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踏上三尺讲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教师就像那默默奉献的绿叶,时时刻刻衬托着鲜花的娇艳。
幼儿教师不仅要具有知识与能力的素质,更应该具有良好的师德修养。一个具备良好师德修养的幼儿教师带给幼儿的不仅是各方面的知识,更重要的是积极、乐观、向上的态度以及人格的完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系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则师德为本,要培养适合时代需要的高素质人才,教师是否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至关重要。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首先要做到淡泊名利,敬业爱生,在为人处事上少一点名利之心,在教书育人方面多一点博爱之心;创新施教,要做到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同时要不断加强学习,与时俱进,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更新教育观念,掌握先进的教学技术和手段。
记得刚来幼儿园工作时一位朋友曾经告诉我:“你会在孩子的吵闹中渡过每一天,最后你会在吵闹重复的某一天放弃这份工作。”我便带着这份困惑与迷惘开始了我的工作。我相信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发展的个体,认为孩子应成为活动的主体,教师必须尊重儿童的合法权益与人格。我把这个理念应用在实际教学中,我要求自己做到平等的对待每一个孩子,我把孩子们比作幼苗;比作新玉,我悉心的浇灌他、培育他;呵护他、雕琢他。每天清晨我都带给每一个孩子全笑容,让他们开地渡过每一天。
开始踏上工作岗位时,我是信心十足的。然而,想象毕竟不能与现实相提并论,幼儿不听你管,不听你说,玩具洒满地,上课时没有纪律性,我束手无策,无计可施。更叫人头痛的是户外活动的时候,他们会满场地乱跑,让我不得不和他们拼耐力和嗓音。此时的我,开始怀疑自己的价值何在?我能否胜任一名肩负着神圣使命的幼儿园教师呢?我不停地反思自我,我想到了一句名言: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战胜自我就是获得了成功。
著名的教育家马卡连柯曾经说过:“世界上没有一模一样的孩子,每个孩子都有他的个性。要重视个别教育,特别是幼儿的个别差异和因人施教。”一个幼儿教师,一个合格的幼儿教师,首先要具备的是什么?可能有人会说:是扎实的基本功,是爱。这些我都赞同,但我觉得最应该具备的是强烈的责任心,责任感,没有强烈的责任感,责任心。一切都无从谈起。因为我是幼儿教师,我就要对孩子负责。我就要平等地欣赏,对待身边的每一位孩子。我没有理由以貌取人,厚此薄彼,助长孩子的自负或伤害孩子的自尊。我唯一能做的是关爱有加,为每一位孩子提供均等的发展机会,让每一位孩子幸福得像花一样健康成长。
我既然选择了教师这条路,就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改革在深入,教育要振兴。作为一名平凡的教育工作者,我一定会竭尽全力把书叫教好!如果我的学生是蜜蜂,我甘当采蜜的花朵;我一定当好一名火箭兵,用我瘦弱的肩膀,顶着他们踏上辉煌的前程。别为了让家长认识你,别为了让老师认识你,最美的发现在孩子们的眼睛里。当我望着孩子百双渴求的眼睛,就像置身于灿烂的星空之中,在这片闪烁的星光里,我将找到清澈如山泉的真、善、美。
孩子们的天真,孩子们的火热,孩子们的爱渐渐的取代了我心中原有的那份困惑与迷惘。我清楚的知道自己从事的是阳光下最光辉的职业,我所走的是一条充满青春气息的绿色道路。我带给孩子们的爱应该是真挚的、无私的爱。生活对我们每一个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人来说,都是忙碌的,每一天都在重复着昨天的节奏,而我要告诉我的那个朋友,我喜爱上了那份吵闹,因为那是对我每一天的问候。我要用爱重复每一天我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