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员是团的肌体的细胞、团的活动的主体,在保持和增强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中具有基础性作用。我们要深刻认识在全体团员中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抓好这项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共青团作为党的青年群众组织,必须把自己置于党的领导之下,特别注意加强对全体共青团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扎实推进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团员,真正让党的思想领导、政治领导、组织领导体现到管团治团的每一个环节中。
当一名共青团员,首先要解决好政治合格的问题。不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信奉党的政治主张,就不是合格的共青团员,更谈不上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上感召青年、凝聚青年。
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加强对共青团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是近代以来中国青年运动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朝气蓬勃发展的根本原因;也正是因为一代又一代团员青年用党的理论武装起来,投身党的中心任务,推动了我国社会的发展进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带领全国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重要思想,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这是当代中国最现实的马克思主义,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光辉典范,是党的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其中贯穿着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科学思想方法,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投身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奋斗的伟大实践,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