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国古代四大文学名著之一,被誉为《石头记》、《情僧录》、《风月宝鉴》等。它是迄今为止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文学杰作。仔细看了,确实名副其实。
该书以贾、石、王、薛四大家族勾心斗角为背景,以贾宝玉、林黛玉两大贵族青年男女的爱情为主线,展现了封建制度下人物丰富多彩的世俗情怀和悲剧命运。该书以嘉福为中心,描写了从朝廷到市井的世态人情,用相当大的篇幅描写了贵族少年的日常生活、游戏、读书、社交。可以说是中国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
《金陵十二钗》也是当时社会的真实缩影。其实《嘉福》中有很多矛盾,看似是用锦缎和火来烹油绽放的:家族统治者和叛逆青年的矛盾、主仆矛盾、上层奴隶和下层奴隶的矛盾、统治者之间不同派系的矛盾、官员之间的矛盾……在整本书中,贾宝玉对大观园的殴打和抄袭是整本书所有矛盾的集中爆发点。
《红楼梦》中的人物形象生动。薛宝钗是傻子也是傻子,王熙凤的办公室最好。李纨就像一个“死檫树”。迎春是“怒死人”,史湘云直言每个角色都深入人心,令人回味无穷。其中,贾宝玉和林黛玉是我最喜欢的。
贾宝玉,生而有玉,聪明机智,对贾家寄予厚望。他的思想是叛逆和前卫的。在他心目中,所有人都是平等的,人只能分为善、恶、美、丑,不能分高低贵贱。他鄙视假教义的老师,不相信男尊女卑。他珍惜女孩,认为女儿的家是水做的,清新可爱,是钟灵郁秀的家。后来,贾府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包括她家的财产被没收,祖母和袁春去世,迎春被虐待,远嫁滩纯,苗玉被抢劫特别是被人扒了嫁给宝钗,使黛玉的灵魂转离恨天,贾宝玉受到了很大的精神打击。你会去哪里,情况不一样,世界很冷,世界又暖又冷,这让他恍如身处水中月镜中花,时而癫狂,时而痴呆,时而清醒异常。在顿悟了一切后,贾宝玉最终“赤条条来去无牵挂”,“悬崖撒手”而去。
林黛玉同样是一个优美的女性。她楚楚可怜,多才多艺,多愁善感,充满诗情画意。她父母双亡寄人篱下。她敏感小性,不懂人情世故。她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做最真实的自我。她执着于爱情,却又压抑着自己。在封建社会传统道德的打压下,贾宝玉娶了端庄大方的薛宝钗,成就了“金玉良缘”。而她却苦恋无果,最终泪尽而逝。
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撕碎给人看。随着一纸抄家皇令的下达,赫赫扬扬的百年荣宁二府顷刻间大厦将倾。那些如水般清纯的女性也惨遭厄运。黛玉泪尽而逝,宝钗独守空房,惜春落发为尼……真是“千红一哭”,“万艳同悲”。
合上书页,书香犹在手中。走进红楼,感知一曲悲歌一段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