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评委、各位领导、姐妹们: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关爱女孩,就是关爱民族的未来。
我曾经是一个女孩,现在我是一个女孩的妈妈。尽管不管是当女孩还是当女孩的妈妈,我都很少、或者没有遭受到性别歧视,但是和我不同命运的却大有人在。我出生在甘肃武威一个大山深处的小村里,长到岁时妈妈才带着我和三个姐姐到父亲工作的油田生活。我们老家很穷,因为贫穷所以落后,因为落后所以愚昧,在“延续香火”、“传宗接代”等观念的束缚下,性别歧视一直以来是根深蒂固。
我的大伯父有四个孩子,最小的是一个女孩。我的大堂哥有小儿麻痹后遗症,26岁还没有结婚,这在农村可是大龄青年了,已到婚龄的二哥、三哥更是翘首以待。万般无奈之下,我堂姐就成了牺牲品,经媒人的撮合,伯父母有意按照当时农村的习惯做法用我年仅十七岁的堂姐为堂哥换亲。堂姐用哭闹、寻死、出走等一切形式抗争。但是,封建残余意识、愚昧落后的观念像一张无形的大网把我堂姐紧紧地罩住,她感到无助,她的抗争显得那样的无力。一个小毛驴驮着她走向一个陌生的、比她大13岁男人,走向一条违背自己意愿的路。而我和三个姐姐因为跟父亲来到油田,在油田各级领导的关心下,我们享受的是和男孩一样的待遇,走的是上学、工作、自由恋爱的道路。
学校的教育、家庭的熏陶,使我们从小就树立了“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的观念,花木兰代父从军,“谁说女子不如男”是我们的信念;杨门女将为国为民“挺起民族的脊梁”是我们的追求;刘胡兰宁死不屈“我就是共产党员”是我们的气节;几代女同胞前赴后继、任劳任怨“为建设新中国而努力”是我们的奉献;无数的女英雄、女模范“巾帼不让须眉”是我们的榜样。由于生理原因、社会因素,女性要承担生育子女、照顾家庭的职能,在社会工作上有弱势的方面,但我们都在通过自身的努力,为国家的强盛、为油田的发展作着不懈的努力。在我们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120名女工占全院总人数的近三分之一。我们的姐妹中,有科研攻关的尖兵、有产品研究的模范、有市场开发的骨干、有管理工作的带头人,我们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随着全油田积极落实“一三四四二”的战略目标,越来越多的队伍走出中原、走出国门,我们的姐妹们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默默的承担着孤独,用勤劳的手、温柔的爱维护着一个个幸福的家庭,构建起一座座温馨的港湾,让我们远航归来的亲人们休养身心,让外闯市场的航船从这里扬帆起航,让所有的勇士们对家庭放心,对工作舒心,对事业上心。我相信,这种支持、这种关爱是任何力量也不能比拟的。在这种意义上说,我们是中原油田发展的一支无可替代的生力军。
今年春节,我随父母亲回甘肃探亲时,见到了阔别十余年的堂姐姐,她已经是三个女孩的妈妈,她的肚子里还孕育着一个五个月的小生命。几乎与我同龄的她看上去像50时岁的老太婆,生活的艰辛、岁月的磨难在她脸上留下那样明显的烙樱她很高兴得告诉我:用卖了一只羊的钱到镇上找人用机器看了看,医生说肚子里是个男娃,这样以后就不用再生了。要让这个男娃认字,像你们一样到城里工作。当我问她三个女孩上不上学时,她说:娃娃上学花钱可多了,再说女娃娃识字有啥用。我感到震惊,同时也感到无奈。能怪我的伯父母无情吗?能怪我的堂姐无义吗?做父母的有哪一个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幸福呢?我想还是落后的环境束缚了他们的思维,贫穷的生活限制了他们对子女的真实的爱。对照她们,我更感到油田各级领导对女性的体贴、对女孩的关照,更觉得生长、工作在油田这样的大家庭里的幸运。
我是昨天的女孩今天的母亲,今天的女孩也一定是明天母亲,同样,关爱今天的女孩就是关爱明天的母亲。我们常说“妈妈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科学研究也证明,胎教和早期教育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妈妈的言传身教对孩子的影响也最大。孟母择邻,培养出孟子这样伟大的道德先师;岳母刺字,让精忠报国的岳飞万代敬仰;千千万万个母亲送儿参军,才有五星红旗的冉冉升起;半个世纪来母亲们的谆谆教诲,才有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我们关爱女孩,就是关爱祖国的未来,民族的未来。
在闭幕不久的全国人大会议上,__总理再次强调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我相信,在国家政策的扶植下,在开发西部的大形势的推动下,我老家甘肃的物质条件、环境条件、文明程度会跟全国一起同步发展,新一代的女孩们不会再重复他们母辈、祖辈们的命运。
作为一个曾经的女孩,我希望,全国的女孩都能幸福快乐的生长;作为一个女孩的妈妈,我更希望全社会都自觉地来关心女孩、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同时我也代表我的女儿和千千万万个女儿们更殷切的希望,富裕代替贫穷,文明驱赶愚昧,希望之花开放在所有女孩心中,“关爱女孩行动”不再成为社会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