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是一种能给孩子带来无限乐趣的娱乐活动,同时也是他们获取知识,开拓视野的一种学习方式。我们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让他接触阅读,从一开始孩子漫不经心的听着妈妈给他讲《格林童话》、《一千零一夜》……,到每天晚上亟不可待地让爸爸给他讲《三国演义》、,《水浒传》……,再到后来儿子喜欢上了沈石溪的动物小说,每晚睡觉前总要找本书看看,到现在儿子已经上四年级了,他自己的书桌上摆满了他看过的近几百本书。在儿子阅读能力快速成长的这几年里,我们动摇过,读这么多书真的像专家说的那么好吗?会不会因为这耽误学习?特别是在我和儿子读完同一篇故事,却与儿子得到迥异甚至相反的观点,儿子却在我的讲解下死不“悔改”的时候。直到有一天我不让儿子看过多的电视,我问他:“你是不是觉得爸妈不管你,你自由了,就快乐了?”儿子当时没吱声,只是从书架上翻出一本书让我看,我一看是沈石溪的《自由的风筝》。开篇写道:假如人生真的是一只风筝,那么那根拉住你的线,不是束缚你的线,而是放飞你的线,因为有了这根线,你才能飞的高,飞得远,飞得稳妥,飞得踏实。我当时非常激动,原来儿子在读书中慢慢成长,虽然有时孩子的观点和大人不一样,但随着他的成长,他会慢慢体会到书中的真谛。
我和儿子在老师的推荐下,又一次拜读了沈石溪的新作《花面母灵猫》,书中的故事让我和儿子感触颇深:母灵猫因为小猫崽尾巴短小(尾巴是灵猫的武器),不想花太多的心思在这只有点残疾的小猫崽身上,做出了残忍的举动,决定把小猫崽遗弃,一个被妈妈放在爷爷那的孩子土娃发现了,他很同情小猫崽,觉得把他培养成才。儿子看后伤心的对我说:“猫妈妈也太残忍了,连长大的机会都不给小猫崽!”儿子又给我讲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的作者凯伦·凯勒的故事,如果当初她的妈妈在她残疾后也把她遗弃了,那她最后怎么会取得博士学位?怎么会写出那么多好的作品?儿子从中悟出了许多,我又对儿子进行引导,如果这些特殊的孩子被父母留下了,他们却不努力,而是因为自己的弱点而自暴自弃,那他们能成功吗?儿子坚定地告诉我,他们要付出比正常人多许多倍的努力才会成功的。儿子还告诉我,他以后也要好好努力!看来,儿子在故事中有了收获。
“一滴水就是一个海洋,一个孩子就是一个世界”,我们的孩子个性也存在很大的差异,想想那些因为身有残缺而被父母丢在路边,医院的孩子,可能作为父母,你们有苦衷,无论是什么理由,都不应该舍弃亲情,不能舍弃我们的孩子,作为家长我们要针对孩子的个性和特点进行正确的引导,不放弃每一个孩子,等待每朵花儿如期绽放!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与孩子共同阅读的过程中,我们都会有收获的,和孩子一起读书,给孩子正确的引导,让我们的孩子养成读书的好习惯,在书的海洋里展翅高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