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听报告、观看特色成果展示、入校实地查看,我认识到,要想对学生的教育达到最理想的效果,让每一个生命都闪亮,不能单纯依靠学校,必须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作用。就像苏州大学教育哲学博士、语文特级教师、新教育研究院院长李镇西所讲“学校教育无论多么重要,它都是家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把家长看作是志同道合的朋友和战友,利用家长各自的资源教育学生,正如美国麻省波士顿终身教授严文蕃教导我们,家长是学校没有的资源,要利用家长的长板补学校的短板。又如朱永新教授在主报告中所说家庭教育有其独特的优势:
一是时间上的优势,孩子的日常只有6—8个小时在学校,而其余更多的时间在家里和课外。
二是情感上的优势,家庭教育可以利用亲情和父母言行的示范性作用,对子女进行教育。
三是资源上的优势,家庭教育可以超越学校的时空限制,利用所有的资源多种途径进行教育。
1、成立家校合作委员会,搭建家校共育的平台。
3、开展家校互访活动。通过课程展示、节目展演等环节帮助家长及时了解学生情况、学校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