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好书,就是一轮太阳,灿烂千阳,会照亮我们前进的方向。”《爱的教育》就是这样一个太阳,它是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所写的。它是一个小学生用记日记的形式,讲述了许多的小故事,有对父母的爱,对老师朋友的爱,有对祖国的爱,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体现了一种人间的真情——那就是爱!
小说里没有豪情壮语,没有曲直离奇的情节,只是用平实朴素的语言,却写得波澜起伏,高潮迭起,扣人心弦,让人回味无穷。一个个人物形象生动感人,例如《开学的第一天》中温和的老师总是对我们笑,《可爱的老师》中的新老师关心生病的同学,《弟弟的女老师》中的女老师亲切地对待一年级的小学生,《学校的女老师们》中的女老师快活地关心每一个学生,他们对学生的关爱是无微不至的,是发自内心的真情的,这些在我的心中激起一阵阵感情的涟漪,让我想起了南山实验学校的老师对学生的关爱,老师的一个眼神,一个手势,一句话语,对学生的影响都是深远的,当学生遇到困难的时候,她总会跟学生握握手,鼓励他克服困难,学生有进步的时候,她会给学生一个热情的拥抱,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对他的爱,这些跟文中的老师是多么的相似。他们都是在传递爱,传递人间的真情!
在《小抄写员》一文中,叙利奥看到父亲每天做抄写工作一直到深夜,越来越疲倦,甚至对自己的健康感到绝望的时候,就在父亲入睡后偷偷起来帮父亲抄写,并且,默默地忍受着父亲对他的误解,对他的训斥,他把难过埋在心底,继续为父亲分忧,多么懂事的孩子啊,当他最后一次抄写时,感到父亲的手在抚摸他的头,哽咽着对他说:“你真是我的好孩子!”这种父子间真挚的感情感动了我,眼泪湿润了我的眼睛。一个十二岁的孩子,小小年纪,这么懂事,这么体贴,这么有责任心,令多少人为之感动!震撼人心的还有《万里寻母记》中讲述了一个十三岁的少年玛尔可,因为家里遭了变故,陷于穷困,他的母亲为了能还清数不完的债,只好到外国替人做工,因为很长时间没有妈妈的音讯,玛尔可决定孤身一人去找他的妈妈,他忍受着饥饿和疾病的折磨,凭着对母亲的爱,历尽了千辛万苦,流浪了三千里,终于找到并救活了因思念儿子而贫病交加的母亲。当看到医生对他说:“你真勇敢,救活了你母亲的,就是你啊!”泪水又一次模糊了我的眼睛,我也是一位母亲,我深深地体会到这人间的真情,这就是爱的力量救活了两个人——母亲和儿子……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打动了我的心,我不由想起深圳南山实验学校李先启校长的教育理念:教育就是播种爱。他提出爱的八颗种子:一是爱人,二是爱大自然,三是爱学习,四是爱生命,五是爱梦想,六是爱真,七是爱善,八是爱美,他把爱的种子播种在教师的心田,播种在学生的心田,播种在家长的心田,也播种在我的心田。宋鹏君校长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了爱的含义。在我们跟岗短短的二十天里,跟宋校长的朝夕相处,就感到了那种浓浓的爱,她工作虽然很忙,但时刻关爱着我们这群远离家乡的学子,一句句亲切的问候“昨晚睡得怎样?”“身体好些了吗?”“注意休息”。让我心中涌起一阵阵暖流,这就是言传身教,这就是爱的教育,这就是爱的力量。宋校长还曾经对我们说过“爱是可以传递的”。我要把爱传递给身边的人,把爱传递给学生,让他们感受到我的爱。
有一首歌唱得好“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间将变成美好的人间。”《爱的教育》让我得到爱的教育。朋友们,让我们用爱的钥匙,去打开人们的心扉,把爱传递,让世界充满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