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讲话青春高考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孝敬父母,做孝顺儿女》。
我给大家讲一个关于孝敬父母的故事,故事名字叫《孝感动天》。
古时候,有个帝王叫舜。相传他的父亲瞽叟及继母、异母弟叫象,三人多次想害死他:让舜修粮仓仓顶时,从下纵火,舜手持两个斗笠跳下逃脱;让舜挖井时,瞽叟与象却下土填井,舜掘地道逃脱。事后舜毫不嫉恨,仍对父亲恭顺,对弟弟慈爱。舜登天子位后,仍然一如既往孝顺父亲,并封弟弟象为诸侯。他的孝行感天动地。
我再给大家讲一个故事,叫《恣蚊饱血》。
晋朝濮阳有个叫吴猛的人,八岁时就懂得孝敬父母。家里贫穷,没有蚊帐,蚊虫叮咬使父亲不能安睡。每到夏夜,吴猛总是赤身坐在父亲床前,任蚊虫叮咬而不驱赶,担心蚊虫离开自己去叮咬父亲。
从古到今,有许许多多孝敬父母的感人故事,可以说几天几夜也讲不完。
我们作为小学生,怎样做才叫孝敬父母呢?就从身边的一件件小事做起,比如:
1.从照顾自己开始,不管我们要去哪里,都要告诉父母,不要让父母担心。
2.从注意安全做起,时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身体一旦受伤父母会担忧。
3.从爱护公物做起,不可以占为己有,你的品德好,父母肯定很开心了,品德不好父母就会感到羞耻。
4.从学会沟通做起,无论遇到什么事,要理解长辈的一片苦心。都不能对父母发脾气。要主动与父母沟通。
5、从主动问候做起。每天上学前和长辈说声:“再见”,放学到家,说声:“爸妈好!”,长辈为我们做事,要说声:“谢谢!”,不要以为这是应该的。
6从参与家务劳动做起。家庭中的事也就是我们自己的事,要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比如,端个菜,收个碗,抹个桌子,扫个地,整理自己的房间等。
7、从不给父母添乱做起。懂事的孩子不能让父母为自己操心。比如,按时完成家庭作业,不要老是让父母提醒我们;努力学习,让父母为我们的学习放心等。
同学们,尽孝道是人世间最美丽的诗篇,只有爱父母,才能爱老师,爱同学。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让我们用一生的行动来感恩父母,孝敬父母吧!我们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