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一年之计在于春,毕生之功在少年;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春天不劳作,秋天无收获。
农历“雨水”刚过,我们如约来到了美丽的大榕树下。枝头新叶绽放,小鸟欢歌;树下学子归来,兴奋异常。在这生机勃勃、充满希望的春天里,让我们一起撸起袖子,准备劳作吧。
我们既要学会劳心,也要学会劳力,更要学会创造性地劳作。劳作创造了人类本身,劳作创造了美好生活,劳作会让我们更加懂得珍惜与尊重。
所谓“劳心”者,主要指脑力劳动,“劳力”者则是指体力劳动;由于我们一直以来重“脑力”而轻“体力”,坚持认为“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以至于多数读书人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因此,体力劳动一直是读书人的短板,以至于影响到身体素质、生存能力,“劳动教育”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其实,劳心与劳力无需对立,而应合理安排、相互促进,全面提升劳作能力。今天为什么还要强调创造性劳作呢,因为它是劳作的最高境界,能激发我们的无限潜能,也是当下国与国之间的核心竞争力。
同学们,生命的价值始于劳作。让我们珍惜这大好春光,抓紧劳作,既劳心也劳力,同时学会创造性劳作,唯有如此,我们才会迎来硕果累累的秋天。
今年,是建党102周年,是xxx小学建校110周年。我们全校师生奋力绘就“学有优教”美好画卷,迎接xxx小学110岁华诞,向建党102周年献礼。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