝谛;还有那个既热爱学习、又热爱劳动,把劳动当作娱乐,善于利用时间的可莱谛。
原来常遭受酗酒的父亲铁匠的儿子——波列科西被爸爸的打骂,但只是忍气吞声,不愿让同学知道。后通过努力获得过赏牌,也使得父亲发生改变。还有……这些平凡而朴素的小人物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对生活充满爱,为他人奉献爱。正因为他们的爱,“我”们的世界才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