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们:
一直很喜欢一句话:我是春蚕,吃了桑叶就要吐丝,哪怕放在锅里煮,死了丝还不断。
蚕,一个勤劳到让人心疼的小生物。它的一生都在奉献,直到生命消亡的那一刻!生来如蚁小,孜孜桑腹饱,,留得绫绸在,蛹衣伴枯草。从未有过任何的怨言,从未有过任何的懈怠,就那么默默地,默默地奉献着。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疯狂地迷恋上了蚕,尽管很多女生看到它蠕动的身躯,吓的尖叫!它没有华丽地外表,甚至连可爱都称不上,可是,它一圈圈吐丝的景象却一直一直印在我的脑海里。我喜欢那副场景,没有任何缘由的。
直到有一天,学到了李商隐的一首诗:
《无题》
——(唐)李商隐
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
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
老师告诉我们: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对无私奉献的最好描述。那一刻,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我那么迷恋蚕吐丝的场景了。我迷恋的是它吐丝时那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精神,我欣赏的是它的品质,我想要的是,要的是有一天,我可以和它一样:默默奉献,不求回报。
时光的年轮亦把我雕刻成朝气蓬勃的青年,穿上军装,戴上军帽,高唱着: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将茨巴尔的名言“应该让别人的生活因为有了你的生存而更加美好。”挂在床头,每天都默默地念一遍。
我要成为一只真正的蚕,而不只是一个羡慕它却不去效仿的人。生命的用途并不在长短而在我们如何利用它。许多人活的日子并不多,却活了很长,也有些人活的日子,很长,真正活过的日子却很短,很短。我不能预知我的生命长短,但我却可以让每一分钟的生命活出十分钟的精彩,做出二十分钟的贡献,为民奉献三十分钟。
在高速公路上,飞快的车子,畅通无阻,一闪即过。在享受高速的同时,一些潜在的危险也伺机而出,让你措手不及。连环追尾的事件不时的出来折腾一下,一些黑车,借着月黑风高的便利,也偶尔出没于高速路上。
作为高速公路巡逻,我们每天都保持着十二分的警惕,将意外事故,坚决堵门外,不给任何喘息的机会。
在巡逻的时候,我希望每一次,都是天空明朗,高速路上次序井然,不要有任何的意外。要知道高速路上,意外,就意味着生命的流逝。我们要保护好每一个从高速路上走过的人民。这是我们的职责,更是我们对人民,对国家,对党的忠诚。
但是,总是有那么几天,天空,乌云密布,总有几个危险,不堪寂寞,喜欢跑出来兜兜风,看看外面的世界。
一接到报警电话,不论我们是不是还在梦乡畅游,身上的警铃立刻大响,噌的一下跳起来,拿起衣服边跑边穿,以刘翔冲刺的速度赶往出事的现场。不管出事的车是不是浓烟滚滚,更无暇去考虑车是否有随时爆炸的危险。脑海里有的,永远只有一个念头:速度再快点,快点,一定要救出车里的人,送往医院。要知道,我们每加快一分钟,车里的人就多一份生还的可能。我们的救援速度与方式直接关注到车内人的生死存亡。终于,人救出来了,被送往医院。但是,我们依然顾不上,处理刚刚实施救援时胳膊上被车玻璃挂出的一道道血痕,因为,我们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迅速清理现场。意外已经发生,我们没有办法挽回,但是,我们可以预防下一次意外的发生。迅速把现场清理干净,才能让后面来的车辆不会受到危害。
什么是忠诚?我想,答案就在我们的行动里。忠诚不是你每天挂在嘴边说我很忠诚,就很忠诚的。忠诚,是每一次发生意外的时候,你第一个冲到案发现场:忠诚,是你在自己的休假和人民之间,你选择留下来,坚守岗位。忠诚,是在生命同样受到威胁的时候,你选择保全人民,放弃自己。忠诚,是面对有人质疑自己的国家的时候,不管对方权势有多大,也会大胆的指出来,维护自己国家的荣誉。
成为一个高速公路巡逻,之后的许久,我才明白这个道理。做,永远比说的好听,要好的多的多。说一万句,比不上做一件事情。
又一次想到了蚕,这个教会我奉献的小家伙。在刚刚加入高速公路巡逻时,我是多么的意气风发,想像自己可以和蚕一样,默默地,无私奉献,把自己的这一生,都献给国家,献给党,献给人民。
但是事实上,扪心自问,自己真的做到了吗??不得不承认,我做的还不够,离自己曾经的期望,还差的好远。
这次,我们省提出的公安核心价值观:忠诚、为民、公正、奉献。像一剂警醒剂,让我重新审视自己,重新定位自己!
奉献,亦不是口头说说就是奉献的。认真,能把事情做对;用心,能把事情做好!现在的我只是处以认真阶段,还未真正做到用心。
想起一件发生在去年暑假的事情。
晚上8点多,正在给妈妈庆生。接到110转过来的报警电话,说几个学生从武汉坐大巴回江西,坐到了一辆去福建的黑车,不知道会把她们扔在哪段告诉路上。有几个学生已经在和正开车的司机争执,如果双方情绪再激动些,很有可能,引发一场车祸。
告诉妈妈,自己一定尽快处理,马上就回来。拿起衣服,匆匆开车去找那辆大巴。
9点左右,终于成功拦下了那辆车。车上有6个学生,2男4女。男生情绪很激动,司机也很生气。没办法正常回答问题,这时,一个比较镇定的女生说,我来给你讲讲经过吧。
原来她是从东北回来的大学生,坐了哈尔滨到汉口的火车,行驶了近30个小时,所以就想坐大巴回江西来,比较快。然后就上了这辆车。正常是5个小时就能到的,可是他们眼看都八点了,还没有到地方,他们就问司机,结果司机说他不认识路,他是开到福建的,不知道在哪停,放他们下去,此言一出,两个男生就急了,开始吵上了,一个和售票的吵,还有一个和司机吵,不断推司机,车在行驶的时候打了好几个趔趄。这个女生跑到车后面的座位,悄悄地拨通了110。之后,把那两个男生拉开了。和司机说:“叔叔,我从东北回来坐了两天的的火车呢,都没有吃饭,饿死了,水也喝光了,你能不能快点送我们下车呀?”司机一听这话,赶快把自己的饼干和水给女孩吃。说自己也是无奈,是受公司支配的,不是自己愿意的。女孩就这样和司机很礼貌的攀谈了起来。车子也开得很稳,没再出问题,一直到我们找到这辆车。
在把这几个人带下来之后,处理完事情,我就准备回去陪妈妈切蛋糕。走的时候,发现其他人都打电话让别人来接了,唯有那个女生没有。当时走的匆忙,也顾不上问就走了。在快到11点的时候,妈妈已经睡了。有点不放心,回到那里,一看,那个女生,很落寞的一个人蹲在门口的台阶上。我快步走上去,问她怎么没找人接她。她说手机停机了,打不了电话。我赶快掏出手机给她,让她打电话。心里暗自懊恼,刚才离开的时候,为什么不问一下呢!陪着她等了快半个小时,期间她一直很平静,也没有说话,但是脸上也没有害怕的表情。终于接她的人来了,在看到车门打开的那一刻,我发现她没有动,没有欢呼着跳起来,但是眼泪,却一颗颗的往外跑。在她爸爸抱着她的那一刻,她哇哇的大哭了起来,肩膀抖动的异常厉害。
原来,她,不是不害怕,而是强作坚强,把害怕压在心底。而我,却没有发现。为了回家陪妈妈过生日,我选择了忽视她,让她一个人承受那份害怕。这就是我一直所说的无私奉献吗?还好,最后,我抵不过心里的不安,回来找她了。
从那以后,我开始努力做一个用心的人。不只是处理事情本身,还用心的去对待事情涉及到的人。
奉献,不只是做好本职工作,而是捧出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如果一个人仅仅想到自己,那么他一生里,伤心的事情一定比快乐的事情来得多。对人来说,最大的欢乐,最大的幸福是把自己的精神力量奉献给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