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来自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辅导员李欣悦,今天我站在这里,内心是忐忑的,因为我所做的,是与大家一样的工作。所以今天我更想与大家一起分享我和我追寻的辅导员之梦。
当1999年我第一次踏入安大的校门时,我不会想到我与这里也许会结缘一生;当20xx年我迎来自己的第一批学生时,我也不会想到他们带给我的远大于我给予他们的;当20xx年我成为一位母亲后,我更不会想到,我所追寻的梦想会再一次起航,目标更明确,意志更坚定。
与其说是总结自己六年多的学生工作,不如说是回顾自己与学生一起成长的历程。这其中,有过温馨,有过紧张,有过惊喜,也有过悲伤……是酸甜苦辣之后的回味无穷与沁人心扉。学生走了一批,又来了一批,而我亦在改变,与他们同行同成长。
在与学生打交道的过程中,我们会感觉到在这个充满诱惑与物质的时代,学校不再是一方净土,社会上一些不良的风气也在我们身边悄然显现。是选择沉默放任,还是坚守公平正义?我选择了后者。曾有学生质疑我的坚持:“老师,你的思想已经过时了,现在谁不是为自己?”这一刻,我更加意识到,作为一名辅导员,如果我们不能净化自己的心灵,养心立德,又何以要求学生,更无法把学生带得更高更远。
在我追寻梦想的道路上,我也有幸遇到富有内涵、极具人格魅力、给予我前行力量的各位恩师,他们再难也会坚持,再好也会淡泊,再差也会自信,再愤青也会向学生传递正能量。这些都深深地感染着我,我也追寻着他们的足迹奋勇向前,将这份正能量扩散开去,辐射到更多的学生。
在追寻梦想的道路上,我也有过困惑——对学生是应该严还是爱?曾经我以为对学生严厉,让学生惧怕的老师才是好老师,但渐渐地我意识到严格没有错,但我忽视了亲和的重要性。记到一位恩师曾说过:“做思想政治工作要润物细无声”。我终于知道自己要做的不仅是个严师,更是一个贴近学生、关爱学生、有人格魅力的辅导员,亦师,亦友,亦父母。这样,学生才愿意走近你,爱戴你,与你分享喜悦与忧愁。
虽然“90”后被普遍认为是个性极强、对辅导员挑战极大的一个群体,但在我看来,他们身上的特性可以正向看,也可以负向看,关键在于引导。心理学的学习让我知道,性格无好坏之分;社会学专业的背景也让我懂得要尊重不同于自己的观点。在所带的三届学生中,我都遇到了个性强、有自我主张的学生,我其实非常欣赏他们的个性,即使会遭遇他们无心地“顶撞”,我也会包容,耐心引导。我也提醒自己,作为一名辅导员,既不能吝惜赞扬,也不能恶语中伤,要保护好学生个性中向上的部分,尽量削弱个性中消极的部分,不能把学生打磨成一个样,学生个性化的成长才是我们辅导员追求的。
回顾我六年多的辅导员工作,即使会有繁琐,即使会有困惑,即使会有挑战,但如果你问我幸福吗?我依然会不犹豫地回答:幸福!此幸福与物质无关,而与我的学生相关。虽然他们有过叛逆,有过不解,有过颓废……但他们成长的每一步足迹,收获的每一份喜悦,再回首时的每一缕感恩,都是我幸福的源泉,也是我坚守的理由。有梦想有追寻,有内涵有魅力,有理论有智慧,做一个学生成长成才的守望者,默默助力他们的腾飞,这就是我,一个“80后”辅导员所追寻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