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演讲稿
各位老师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平等的爱给不一样的你》。
爱是教师最美丽的语言,是一道美丽的音符,可以在学生的心田上,弹奏起和谐温馨的篇章。你是否留心过生活中有这样的镜头:一个学习成绩好的学生能获得师生、父母的重视,被爱着;而一个成绩不好又调皮的学生则常常被忽视,爱与他们无缘。殊不知,正是这样的学生更需要被关爱,因为他们有苦恼与自卑。他们的心,有更多需要被人理解的东西。
当然,爱这样的“丑小鸭”,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牺牲多一些时间,花费多一些精力。但是这种爱更有价值。或许这种爱,未必一定能在学习上显出效果来,但是它使人心热,使人不再陷入消沉,从而产生积极的效果。
通过一件平凡的小事,使我更是坚信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爱“小天鹅”,更要爱“丑小鸭”。
为促进学生们绘画兴趣,我在班里推行了一系列奖励措施:在图画本上画五角星、评选绘画创意之星、评选小画家等等,寻找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让每个学生树立起信心。作为一名一线美术教师,我们在教学工作中,每个美术教师都可能遇到同样一个难题:那就是,课堂中总有那么几个学生不带美术工具,在自由绘画创作中无事可做。君君就是这类学生的典型。课堂上,在他的“带领下”那几个顽皮捣蛋鬼,总会开始跟着吵闹起来,我布置完课堂任务后,更是在我面前耀武扬威,说什么都听不进去。有一次课堂上仍是一贯的影响其他同学完成绘画作业,我气得不打一处来。不分青红皂白冲着君君吼到“就只会调皮捣乱,美术课都上不好,我看你这辈子算是完了!”话音刚落,他睁着那双无奈的眼睛看着我,摆出一副无所谓的样子。似乎在跟我对抗“怎么样,我就是不想画,你管我呢?”
课后,我陷入了束手无策的无奈和苦恼之中,反思着我对君君说的那句气话,越来越觉得这样的教育起到了负面效果。果然当我再次走进教室时,他再也不去翻开美术书,只是在桌子底下玩具,怎么劝说也无动于衷。此时,我更加懊悔自己当时出言不逊,这个孩子也引起了我的高度重视。之后我从班主任那里了解到,这个孩子家庭比较特殊,父母都不在身边,主要是爷爷奶奶照顾生活学习。作为母亲的我,一种怜悯之心油然而生。
慢慢地,我尝试着去发现君君身上的闪光点。通过观察,我了解到虽然他学习兴趣不高,但在班集体他有着很好的领导力和号召力。借助他的这个优势,我开始给他布置任务:在每次上课前一天到办公室去和我沟通下次课需要准备的美术工具,然后通知给班上其他同学。在我的鼓励下,他欣然接受了这项小任务。慢慢的,他像是我的小秘书一样,把我的通知传达给每位同学,同学们也能积极配合他的工作,将需要的美术工具带齐,为我的课堂做好充分的准备。渐渐地我发现,除了我交给的任务,君君也开始拿起画笔,描绘他心中的所思所想,我也一改当初对他的态度,只要他按时交上作品,我总会挖掘作品中的闪光点来表扬鼓励他。
后来我渐渐发现,课堂中我对他的关注,他红彤彤的小脸蛋上总会露出兴奋的眼神。如果哪次我对他关注不够,他会索然无味,甚至做出一些我意想不到的怪异行为来吸引我的注意。以后的课堂中,我更会尽可能地多关注君君这类的学生,用自己的爱感化他们。保护好每个学生幼小敏感的内心。
当我用平等的爱去滋润每个孩子心灵时,我仿佛是看到了春苗在萌发,仿佛闻到了百花的芳香;我深深地体会到,要开启孩子们心灵的大门,教师必须付出最大的热情,因为一切最好的教育方法,一切最好的教学艺术,都源于对学生平等的爱。
耿耿园丁意,拳拳育人心;身于幽谷处,孕育兰花香。让我们发起青春的誓言:任凭岁月更迭,世事沧桑,任凭青春流逝,红颜憔悴,我会永守心中这盏希望之灯;树万世之师表,铸不朽之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