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题记。
每每,坐在大堤上,看河水静静地向冬流去,不急不缓,似邻居家那个刚刚读高中的花季少女,柔美而不失娇艳。
家乡,是个不大的村子,日出而作,日落归巢。日子就这样,淡淡地,没有丝毫波浪涌现,简单而快乐着,平凡而温馨着。晨起有鸡鸣狗叫,傍晚有老牛嘶鸣,偶尔夹杂着缨儿的啼哭声,伴随着袅袅升起的炊烟,传出去好远好远......
那是个不能投机倒把的年代,压抑的人们只能半饥半饱,想有点零花钱难上加难。于是,好多人都打起了那片梨树的主意,想等八九月份的时候,去倒腾点梨子换钱花。那时刚上中学,似懂非懂,对于做生意很陌生。就缠着姐姐带我一起到河对岸去买梨,那样就可以吃梨了,因为听到过那边的人讲,在梨树林里可以尽情地吃,但不能带出林子,否则要按小偷来处理的。
于是,盼望着,盼望着,梨树呀,快点开花结果!
一个周末的早晨,沿着小路来到河边,抬眼望去,河对岸的林子绿油油的一片,在晨风的吹拂下,哗啦啦地想着,欢快地舞动着叶子,好像一场盛大的舞会!
林子里,有没有蒙胧的爱,懵懂的情?
此时对岸传来了歌声,一个娇小的身影从林子里走出,边走边唱,早起的鸟儿随之起舞,是个小女孩!手里拿着一本书,来到河边,坐了下来,一会静静地看着春水,一会又低头默默地看书,时而还能听见朗朗读书的声音,哦,原来她在晨读!
就这样,时光匆匆,清晨暖暖而过,却给花季的我种下无垠的期望!
渴望着每一个周末的清晨,渴望着每一个默默相伴的时刻,尽管她从未知晓对岸有一个情开的我。或许,有那么一瞬间的注视,懂了一切!
心动,不如行动!偷偷地上了渡口的那条木船,挤在人群中,不让摆渡的老人发现,否则会被赶下去的,没有大人带的小孩子不能过河。因为以前出现过小孩丢失的事情,大人们埋怨过老人。
小心翼翼地过了河,来到了早已熟悉的树林,看着风吹过的树叶,哗哗作响,似极了欢迎我的到来,谢谢你们!
沿着林间小路慢慢走着,仲春的太阳暖暖地照着,花香鸟语,蓝天白云,仿佛走进了诗人的桃花源里,她在哪里呢?哎,那里有一间小屋,于是悄悄地走了过去。好静呀,仿佛听见我心跳的声音,门开着,一个老人坐在门口,晒着太阳,手里还捧着台收音机呢。
小朋友,你找什么呀?老人发现了我,笑咪咪地看着我,好慈祥,如邻居家的爷爷。
我?玩呗,脸红了,怎么敢说是来找小女孩的呢?
这时,一个小脑袋从门里伸了出来,大眼睛忽闪着,脑后的小尾巴摇晃着,可爱之极。
爷爷,谁呀?好可爱,是她!那声音听了多少次,不过是隔岸所听,如今却就在耳边响起,看样子十二三岁,比我还小呢。
她吃惊地看着我,你不是对岸的那个小孩吗?怎么过来了呀?你家里的人知道吗?
原来,她已经知道对岸有我的存在了!好聪明的小女孩!
原来你们认识呀,丫丫,带他玩会吧,爷爷和蔼地看着孙女,不要忘记回来吃饭呀!
原来,丫丫的父母都在县城上班,没有时间照顾女儿,就把丫丫寄放在乡下爷爷的家里,等读初中的时候在接回去。丫丫的爷爷就是这片梨树的主人,丫丫一来到这里,就喜欢上了,那清清的河水,嬉戏的小鸭,林间的小径,满树的梨花,扑鼻的花香,鸟儿的呢喃,还有每天早晨可以对着流淌的春水,朗读喜欢的课文,她都不想回去了!
心跳动了一下,居然害羞了,在如此可爱的小妹妹面前,一向在学校狂妄自大的我,竟然语塞,这是怎么了?朦蒙胧胧的记忆中,仿佛有她的影子,又或者没有,甜而不腻。
那个晚春的上午,我们玩了好久,在林间嬉戏着,捉蚂蚱,追蜜蜂,看花儿吐蕊,有时调皮地爬上树,捉起了迷藏......风儿快活地陪着我们玩耍,鸟儿伴随着我们碎跑,那林间的小路上,洒下甜甜的笑声,还有丫丫愉悦的歌声,蓝天白云暖暖地环绕着我们,那无影的空气都吃着醋,懒散地把清新都留给春天!
时光好短,暮色已经笼罩河岸,流水静静,在夕阳的余辉中睡去,我不得不回家了。
拉着丫丫的手,我们一起来到河边的渡口,摆渡的老人准备返回对岸回家了。他发现了我,睁大了眼睛,被岁月刻满皱纹的脸上瞬间温润起来,小兔崽子,什么时候过来的呀,你爸爸妈妈都找了你一个下午了!
爷爷,不要骂他,是我让他过来陪丫丫玩的,丫丫小声说着。
是吗?那爷爷不骂他了,记得下次过来的时候给我说一下呀,不要让家里人着急呀。丫丫,天黑了,快点回去吧,爷爷该着急了!摆渡老人慈祥地看着丫丫,那眼神好像是看自家的孩子。
好的,那我们下周见吧。丫丫挥手,小船慢慢地驶离了岸边,往着丫丫蹦跳地背影,花季少年的心被带走了......
以后的每个周末,我们都会在梨树林里玩耍,学习,那里充满了纯真的笑声,甜蜜的歌声,无关雪月,无关风花,留下的是我们最真的童趣!
当梨树挂满金黄的灯笼时,收获的季节到了,而丫丫也要回到父母的身边了。
坐在那块石头上,我们双双把脚伸到河水里,丫丫静静地靠在我的肩上,柔柔地看着流淌的河水:哥哥,还能再见吗?好怀念那些在一起的日子!
丫丫,可以呀,每年的假期你都可以回来看爷爷呀,我都在等你!心里酸酸的味道。
那我们约定,每个梨花飘飞的季节,还有梨子挂满枝头的日子,我们不见不散,好吗?丫丫的大眼睛潮湿了,有一滴泪水落入水中,随流水渐渐远去!
时光,经不起岁月的洗礼,慢慢地流失。
我们的约定还在,那流水也在,那个梨树林也在,还有那个摆渡的也在,不过,已经是老人的孙子在接送着过往的行人了!可是,丫丫,或许已经是为人妻,为人母了吧!
时过,境迁,我们都在长大,可是有些记忆不会丢失。
如那些记忆的笑声,歌声,还有嬉戏声!
如今,伫立在河岸边,望着暖暖的春水流动,依稀对岸传来丫丫的朗朗读书声!
流水,静静地流淌,捎去我的思念:好吗?心中的丫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