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心得体会
泰戈尔曾说:"爱是亘古长明的灯塔,它定晴望着风暴却兀然不动,爱就是充实了的生命,正如盛满了酒的酒杯。"《爱的教育》这是一本小书又是一部巨著,是亚米契斯的著作,它让我知道了什么是爱,怎样去辨认是非。
《爱的教育》描述的是一个意大利四年级小学生所发生的故事。它是以日记形式表现出来的,在十个月中所记的日记里包含了同学之间的爱,姐弟之间的爱,子女与父母间的爱,师生之间的爱,对祖国的爱,在看《爱的教育》时常常被书中的那些平凡人物的平凡事迹感动。"扫烟窗的人"、"负伤的劳动者"、"感谢"、"告别"等等和孩子有关的故事中,歌颂了儿童应该具备的纯真感情,同时书中也表露了从家庭学校到整个社会都在营造一种良好的环境,培养塑造着儿童爱祖国爱人民的感情。爱是什么,爱就像氧气,充满在生活的周围,充满了人的内心。爱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不仅仅对个人而言,更是对整个民族而言。
《爱的教育》一书中描写了一群充满活力、积极要求上进、如阳光般灿烂的少年,他们的境况不一,有的家庭贫困,有的身有残疾,也有一些是生活在幸福中的。他们每个人从出身到性格都有不同之处,但他们身上却都有着一种共同的东西,那就是对自己的祖国意大利的深深的爱,对亲友的真挚之情。这里面不能忽视的是每个月父母的话和每月故事里,这一篇篇富有哲理的文章不仅使书中的人物受到熏陶,也使我受益匪浅。爱是一次没有尽头的旅行,一路上边走边看就会很轻松,每天也会有因对新东西的感悟使知识充实起来,于是就想继续走下去,甚至投入热情,不在乎它将持续多久,这时这种情怀已升华为一种爱,一种对于生活的爱。"爱"是我们每个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字,可是我们常把爱想的太华丽而忽略我们周围纯朴的爱。如父母对子女无微不至的爱,老师对学生循循善诱的爱,朋友间互相体贴的爱……这些往往都被我们视为理所当然而没有细细地加以体会,但如果你能静下心来对之加以体会,你会感觉到人生这是一个多么美好的东西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