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天,阴雨蒙蒙,走在校道上拖着行李走往运送实习生的校巴,步履从容,像往常一样,但我内心是复杂的。
那一天,我怀着一份美好的盼望离开了母校。我希望我的未来绚丽璀璨,我希望我是一粒即使被埋在沙子里,却依然能发光的金子。
那一天,我踏进了xx市第一人民医院,一个我实习的地方。在这我将不断提高自己的操作技能,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不断增长自己的社会经历。
时光总是在不经意间悄然从指间溜走,来到xx市第一人民医院已有三个星期,我第一个轮值的科室是临床研究所。这三个星期里主要跟着老师学习乙型肝炎病毒dna定量检测,丙型肝炎病毒rna定量检测,地中海贫血基因诊断,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定量检测和多肿瘤标志物定量检测等。
在临床研究所实习的这三个星期,我无数次被深深的感动。
第一天去到临床研究所,老师很耐心地教我编号、录入,期间老师时不时冲我微笑,对我竖起大拇指,我觉得好温暖,在这里我有家的感觉。录入的工作虽然简单,但是一旦弄错,后面的工作将前功尽弃,此时此刻我感到临床工作责任重大。
第一次进入pcr实验室,老师细心地教我每一个加样的步骤,提醒我实验过程的注意事项,并且给我动手的机会。还记得那一次,我和李老师做乙型肝炎病毒dna定量检测,在加样的过程中,我把两个患者的血清加到了同一支ep管上,老师看到后,不但没有骂我,反而很和蔼地对我说:“你看看自己哪里犯错了,自己检查出来下次你就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最后老师给我指出来,并对我说:“你刚刚来实习,犯错误不能说是应该的,但是是不可避免的,慢慢来,不用急,加油。”还有一次,我和曾老师做丙型肝炎病毒rna定量检测,在加样的过程中,我的手抖的厉害,老师对我说:“你要知道你现在刚刚开始,抖是正常的,要是你自己都觉得自己不正常,那么你会抖的更加厉害。”这些话语虽然平常,但是它却给了我很大的鼓舞。经过三个星期的实习,我的操作技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我很开心,我很兴奋,我感谢所有帮助我的老师。
实习才刚刚开始,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还有很多挑战等着我去闯,我有信心能很好的完成剩下的实习任务,我会加倍努力去充实自己,完善自己。医学学无止境,我的医学路任重而道远。我要向那些医德高尚的前辈看齐,孜孜不倦,持之以恒。
在学校度过了4年的理论学习之后,20xx夏天,我们踏进了实习之路。经过在学校的报选实习医院、抽签,我来到了xx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是一家三甲医院,拥有强大的实力,先进的仪器设备。相信在这里,我们可以学习到一些在学校没有接触过的先进的仪器技术。
6月24日,我们十个实习生来到医院报到,在填好一些资料后,李老师带我们到每一个检验科室大致的参观了一下。医院的检验科室包括门诊、速检、免疫室、放免室、生化室、微生物室、血液检验、皮肤检验。经过一次系统的浏览后,我开始期待在医院的实习生活。
6月28日,我正式踏入实习生活,安排第一个实习的科室是免疫室。在苏老师的讲解下,我了解到免疫室分为elisa、hiv筛选实验室、免疫荧光实验室、特定蛋白实验室和其他一些杂项检验等5大部分。到现在为止,经过两个星期的实习,我熟悉了科室的工作流程,在标本送到科室之后,我们首先签收,然后将其分类编号录入、离心,再送去相应的实验室检测,在检测结果出来后,要将结果输入电脑,最后经过复查和审核,才能发出报告。除了熟悉了科室的工作流程之外,在苏老师和区老师的教导带领下,我逐渐学会了免疫常规和特定蛋白的检测。免疫常规主要是采用elisa的方法,由于每天的标本量很大,所以科室采用仪器自动加样,自动洗板等程序,在酶标板做到结果之后,还要拿去分光光度计测其波长。特定蛋白的检测主要是采用bn-2这台仪器,只要我们在电脑上输入标本编号和相应的项目,在把标本装架放入仪器,它就会自动检测。科室的每一个老师都非常耐心的教导我,让我更快的熟悉科室的工作,受益匪浅。
除了固定在科室的工作之外,为了能提升我们的工作经验与能力,我们还要在门诊值班。门诊值班分为中班和夜班。值班的工作主要包括血常规、尿液粪便检查等。由于缺乏经验,值班时老师的教学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小娟老师耐心的教导和讲解下,我懂得了一些基本的操作,例如血常规、超敏crp等。经过两次的值班,我体会到在门诊工作不但要检测样本,还要与病人接触,身为医务工作人员,对于病患者要予以耐心和尊重。
经过两个星期的实习,我体会到在学校是以接受理论知识为主,学习方式采用教师课堂讲授为主;临床实习阶段学习重点放在实际动手能力培养及应用科学知识分析、解决临床问题能力的培养上。医学检验不但要求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还要求检验人员谨慎细心,注重每个细节。在实习过程中,我发现自己正是缺少细心,我知道这缺点是致命的,在今后的实习生活中,我将严格要求自己,改正缺点,做到细心谨慎。深深的明白到自己的一言一行,在工作过程中的任何操作,不仅仅要对自己负责,更重要的是要对患者和医学检验这个职业负责。
我的实习生活是难忘的。它让我经历了酸甜苦辣,体验了真正的痛苦和快乐,它是付出就会收获的真实写照。让我了解到自己的不足,让我真真正正的迈向了成熟的轨道。
最让我感到难忘的是实习的最初阶段,因为通过在学校的学习,对医学检验有了一定的了解和基础,从而对医院、对外面世界充满了憧憬和向往,期待着能够展翅飞翔。我相信自己,可以渐渐的迈向成功。
新的环境,新的起点,新的考验,情不自禁的紧张和害怕。但还是在检验科主任的带领下,来到了门诊化验室实习,看着老师们的操作是那么熟练,敏捷与轻松,我相信自己也能行,因为在学校的时候练习过多次。在老师的要求下,我试着操作了一下最基本的末梢采血,结果不近人意。我安慰自己错误是常有的,因而心安理得。然而数天以来一系列的问题接踵而至,末梢采血总是因为胆怯,采浅了而导致要给别人多采一针,采血量也不准确,在报告结果方面也总是与老师们存在差异等等。自以为是的我把一切想的太简单,医院的实际工作与学校的实验无法相比,这里的一切都需要绝对的严谨认真。多次的问题摆在了面前,将我的自信彻底挫败,心力交瘁,没有人体会到我当时的感受,无助和失望…渐渐的让我想到了放弃。是的!我之所以这么想,不仅是因为实习,更因为社会中人才竞争的激烈!对于现在中专的我,我没有任何信心,要想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实属不易,需要优越的能力和人际关系!
突然想到老师一直对我的信赖,亲人们的支持与期待...即使一直痛骂自己,还是于事无补。责任只能由自己承担,无法推卸。我不能继续编写借口来蒙蔽他人,更无法欺骗自己。不得不重新抬起头继续努力奋斗。为了让自己有所进展,我将采血针带回家模拟练习操作要领,动作要快要准,力量都集中在手腕上,还经常打电话给我的同学和老师们请教和经验交流,他们的鼓励和安慰,指导渐渐的让我恢复了以往的信心,实习老师也借了相关的书籍给我。工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个星期以来的努力,终于得到了老师们的信任。一直压抑的心情终于释放。
付出总会有收获,在以后的实习里,我更加努力。不将私人的情绪带到工作当中,以严谨的态度迎接实习的每一天。尽管学途不是一帆风顺,但每一次的教训都让我更上一层楼。在实习的空余时间,我会经常看一些相关检验仪器的资料等等。我希望未来也将会有属于自己的那一片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