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儿童,他的身体坐在一把椅子上,眼前摊开一本书,视线的方向朝着书。从外部的身体语言来看,我们可以说这个儿童在看书。可是,这个儿童的内部到底在做些什么,谁也不知道。
一位父亲说:“我们家孩子总是走神,老师你多提醒一下。”
一位母亲说:“老师你帮我多给这个孩子提要求,他听你的。”
另一位母亲说:“老师你一定要对孩子严厉一些,这样他才会复习。”
给孩子提要求了,孩子就能做到了吗?如果这条法则试用,那么,所有的孩子都应该能够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啊,因为我们提的要求,孩子明明是可以通过坚持就做到的啊。
一,深深地相信,我,一定能够为孩子们做些什么的。
二,深深地相信,每一个孩子,生来都是热爱学习的;
三,为孩子提供适宜其成长的环境;
四,不断通过阅读和学习达到自我完善,让自己变得专业。
这样的互动模式持续了两个多月后,我忽然问自己“这个方法你都试了两个月了,这位姑娘没有完成,自有她的原因。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分析后,我判断是作业的难度于她而言难了些(虽然与我于言她完全可以通过努力做到。),加之这位姑娘报了其他的班,她的自由支配时间的的确确是少之又少。于是,就为这个孩子制定一个阅读书单。从最简单的读起。我对姑娘说:“你每天坚持读一个故事,读你喜欢的,课上的内容你只需掌握…。。”
为了知道姑娘的真实想法,我说:“我想要听听你对这个任务的看法。对于你而言,你认为,这个任务适合你吗?不用顾及我的感受,也不用担心说出来我是不是会发火,怎么想的,就怎么说。”
姑娘说:“每天读一个故事,没有问题,但这个部分的要求,对于我而言,难度是大了些。”于是我与姑娘一起商量作业到底怎么调整是适合她的。
当我给这位姑娘布置完作业后,我就开始想,如果这一次,她再做不到,我就每天打电话提醒她。如果打电话提醒还没有用,就降低难度。如果降低难度还是有问题,那就相方设法提高这个孩子的上课效率,总是能够为她做些什么的。
到了第二次课,姑娘来了,带来了她的阅读书单,我的天,她竟然读了6个故事唉,激动。第三次课,她又读了六个故事,开心。
我做好了最不理想的打算,结果,姑娘开始读故事了。
如果,我始终陷入那个“你明明是可以做到的啊,怎么就做不到呢?”然后开始软硬兼施,威逼利诱,留堂、发火、一次次口头沟通,我想我会越来越生这个孩子气,认为这个孩子不努力。会感到精疲力竭,为什么说了这么多,做了这么多还是没有用。
所以,我首先选择第一点,我相信,我总是能为这个孩子做些什么的。然后,开始行动起来,用第三个方式,去阅读,去思考,去学习,去分析这个孩子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最后,制定一个适合这个孩子的学习方案,手把手教会这个孩子。做完这一切后,就静静地等待。后来,听孩子的母亲说,孩子又读了几个故事,打算到我这边“显摆”。哇哦,谢天谢地,这个头总算是开起来了。我长长地松了一口气。
看看自己跟这个孩子的互动,我走了多少弯路啊。我不相信,她会愿意花时间学习,也不相信自己能够帮到这个孩子。也埋怨这个孩子,你稍微加把劲就能做到啊,你不做,我怎么帮你啊。所以,待在原地,急,却啥也做不了。
我深深地相信,每一个孩子,都希望父母、老师为自己感到骄傲与自豪;每一个孩子,都在自己理所能及的范围内,尽了最大的努力。
当他们没有完成任务,不急着责备“你偷懒,你不用功。”而是去问一问自己,我能够为这个孩子做些什么呢?然后,开始做起来,并在这个过程中给予孩子以鼓励和支持。不存一颗偷懒的心,就是认认真真的陪着这个孩子一起努力;或许在空间上,不能够和这个孩子在一起,那就在心里,时时念着,想着,期待着,祝福着。
孩子,我相信你,我也相信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