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讲话各月份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第十三届校学生会副主席,来自高二10班的彭澳,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如火六月,为青春拼搏”。
回首往昔,麓山莘莘学子不畏艰辛,寒窗苦读。你们阅寒来暑往,品喜怒哀乐,沐风霜雨雪。晨晖中,传来你们的琅琅书声;课堂上,透出你们的专注眼神;操场上,留下你们的活跃身影;灯光下,刻印你们的努力耕耘。三年来,麓山的点点滴滴,磨砺和浸润了麓山学子,它赋予全体毕业生的是勇气,一种克服一切困难的勇气;是信心,一种敢于面对种种考验的信心。
当青松扎根绝壁,独自挺立;当腊梅身处严冬,花开傲雪;当雄鹰振翅风雨,翱翔天际;当中、高考来临,毕业季的勇士们,你们准备好了吗?同学们,请放飞自己的理想,在寥廓的江天上自由翱翔;请用自己的实力,印证你们的梦想。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面对接踵而至的试题,面对不绝耳畔的叮嘱和期望,压力越来越沉重,然而你们的心里却充满了激情。既使书山题海,你们也有理想为帆;即使有过失败,你们也有洒脱作桨;即使路途遥远,你们还有“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执着信念。你们正踏上一条毕业学子勇往直前的锦绣远大之路,没有“浪子回头”,唯有“破釜沉舟”;你们也正上演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没有无言的空虚,唯有艰苦的奋斗。正因为如此,才有了在冷冽的寒风中埋首书海的坚定神色,有了在昏暗的灯光下凝神身影。
毕业班的同学们,三年的初中、高中时光转瞬即逝。刚入学时的羞涩仿佛还在眼前,现在的你们却已整装待发,去迎接人生重大的抉择。“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何处不青山。”这在你们身上也能得以体现:十年寒窗苦读,一朝即将梦圆。相信通过近三年的系统学习,对于基础知识,你们已经基本掌握,现在你们要做的是调整好心态,自信地参加考试。你们要调理好作息时间,让自己的思维兴奋点始终处于临战的最佳状态。你们要安排好自己的生活,排除非智力性因素影响,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
同学们,抓住冲刺阶段的最后时光至关重要。这几天,尤其要静心静气。古人说得好:每逢大事有静气。而我们知道,在没有离开学校之前的每一天,你们把自己仍看作是麓山的一员,仍然努力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约束自己的行为。用你们良好的个人涵养为你们的中学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因为面对中考、高考,唯有持一颗平常心,才能书写青春岁月里绚丽一笔,翻开人生的又一精彩华章。对此,我向大家提出以下建议:
1、学会保护自己,无论是外在的身体条件,还是内在的心理素质,只有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积极的心态,才能坚持到最后。
2、专注于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心有所定。成功始于专注。
3、主动学习,当你从内心想要去做一件事的时候,你会收获更多。
4、归纳整理,善于总结的人往往拥有更加清晰的思路。
5、调理好自己,注意自己的饮食休息,用最好的状态迎接考试。
相信许多看过赵薇执导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这部电影的同学都对这句台词印象深刻:青春,就是用来怀念的。是的,曾经为守护青春、追求梦想而挥洒汗水的我们,在未来的某一天,提起身在麓山的那段青春时,一定百感交集,也一定能骄傲地说出无怨无悔!今日奋笔疾书,并肩作战,来日定当金榜题名,凯旋而归;今日为中、高考不懈拼搏,勇往直前,明日定当勇攀高峰,为青春举杯!
六月,栀子花开的时节,这个充斥着斑驳梦想和灿烂希望的时节正大步向你们走来。如火的六月属于你们,请带上麓山全体师生最真诚的祝福,一路披荆斩棘,挥洒青春与汗水,做最好的自己。用微笑照亮前程,用汗水浇铸理想,尽情描绘青春的风采,抒写人生的华章,将拼搏进行到底,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奋然前进,迈向远方。
让我们共同期待__年的夏日,欢呼声再次响彻麓山校园!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