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我叫张果,是新兴幼儿园的一名普通的幼儿教师。我曾听过这样的感叹,我生不逢时,没赶上英雄年代,要不我也会扬名天下。我也听过类似的抱怨我时运不佳。没摊上个好岗位,否则也当孩子王,但我要说,对于自己的这份工作我很自豪。
记得刚进大一班的时候,我是信心十足的。然而想象毕竟不能与现实同等,面对孩子们的顽皮捣蛋,面对他们之间经常出现的打闹,开始我不得不和他们拼耐力和嗓音,那时经常听到这样一句话:“张果,在幼儿园的各个角落都能听到你的声音”,那时的我很是无奈,都不知道自己的价值何在?但经过当时闵老师的指点,最终我战胜了自己,取得了成功。时间如流水,转眼间我已经在这个承载着荣誉和责任的岗位上工作了九个多月了,经过欢乐与幸苦,体会到教师这个职业是灵魂的工程师。我认为严格,苛刻的老师也有活泼的一面,老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孩子们的成长,孩子是充满好奇心,善于模仿别人的。良好的启蒙教育,会影响孩子的一生。我决心在平凡的岗位上,为教好孩子们付出一颗爱心,为孩子们得健康成长做出应有的贡献。爱的教育要求教师应该做到关心了解幼儿、严格要求幼儿和尊重信任幼儿。实际上,做到这些,便是教育成功的关键。
为人师表,需言于律己,规范自己的行为,才能给孩子做一个好榜样。有人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冰心也说过“有了爱,才有了一切,有了爱,才有了教育的先机。”面对一张张稚嫩的面孔,难道我们只是教会他们知识就对了吗?错了,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的品德。现在的幼儿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他们得到太多家人的照顾和关爱,很少关心别人,这就需要我们老师在他们的心里撒下爱的种子,人们常说“身教重于言教。”孩子永远在模仿,记得在大一班的时候,那时的我刚进入幼儿园,不懂的很多的日常知识,更不懂得怎样去引导幼儿,记得当时自己总是很喜欢把头发两边的刘海留得多多的,觉得那样就是很好看,直到有一天,林老师告诉我,田天乐早晨梳头发的时候也要把刘海留得很多,说是因为看到了果果老师经常那样,当时我很是无奈,很是尴尬,可能一件很不起眼的事情,但却影响到了孩子,那时才明白了严于律己的重要性。我们的行为,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感染着孩子。从那以后我很注重自己的行为。
人们常说每个在幼儿园的孩子,他们都是一棵幼苗,无论他们是健康成长的幼苗,还是不幸被虫害咬伤的花草,我们都要用爱消除和孩子们之间的隔阂,用爱融化和孩子们心灵上的坚冰。我想在场的老师都会有个共同的特点,不管在什么活动中那些乖巧听话的幼儿,我们都会不自觉的爱他们多一点,通常对于那些俏皮捣蛋的幼儿采取的措施是批评教育,结果成效不大,更让我们头疼。其实他们更需要老师的关爱。在幼儿园中,每个班都有几位,我们班来已萧就是个比较调皮的孩子,他是我进班以来最头疼的孩子,我不知道用什么方法才能把他给收服,批评过,教育过,对于他都是无济于事。直到有一天在无意中我发现他很爱帮助老师打扫卫生,可能对于很多孩子这不足为奇,但对于他,他能从中感觉到很骄傲自豪,从那以后,我总是选他帮助老师打扫卫生,并经常在幼儿的面前表扬他是个能干的宝贝。渐渐的,他在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其实想一想为什么不给孩子们一次骄傲的机会?多一些鼓励,少一些批评,不更好吗?每个孩子的内心都是单纯的,爱调皮的孩子也不例外。也许他们有很多的缺点,也许他们一犯再犯,,但这就好比人伤风感冒一样,得了可以治好,好了可能还会在得,得了还可以在治,反复的感冒,只是因为人的抵抗能力差,一个孩子反复的出错,只是因为他的自制能力差。他们更需要老师的仔细观察,正确的引导,在批评中多一点鼓励,对他们有耐心有爱心,调皮的孩子也会发出闪亮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