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日,妈妈给我买来一本《爱的教育》。一回到家,我就津津有味地和妈妈一起读起来。
这本书采用日记的形式,写的是一个和我同龄孩子的故事。其中一则日记《牺牲》写得非常好,它讲了一对姐弟因为家庭变故,主动向妈妈要求分担家里的担子,他们从不向妈妈要礼物,从不要零花钱,从不买新衣服,甚至每顿饭只吃面包,生活很节俭。每天他们姐弟俩自己干活,为的是不让妈妈花钱雇人。他们认为,只要驱逐家中不愉快的阴影,只要能看见父母脸上的笑容,他们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
我觉得这对姐弟太了不起了!这么小,却如此董事。在父母遇到困难时,能够为父母分担,替父母着想。我不由得想到了自己,我已经上三年级了,在生活中,要吃好的、喝好的、穿好的、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完全就是家中的“小皇帝”,爸爸妈妈再辛苦我也感觉不到,也不知道体谅。我总是连自己的事情都不想干,更别说替爸爸妈妈分担了。想到爸爸妈妈对我无微不至的关爱,再看看文中这对姐弟对自己父母深深的爱,我真是惭愧极了,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
妈妈告诉我陶行知先生的一句话:“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靠人靠天靠祖宗,不算是好汉......”让我们用自强自立去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用我们的热情去爱身边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