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各位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自律顾名思义,就是要主动控制情绪,约束自己。林则徐自律的事例让人十分佩服。他初到广州时,官吏百般阻挠,使他情绪波动很大,怒不可遏。但他知道暴怒无济于事,还可能给那帮官吏找到攻击他的口实。于是,他竭力控制自己的情绪,写了“制怒”二字挂在墙上,作为警句告诫自己。每当要发怒时,就注视墙上的“制怒”,将怒气压下去,最终他禁烟成功了。
自强就是要有坚强的意志,顽强的精神。奥斯特洛夫斯基在战争中受伤,双目失明,全身瘫痪。但是他有一个信念,必须生活下去,而且要活的有意义。
他开始写小说,躺在床上,先构思全书轮廓,想好了每一章细节,口述让人记录。然后又自己抄;夜深了,他仍在写。早上,他的妻子起床一看,写好的稿纸散落的满地都是,他的嘴唇上还有淡淡的血迹。显然是为了抵御病痛,忍痛写作咬的。终于在1934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出版了。面对人们的赞誉,他高喊:“顽强精神万岁!”像这种例子不计其数,但是它们反映了一个共同点:自律自强是成功的前题。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