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后感我认为《红楼梦》的宏大之处在于它体现了一种败落的趋势,不管是家族的,爱情的,还是仕途的,都是走向没落,在爱好大团聚结尾的中国古典小说中并不多见。
我很感谢续者高鹗,尽管他在许多方面跟不上曹雪芹的思想,但他至少让黛玉死了,让她别了宝玉,我觉得很好。
不是说我天生残忍,喜爱看别人的悲剧,不过不是有句话说:赛翁失马,焉之非福吗?对于黛玉来说,死,是她的解脱。是她全部的悲剧结局,是她的幸福。当她在地下宁静地沉睡时,看着宝石仍在凡是查找出路,不得不说,她还是幸福的。
或许两个人都是浪漫的人,浪漫的人天生就不该相遇,由于生活不是浪漫,生活会将浪漫消磨得一干二净,最终,红玫瑰变成了墙上的蚊子血,白玫瑰成了胸口粘着的白米饭。所以,就让浪漫在最美的是画上句号,在彼此的心中,留下幸福的回忆。
可是或许你会说,黛玉死的很凄惨,一点也不浪漫。关于这点,我也是不赞成的。或许曹雪芹的本意非此,或许黛玉的确应当泪尽证前缘,这样不是更好吗?她牵挂着宝玉,用她全部的热忱为这一知己痛哭,怀着深深地思念。这样的死,何尝不是名贵神圣的?然而高颚没有这样写,他最终让黛玉很庸俗地指天愤恨,气极至亡。
尽管如此,她最终是在贾府垮到前离开这是非之地的,否则以她的脆弱,唯恐受不了那么大的刺激。宝玉是个纨绔子弟,他不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他能赐予黛玉的甚实很少,谈不上爱护与劝慰。他自己尚且是需要别人爱护的弱者,所以在他身边。黛玉是得不到幸福的。
地独守空房总是凄惨的,何况的所谓宝二奶奶的宝座,她是不是坐上了还是问题。
我始终疑心宝玉并不是由于黛玉二离开贾府的,否者他不会娶宝钗。他最终的出世是由于他的世界发生了惊天动地的变化,他的象牙塔坍塌了,他最终明白他的斗争,他的思想其实全部是依附着家庭。他的家倒了,他的一切也完了,什么思想斗争,统统没了。他不得不离家出走,或许是为了避祸。
可以试想一下,你能想象黛玉洗手下厨做羹汤的场景吗?穿着破衣烂裙,甚至是要依靠袭人的救济,然后她当然无法再薄情人,说闲谈,只能独自垂泪,不关爱情,而是生活。当生活给黛玉的爱情画上巨大的问号时,黛玉能如既往地爱着宝玉吗?我想不会,唯恐是要大水狂淹龙王庙的。然后宝玉最终受不了家庭的压力,还是一走了之。这是很有可能的,他没有照看好宝钗,负担不起生活,同样对于黛玉,他也不过如此。
其实爱情就是很短暂的,至少这横刀截断的爱情给了我们许多美妙的幻想和期盼,就像杰克之于罗丝,他是她生命中最美妙的回忆,却不是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