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838班的张锡峰,相信很多同学应该认识我,在大家眼里,我扮演更多的通常是个谐星的角色,可是大家似乎忘记了,在我这看似狂野,实则狂野的外表下,(笑声)也隐藏着一颗憧憬阳光的心。
我站在这里与大家分享关于学习我的看法,我演讲的主题是“青春与梦想”。话说这世间唯有青春与梦想不可辜负,花开正好,微风不燥,我们扬帆,我们起航。
首先,青春。青春是什么颜色的?是五月的花海,灿烂无比;是海边的浪花,永不停息;是仲夏的骄阳,激情四射;青春在衡中,是绚烂多彩的。原来我常常想,别人尊重我,是因为我很优秀;可是到了衡中才发现,别人尊重我,是因为别人很优秀,这是衡中学子独有的青春魅力。(掌声)。
同样,正值青春,我们有犯错的权利。记得第一次交改错本,我问老师“要改多少?”老师说“根据个人情况,在精不在多。”哦?是吗?(笑声)这可是您说的,说时迟,那时快,我顿时绽放了耀眼的笑容。我心不在焉,草草了事,可是改错发下来的样子,竟然是一片万紫千红的样子,上面有详细的批注,评语是这样的——这个改错改得不错啊,有些题改着改着就错了。(笑声)我们老师青春活泼的力量,就这样让学习生活妙趣横生。
其次,是这里青春的学习气氛。当你满眼都是追求卓越的字眼时,便也没理由落后了,连我这个被同学们誉为古娜拉黑暗之神的人,也早已在前往卓越的路上。我喜欢,在某个课间,琢磨那些优雅的、美丽的数学题,“小东西,真别致”(掌声);我喜欢,某天清晨头昏脑胀时,回想刚刚学过的系统命名法,哇,这一瞬间有一百万个可能;我喜欢,在某天晚上,躺在床上回想背过的老子,“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我好困啊。
我问同学们一个问题,请大家伸出右手,看,它像什么?像右手?同学们果然见多识广啊(笑声)。请大家五指并拢,放于腰间,慢慢高举,举过头顶,张开,成功了吗?那恭喜你,你给自己放了一个烟花(笑声)。可是。烟花虽美,转瞬即逝,现在请同学们伸出你的烟花,把它攥成拳,大家看它又像什么?(学生说拳头)好,我们不要再来了。请大家把你的右拳置于你的耳边,如果你能听到脉搏的跳动,那么我告诉你,这就是生命!我们的梦想很美,很远大,但是只有把掌攥成拳,用尽全力,挥向生活(用力挥拳),这样才是青春路上该有的姿态。(掌声)。
同学们,你有没有感到一种震撼,相信很多人都会跟我一样,因为这是一种念想,一种发自内心、由内而外的,对城市、对未来的渴望。少年们早已不想拘泥于这里,只能在所谓抖音、电影里去观望别人的生活,可是为什么我们就只能做那个躲在阴暗的角落里,在新鲜的舞台之上,光鲜亮丽的别人的那个卑微的人,这样不行,一点都不好玩,我们会走出去,顺境也好,逆境也好,人生本是一场与种种困难无休无尽的斗争,一场敌众我寡的斗争。我曾把自己向往的大学、热爱的城市拍成照片贴在课桌上,每当我精疲力竭时,都要看看他,然后质问我自己“就这样啦?你就这点东西?你真的真的到了最后歇斯底里不能坚持的地步了吗?”
你的理想是诗,理想是梦,理想是远方的田野,理想是穿越世界的旅行。但现在你能做的所有,只是把手握紧,厚积薄发,你只有付出,付出你的时间,赌上你的尊严,拿出你的全部,你的everything。当别人打游戏时,你在学习;当别人睡懒觉时,你在学习;你含着泪在深夜里舞蹈,在回忆里奔跑,没有人在年少时想成为一个普通人。尽管生活它会剥夺你的所爱,践踏你的尊严,把你踩在脚下,遍体鳞伤,但你,怎能倒下!你的身后,是挚爱的人。
掌声)我也有梦想啊,我告诉自己,总有一天,我会站在金色的舞台上,聚光灯打向我,摄像机对准我,所有的目光注视着我,我能站在台上侃侃而谈,此刻世界只有我一人,我要让平日里轻蔑我的对手知道,我要让他们亲口说出那三个字——“你赢了”。(掌声)。
如果说,青春是足迹,那梦想一定叫远方,请同学们相信,生活明朗,万物可爱,人间值得,未来可期。(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