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的教育心得体会
毕业后走上教师岗位,第一次带的班,是一所寄宿制学校的一个拥有近八十个学生的大班。陌生的学校,陌生的老师,陌生的人生阶段,学生们用拘谨的又有些新奇的眼光打量着一切。我和学生们一样,面对崭新又陌生的情境,内心既兴奋又不安。第一堂课可以说相当失败,言不及义,分不清重点,亏得学生乖巧听话,都做出最大的努力跟上我的讲解。逐渐的,我的课堂走入了正轨,学生基础不错,在语文课堂上,他们能够真正把自己放入文本,从文中体验、思考,并且乐于把所思所感或流利或磕磕绊绊地表达出来。每一堂课,我都能从他们身上发现意想不到的惊喜,每一堂课,我都感受到思想、心灵相碰撞的默契与感动。我对这一帮孩子抱着极大的热情,发自内心的微笑、犯错时候的嗔怪、午睡时候默默的注视,为他们写下的寄语等等,这些将我和他们紧紧地连在一起,因此当那次教师散会经过我们班门口,那个女孩跑出来问我是不是真的不再教他们的时候,我为她的勇气所惊讶,我回答说是,她扑到我的怀里,难过地哭了起来。我的眼里也蓄满了泪水,在这一刻,我体会到教师是父母家长这句话的深意,一颗毫无保留的心是多么珍贵啊!
我就是带着这样的教学记忆,带着厚厚一沓临别赠言来到了郑州。新的学校,新的工作制度,新的学生状况让我措手不及。在这里,我遇到了给我伤痛、给我启示的新情况。最先破碎的是我对学生的期待,一个班级活跃,一个班级胆怯,但都一样的学习被动,课堂难以深入。维持纪律成为了每堂课的必要工作,而直到那件想来依然历历在目的事,我才发现面对这一变化我并未作出完美的应对,而是逐渐迷失了初心。那是一个早读,任务布置了,书声琅琅了,我突然发现正中第三排的三个女孩在窃窃私语,之前上课已经出现这种情况,我只用眼神示意,没想到丝毫不起作用。我心中涌起一股火:连优秀生都这么目无法纪!我控制不住自己,当中批评了屡犯的那名女生。出乎我意料的是,她居然顶撞了我。冷静下来后我把三个女孩分别叫出教室问话,最后发现,确实是我冤枉了她们……我猛然意识到,不知什么时候,我已经把自己逼到了这步田地——不问青红皂白,不留丝毫情面地对待学生。从教的热情呢?学生的尊严呢?这些都在新的状况面前悄悄消失了,那么,最终我得到的,不会是一颗敞开的真诚的心灵,而是旧伤又添新伤的封闭的灵魂。
对纪律的盲目执着使我迷失自己,这是我不想看到的,检阅过去,反观内心,发现丢失的,是那份对学生真挚的、发自内心的爱。没有了这份爱,所谓教师只不过是三十年如一日的教书匠,或者高举皮鞭的驯兽师;没有了这份爱,从教就不会有热情,同样也不会有感动。因此,新的阶段,我将重拾初心,让教育有灵魂,让自己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