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到18日,杭州检验检疫局机关党委组织17位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踏上了红色之旅,寻访革命先辈的奋斗足迹,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的摇篮、红色之都——湖南韶山,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在几天的旅程里,我们先后考察了毛泽东怀念馆、毛泽东故居、毛主席铜像广场、毛泽东遗物馆、橘子洲公园、贺龙公园等。既感受到了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更是重温了一代伟人的豪情壮志、丰功伟绩,受益非浅。
韶山是毛主席学习和成长的地方,也是他点燃革命的圣火,领导我们党和人民,找到新民主主义革命正确道路,完成反帝反封建的任务,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社会主义制度的起点。在毛主席故居、在毛泽东铜像广场、在长沙市的大街小巷,我们都能深刻的了解到,当年革命的火种,星星燎原,在人们心中留下了不能磨灭的烙印,这革命的火种,历经了80年风雨沧桑,依然经久不息,见证着往昔峥嵘岁月,也照亮了后辈前行的路程。如今硝烟散去,只留下静静的故居、葱郁的山林,让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去回想艰苦年代的生死考验、血泪洗礼。一座座历史遗址不仅有其独特的思想教育作用,而且它所代表的人文精神,它的文化色彩、历史风貌,以及自然风光,都会对我们产生永久的魅力,给我们留下了一笔可贵的精神财富。
入党誓词。
和大家一起唱起《东方红》豪情壮气油然而生不禁让我想起毛主席那豪迈飘逸的诗篇《沁园春·雪》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脍炙人口的词句。毛主席铜像微笑着望着前方他老人家是不是也为我们的国家欣欣向荣日新月异的变化而感到欣慰呢。
接下来参观的是毛主席故居,其实这是一套非常普通的两家合居的湖南民居,“凹”字土木结构建筑,三面环山,一面环水,泥砖墙、小青瓦,背山面水,掩映在绿树翠竹中,东面13间小青瓦房是毛主席家。天井、杂屋、厨房、毛主席父母的卧室以及毛主席的卧室,历历在目。那些旧物,书桌、衣柜、石磨、水车,都曾留下过毛主席及其亲人的印迹,普通而陈旧的家具,感受着那个时代的朴实。与旧日不同的是,现在的这里人头攒动,给本来幽静的乡村增添了很多生气,大家纷纷合影留念,让这一刻的激情定格成永远的回忆。每到一处,无不为当年坚苦卓绝的斗争环境而感慨,也都能感受到老区人民对伟人们的爱戴。
抚今追昔,使我们真切感受到共和国江山来之不易,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的建立,有无数的热血儿女铺路。老一辈的革命领袖中,许多人就个人出身来说,他们的条件在当时应该说是很优越的,他们个人的生活应该比较顺利,是用不着流血牺牲的。毛主席出身于富农的家庭,家里房子有13间,生活在当地来说应该是比较富裕的;但为了人民的利益,国家的危亡,他们都舍弃了这些。贺龙元帅在南昌起义前已任国民革命军第20军军长,高官厚禄都阻挡不了他的革命理想,这种舍小家顾大家的革命斗争精神,我觉得就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最好体现,也就是以毛主席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所体现出来的“韶山精神”。
“韶山精神”是我此次考察韶山体会最深之处,他是伟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民族之魂,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坚定信念,艰苦奋斗,无私无畏,实事求是,依靠群众,敢闯新路。“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毛主席字字珠玑的豪迈诗句,是对战争年代以韶山党支部为核心凝成的韶山精神的高度概括。在战争年代,韶山人牺牲了1598位英雄儿女的宝贵生命,仅毛泽东一家,就牺牲了6位亲人,这些闪光的名字,与韶山精神一起永垂不朽。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这一精神又被赋予“坚定信念,团结奋斗,无私奉献,开拓进取”的时代内涵,孕育了一代接一代的英雄模范人物。共产党人以他们的壮怀激烈,书写了一部风云激荡的战斗史、一曲荡气回肠的正气歌。
我们由衷感谢毛主席,感谢共产党,如果没有他们,就不会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就没有今天的改革开放;如果没有毛主席、没有共产党,我们就不会健康成长,更不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在当前瞻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当年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重温他们写下的字字句句,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深切的感到共产党的伟大,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通过这次韶山之行,使我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受到了灵魂的洗礼,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生在和平年代,在党的红旗下成长,更应该清醒的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更应该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牢记党员的义务,将“韶山精神”传承下去。“刻苦学习、勤于思考、扎实苦干、任劳任怨、谨慎细致、严格要求、主动服务、开拓创新”的工作传统和作风,是时代赋予“韶山精神”新的内涵,是我们当代干部的气质、魂魄,是我们行事做人的标准,也是我们不断走向成功的力量之源!我们每一个干部,都应该以此为标准,以韶山精神为榜样,对照自己的心灵、行为,时刻警醒自己。为此,我决心做到:(1)树立终身学习理念,通过学习不断的提高自己,在工作上要有紧迫感,要学以致用,保持旺盛的斗志,应对方方面面的挑战。(2)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吃苦在前一些,享受在后一些,让自己有更强烈的党员意识,珍惜党员称号,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3)一切从实际出发,做好本职工作,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以最高的热情,最高的效率,切实为检验检疫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3月26日-27日,教育局机关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踏上了红色之旅,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的摇篮、红色之都——韶山冲、花明楼,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在这些地方,我们重温了峥嵘的历史,看到了众多的文物,听见了动人的故事,收获甚多。一、舍小家为大家。
红色之旅尽管只有短短2天,却使我们深受一次丰富而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使我们真切感受到共和国江山来之不易,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的建立,有无数的热血儿女铺路。
在这些烈士中,许多人就个人出身来说,他们的条件在当时应该说是很优越的,如果只是管“小我”的话,他们个人的生活应该是比较顺利的,是用不着流血牺牲的。毛泽东出身于富农的家庭,家里生活在当地来说应该是比较富裕的;烈士出身于教授的家庭,家里有许多的家产;刘少奇家庭财产也是比较丰厚的,共有房屋21间半,前临碧水,背倚青山,左有参天古树,右为村民农舍。但为了人民的利益,国家的危亡,他们都舍弃了这些。
在毛泽东纪念馆,毛主席一个个感人的故事震撼着现场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从毛主席舍小家为大家、为革命牺牲六位亲人的故事中,党员们领悟到了毛主席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看到毛主席那留有73个补丁的睡衣和书籍、党费证等遗物时,党员们深深感受到了毛主席艰苦奋斗的崇高境界和伟大的人格魅力。
二,艰苦奋斗,敢于胜利。
在这些景点,我们了解了当时贫困的生活和险峻的军事环境:我们看到了毛主席挑粮上山的箩筐和扁担;条件艰苦,吃的食品是红米饭、南瓜汤,这些东西在当时已是上等的饭菜了。大家深深地感受到了艰苦岁月里革命先烈不屈不挠的斗志,红军就是在这里度过“红米饭、南瓜汤”的日子,忍受严寒酷暑,保卫红色政权。我们由衷地赞颂一代伟人毛泽东为国为民-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无所畏惧,敢于胜利!
三,反对教条,实事求是。
中国革命的胜利不是一帆风顺的,它充满了曲折。在这个过程上凡是做到实事求是,中国革命就取得成功,背离了这条原则,革命就面临着困难和失败。
秋收起义失败后,毛泽东经过深思熟虑,进山当起了“山大王”,历史记载的“农村包围城市”等思想均在井冈山时期产生,这些思想含蕴于青山、淬火于实践,指导着工农红军的方向。中国革命所面临的是既不同于西欧又不同于俄-国的特殊的社会环境,它所要解决的是既不同于西欧又不同于俄-国的特殊而困难的革命任务,它有着自己的特殊性。离开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中国革命寸步难行。但马克思主义不是僵死的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空谈马克思主义的一般原则和公式,对中国革命无济于事。从思想理论上和实际行动上解决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的特殊环境相结合的问题,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就是更加迫切的和命运攸关的事情。中国共产党人从井冈山时期开始,在不断的成功与失败的曲折经历中,逐步认识到这一问题的重要性并紧紧围绕这个主题,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思想体系,解决了许多国家的共产党所没有解决或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好的这一普遍性的问题,作出了自己特殊的贡献。当年,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惨遭失败,5000人的队伍仅存1000人,竟出现了枪多人少的局面。面对严峻形势,毛泽东审时度势,从实际出发,说服教育大多数人,向罗霄山脉中段行军,使中国革命有了最初的立足点。从此开创了建立和发展红色政权的理论,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在建军和建党等问题上,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适合中国国情的原则。在这些期间,以王明为代表的教条主义者,否定毛泽东的正确理论与实践,坚持照抄共-产国际决议和照搬苏联经验,他们的左倾错误使革命根据地和白区的革命力量遭到巨大的损失。在同“左”倾错误的艰苦斗争中,毛泽东始终坚持了实事求是的原则,提出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等著名论断,指导中国革命走出了低谷。
四,珍惜今天,努力工作。
这次红色之旅,我们不仅欣赏到了湘赣二地清幽、俊美的自然风光,更圆了自己的红色梦想,我们参观的景点都与那段红色历史有关。如今硝烟散去,只留下静静的墓园、葱郁的山林,让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去回想艰苦年代的生死考验、血泪洗礼。没有这里的英烈就没有我们和平的生活,没有他们的流血牺牲,就没有我们今天现代化的建设。毛泽东作为秋收起义领导人1920xx年第一次上井冈山用了一个月的时间。1965年毛泽东作为国家领导人第二次上山时,坐汽车只用了一天。20xx年我们作为朝圣者要是从高速公路走的话,从南昌到井冈山只需要6个小时左右,是先烈的付出给我们提供了方便。对我们来说,红色之旅不是一般意义的特色旅游,一座座历史遗址不仅有其独特的思想教育作用,而且它所代表的人文精神,它的文化色彩、历史风貌,以及自然风光,都会对我们产生永久的魅力,给我们留下了一笔可贵的精神财富。作为革命的后继者,我们要珍惜今天的幸福,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奋发图强,努力实践“三个代表”,始终坚持两个“务必”。我们要把红色的革命传统带回来,代代相传,成为实现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永久动力。
页,当前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