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和学生,两个不同的代词,形成两个不同的阵营。你是管理者,我是被管理者,所以矛盾在这里激化。你有政策,我有对策,搞得硝烟弥漫,惨不忍睹。为什么会这样?我不懂!
一次除夕晚会让我意识到了这一切。原来一切还能这么简单。
那是20__年12月30日,元旦联欢晚会将在晚上举行。作为一名班主任,我有责任参与准备工作。谁能想到,孩子们几乎是利用中午安静的上学时间来布置的,推开门,整个教室焕然一新,让我感动。学生纠结地问:“老师,美吗?”好看吗?”激动的面孔和期待的眼神打动了我。我不住点头说:“好!好美!“原来学生面对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表达的热情和欲望是那么强烈!
晚上,同学们的热情更让我吃惊。手忙脚乱地给我递橘子、瓜子、糖果,更亲切地拉着我一起表演,看到他们露出的热切,我才恍然大悟。每个人都想在所有人面前展示自己最擅长的,毫无例外。
在新年聚会上,每个人都玩得很开心。就像李校长说的,那时候你看不出谁是坏学生,谁是好学生。即使是差生也比好学生积极。
那天的晚会让我明白,人与人之间可以靠心拉近,但是心与心之间应该怎么拉近呢?应该是理解,包容,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