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科心得体会个人
这次暑假我们在检验科体验了2周的实践生活,虽然短暂却影响深远受益匪浅。
我们是这次实践的最后一组,前三组每批只有4-6人,而我们组高达9人之多,可见大家对这次实践是充满的兴趣和热情。在实践前,有听闻前几批虽然人少却没有事做的消息,于是大家更是积极,主动向老师要求做实验。由于我们组同学的努力肯干虚心求教,在实践结束时赢得了所有老师的一致好评,这真是件令人高兴的事情。
实践结束了,大家对这次经历都有了各自的感想和体悟,下面是某些组员的心得,希望大家分享。
冯坦:虽然实践只有短短的两周时间,但是我们从中收获了不少。现在犹能记得老师们的一颦一笑。检验科的老师们每天的工作任务都十分的繁重,但仍然每次都耐心的解答我们的疑问。这几天和他们一起工作,一起欢笑,更重要的是了解了检验科的工作,对今后可能从事的职业有了一定的概念,感谢检验科的老师们耐心地指导我们。也非常感谢学校为我们安排了这次机会,虽然我们没有多少机会可以动手操作,但看着老师和学长学姐动手,自己在一旁看着,遇到不懂的就即时问,还是学到了不少东西。尤其是周五,实习生没有来上班,我们更有机会动手。想着自己能够帮助老师做点事,自己也得到了锻炼,心里十分满足。
宋晓冬:两周的实践很快就结束了,时间虽短,但学到的东西却很多。记得去实践的第一天,什么都不懂的我们傻傻地站在那里看着老师忙来忙去,连个忙都帮不上。不过在老师的教导下我们渐渐学会使用各种仪器,熟悉整个操作流程……第二天我们基本上就自己开始找事情干,遇到不懂的再向老师请教,一天天就这么过来,我们也在一天天的工作中慢慢积累知识。可以说这次实践就是把原来课本上学到的很多知识都运用到了实际操作中,elisa在免疫试验中是如何运用的、血细胞分析仪式怎么运作的……除此之外,有些老师经常会给我们提出一些问题,虽然有时候回答不上来,然后老师会给我们讲解知识点,在学习到新内容的同时也巩固了原来学过的内容。还有的老师会抽空给我们讲解各种仪器的工作原理,让我们对各种仪器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和认识。总之,这次实践受益匪浅,在充实了自己暑假生活的同时学到了很多知识。
陈颖:此次假期的实践经历从工作和学习两方面都获得了很大的益处。工作方面,经过两周的观察和体验基本了解了检验科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性质,对于将来的实习会很有帮助。学习方面来看,丰富了许多临床知识,对于检验的内容多了许多感性的认识。通过实践,发现学习过程中的盲点,并督促自己再巩固知识。暑期实践使我们对于检验系的工作有了感性的认识,不仅可以熟悉工作流程还可以在这样的临床环境下学到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在西方国家,医学生会先在临床环境下学习两年再回到教室课堂里学习,我们国家则相反,先学好基础理论知识然后再进入临床,我认为我们应当多注意感性与理性的结合。
吴及:选择了医学检验为专业的我,在这次实践中自然比较关注这一环。虽然在实践中只是负责比较简单的部分,但能把自己在学校学到的知识真正运用出来也使我颇感兴奋!在学校上课时都是老师在教授,学生听讲,理论部分占主体,而我自己对专业知识也能掌握,本以为到了实践中应该能够应付得来,但是在医院里实习并没想象中如此容易。平时在学校,数字错了改一改就可以交上去了,但在医院里,数字绝对不可以出错,因为质量第一,质量不行,医院的声誉有收到影响,而效率也会随之降低,医院就会在竞争的浪潮中失败,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医院要时时保持着这种竞争状态,才能在社会立于不败之地,就因为这样,医院会对每一位医务工作者严格要求,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错,这种要求在学校的课堂上是学不到的,在学校里可能会解一道题,算出一个程式就行了,但这里更需要的是与实际相结合,只有理论,没有实际操作,只是在纸上谈兵,是不可能在这个社会上立足的,所以一定要特别小心谨慎,而且一旦出错并不是像在学校里一样老师打个红叉,然后改过来就行了,在医院里出错是要负上责任的,这关乎每个病人的生命安全和利益。
实践只是一个开始,往后还有更多的专业课和实习机会,但是有了这次的经历,我相信,我们每个人以后的路会走的更好走的更有信心,因为我们有所涉猎,因为我们知道流程,有了大体的印象,细枝末节处只要用心学习,一切都会如鱼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