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经中有一句话说:人心好静,而欲牵之,常能遣其欲,而心自静,澄其心而神自清。
有一个夏天的晚上,我坐在阳台上,与父亲看星星,我与他讲起高中生活的种种苦与乐,得与失,他只是听,并无多言,直到我讲完,父亲才淡淡地问:“你还记得你最初的学习愿望是什么?”这是个出乎意料的问题。我以为我迎接的是他的开导或者是他对我生活中问题的分析,这是我从未思考,也早已忘却的问题。父亲不再言语,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好久。
直到前几天,作业繁多的我看见魏xx正写着作业哼着歌。我想她又一定把作业全部写完了,学霸么。结果我问她:“你怎么这么开心啊?”“学习本来就很快乐啊!”“你不想玩吗?”“我只是想我真的应该学些什么了。”
这时,我又想起父亲的问题:心中,也有了答案。我原来学习的初心,是以求知,以雄才,以扩眼界啊!
一切人生路上的风花雪月,雷电雨露,苦与乐,得与失,都不能掩埋了你的初心,迷失了你本来的念想!
在这里,我用一首六丈禅慧能的佛偈和同学们共勉:青天白云,甘露清泉,一切真善,沁人心田。一草一木,一山一谷,道在身边,真理所现。只在回眸,白驹过隙,不忘初心,方得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