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我是198班的彭碧云,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把握今天,青春无悔》)。
同学们,你们可曾记得195月4日这个历史性的日子?可曾记得在北京天安门前聚会的3000多学生?又可曾记得“火烧赵家楼,痛打章宗祥”的一幕?94年前的5月4日,一群激慨万分的北京学生高呼“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取消卖国的二十一条”“誓死收回青岛”“拒绝在和约上签字”等口号,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活动。
这是一场影响深远的伟大的爱国运动、思想解放运动和新文化运动。我们的先辈用他们的青春、他们的激情谱写了一曲壮烈的乐章,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一天,后来被定为“五四青年节”。又是一个五四青年节,我们站在这里,庆祝我们的青春。我们有幸,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一个幸福的时代。在这里,我们拥有最美丽的青春。青春是美好的,青春亦是短暂的。她也许只是你人生的一处驿站,但即使她如转瞬即逝的流星,我们也要努力让她成为一次辉煌的闪现,照亮我们的一生。我们也要不畏艰难险阻,敢于拼搏,志比云天。
青春不容后悔,有多少故事发生在青春的岁月里,又有多少人在彷徨迷茫。
我们也不应让青春后悔。
要想青春无悔,就必须要学会把握今天。有一首描写青春的诗歌中这样说到:
青春的花开花谢,让我疲惫却不后悔。四季的雨飞雪飘,让我心醉却不堪憔悴。有多少昨日已过去,明日遥不可及,唯有抓住今天才能从容的回望过去,自信的眺望未来。
中学时代,是我们人生中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我们知道,风雨会使我们变的茁壮,挫折会使我们变得坚强。成熟的思想和高尚的品质,来自于风雨的洗礼和生活的磨砺。我们要勇敢的面对山峰,去欣赏峰顶的风光,面对未来,争取人生的辉煌,这样才能体现人生的价值、生命的意义,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高考将是我们人生中最大的转折点之一。但我们终将会坦然面对。因为我们会积蓄全部的力量去迎接它的挑战。因为我们会把握每一个今天,我们的青春无悔。
中学时代亦是最值得珍惜的岁月。中学时代的我们,风华正茂,意气风发。我们珍惜友情,珍惜亲情,为未来的人生踏出坚实的每一步。我们把握人生中的每分每秒,体验人生的精彩,积蓄力量,只为终有一天能展翅飞翔,飞翔在更高更远的天空。
青春是一首美丽的歌,多少故事在歌中诞生,最终交织成难忘的旋律。青春不能永恒,但却可以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