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生而平等”。没错,平等是我们享受社会各项权利的保障,对国家对社会的命运也起到极大的影响。
自古以来,王朝的兴起以及衰亡,政权的兴亡更替也与平等有着极大的关系。在漫长的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里,国家严格规定社会的等级,制订和实施保护“贵族”的宪法和法律,毫无疑问,这一定是个短命的政权。
就拿近代历史上的中华民国来说吧,国民政府确实废除了一些有损人格尊严的封建礼仪,规定了一些比较文明、体现平等的礼仪,但这有什么用呢?显然,国民政府这一做法是为了掩饰它极为不合理、不平等的政策。它的政策都是为了保护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利益。有土地者的土地延绵数十里,而贫农因为没有土地,一年到头累死累活地为他们干,收获之后要缴纳大部分粮食,到最后连吃饭都成问题。那些大地主、大资本家享受特权,而贫农的权利却得不到保障,遭受兵、匪、官、绅的迫害。“贵族”过着纸醉金迷、醉生梦死的生活,贫民过着穷困潦倒、朝不保夕的悲惨生活,这些难道平等吗?这个政权最终还是被人民群众赶到东南小岛去了。
反观我们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那才是真正给予人们平等权利的政权,比如建国以后的土地改革,就彻底废除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土地制度。从此,耕者有其田,岂不美哉!还有,我们新中国的宪法、法律、刑法、民法通则等,都是为了保障公民平等地享受权利,这最终也预示着中国共产党政权的长久。
我们平等地享受权利,有利于社会的进步,使全世界更加温暖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