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中旬,我们盘锦中院一行人南下湖南长沙市中院考察学习,在学习之后院里组织去韶山参观了毛故居,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韶山之行的第一站我们来到了毛泽东铜像广场。毛泽东铜像重达3.7吨,高6米,再加上4.1米的基座共计10.1米,喻示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日。只见毛穿着一身笔挺的中山装,满脸带着微笑,双手紧握着讲话稿,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正高瞻远瞩平视着正前方,真是一代伟人的风范。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走近瞻仰毛铜像,向毛的铜像献花,向毛三鞠躬,像全国各地奔向韶山的人们一样,通过这种最传统的方式来纪念、缅怀、祝福……。站在铜像前,仿佛能听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那激荡人心的巨人之声。毛铜像微笑着望着前方,他老人家一定是为我们的国家欣欣向荣日新月异的变化而感到欣慰。
接下来参观的是毛故居,毛故居坐落在青山环抱之中,这里山势虽不高,但重峦叠翠,郁郁葱葱中透着大自然赋予的灵气。周围的地形酷似一个天然的太极图,毛故居正位于太极的核心。这是一座坐南朝北凹字形结构的瓦房,共有18间,虽年代已久,但确显的古朴而端庄,房屋的前面有两口池塘,后面有座大山。这两口池塘,一口叫荷花塘,另一口叫南岸塘,从小就是在此学会游泳的,池塘不算大,但池中荷花盛开,岸边细柳低垂,一幅勃发生机的景象。
离池塘不远的前方,是驻守毛故居的武警的营地,紧挨着还有一排非常醒目的画廊,中间挂着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参观毛故居的留影。
我们随着人流,走进了毛的故居。我们跟着工作人员首先参观堂屋,堂屋的东边13间小青瓦房是毛的故居,西边的4间茅草房是邻居,堂屋为两家共用房。紧靠堂屋的东侧是厨房,屋内有口大锅灶,还摆着家人早年曾经用过的水桶等生活用具。穿过厨房是横屋,这里通常是吃饭的地方,摆放着一张旧式的方桌和凳子。据工作人员介绍,在韶山开展农运时,在这间小屋里开过会,并写下了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再过横屋,依次是毛父母亲和他自己的卧室。卧室墙上挂着一幅他与母亲文氏及弟弟毛泽民、毛泽覃的合影,室内有一张早年曾经睡过的木床。
工作人员一边带我们参观,一边介绍说,毛在韶山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代,他从小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热爱学习。19秋,毛离开韶山,到外地求学,寻找革命真理,19春,毛回到韶山,谆谆教育全家亲人舍小家为大家,舍自己为人民,把全家亲人引上革命道路;1925年2月至8月,毛在韶山开展农民运动,培养农运骨干;同年6月,在这里成立了中共最早的农村党支部之一的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在风雨如晦那个年代,点燃了革命的圣火。
韶山之行,我们受到了一次最生动的党课教育。“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韶山精神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我们民族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贯彻十七大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迎接的胜利召开,需要我们进一步弘扬韶山精神,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牢记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精神,好好学习,踏实工作,为伟大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