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天,我读了沈石溪写的作品《盲狐清窝》,非常感动,明白了母狐蝴蝶斑虽然变成了盲人,但也想把小狐赶出去的原因。
《盲狐清窝》主要讲母狐蝴蝶斑与公狐灰背结婚后,产下小雌狐黄脯毛和小公狐黑鼻子。和谐美好的生活,可以算是最幸福的家庭。然而,天上有意想不到的风云,狐狸也有一夜之间的祸福。在再次觅食的过程中,一只巨蜥从草地上跳了出来,咬了咬公虎的灰色背部,然后用他与鳄鱼相当的尾巴扫了扫黄色的胸毛,把黄色的胸毛扫了一米多远。母狐蝴蝶斑扑上去,却被巨蜥的爪子抓住,眼睛瞎了,嘴里叼着灰色的脚趾高昂地离开了。巨蜥在几分钟内就把一个幸福的家庭搞得支离破碎,真可恨!
从现在开始,作者经常看到母狐蝴蝶斑有黑鼻子的尾巴,有时在鼠洞前伏击老鼠,有时只能去垃圾场吃人类剩下的食物,生活尴尬,母子俩很快就瘦了。这对母子来说真的很可怜。
不知不觉中,是母狐清窝的季节。作者以为蝴蝶斑不会清窝,但蝴蝶斑巢里还是传来激烈的狐啸。我很困惑,如果蝴蝶斑赶走了黑鼻子,那就不是真正的自杀吗?黑鼻子是个孝顺的孩子,经常把抓到的田鼠送给妈妈。然而,不管蝴蝶斑有多饿,它都拒绝吃黑鼻子送来的田鼠。几天后,它变成了一个饥饿的人。
读完这篇文章后,我感慨万千。是的,蝴蝶斑虽然把黑鼻子赶了出去,但也是对黑鼻子的一种爱。因为,如果狐狸到了清窝的年龄还留在巢里,就会对母亲产生一种依赖心理。蝴蝶斑宁愿饿死,也不愿让儿子成为窝囊废。多么深刻的母爱啊!我们也应该帮助父母在家做家务,减轻父母的负担,孝顺他们,这是孩子们应该做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