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幼儿教师是爱的事业!有人说,幼儿教师是自我幸福的把握者,是孩子们幸福的引路者;更有人说:教师只要心中有爱,履行自己的师德责任和义务,才能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体味人生的幸福。看到那么多老师的付出后,我理解了,幼儿教师的事业是:爱并幸福着。
因为有爱,所以幸福。我爱孩子们,孩子们也爱我,他们喜欢依偎在我身边听我讲故事;他们会趴在我耳边,亲昵的说:“老师,我告诉你一个小秘密…”;他们会悄悄的藏在我身后捂住我的眼睛让我猜猜是谁;还会在我讲故事时递上一杯水说:“老师,你喝吧!喝完了我再倒。”孩子们的爱是我前进的动力,孩子们的爱让我体会到人生的幸福,孩子们无暇的童心更坚定了我对幼教事业的热爱!
和孩子们在一起是幸福的。孩子的心灵洁净得象清晨的第一滴露珠,滚动的生命里编织着一个个七彩的童话。医生或许只是在某一神奇时刻引领新生命来到这世界,而我却能看到孩子们每天都有新的变化进而感受生命再生的喜悦。乐乐是一个思维活跃,任何事情都能激发他想象的孩子,绘画活动中他总喜欢按自己的想法作画,每次他都念念有词,几分钟就完成一幅画。这次画的“我的一家”中,妈妈的头直接连着两条长长的腿,看起来样子很滑稽,小朋友看了都捂着嘴笑,乐乐噘起小嘴不停的向小朋友扮着鬼脸儿,我想他一定有他的想法,于是走上前去问他为什么,他神气地说:“这是妈妈穿旗袍的样子就看不见身子了,我的妈妈穿旗袍是最漂亮的。”在耐心的聆听,仔细理解他的想法后我无不禁惊叹孩子的想象与创造。这时我马上意识到孩子需要一个支持性的环境去表达自己的强烈愿望,于是我在表扬他敢于表现的同时给了他一个小小的建议:“乐乐可以把妈妈的漂亮旗袍画出来给老师小朋友看看,大家一定非常喜欢。”“乐乐还可以画妈妈穿其他衣服的样子,也一定非常好看。”这不仅让他感到自己的画老师很欣赏、很理解,而且也不断帮助他丰富了画面内容。由此,我们还在班内引发了表现人物动态的讨论,时装表演大赛等一系列活动。活动中孩子们的兴趣和热情表现的淋漓尽致,一件件令人惊诧的创造作品展现在我们的面前。我也在与孩子们共享探究过程与探究结果之乐趣的同时,感受到了育人的幸福与快乐。
壮壮是一个好动大胆、活波顽皮的男孩子,爱打人,不时搞一些“小破坏”,经常成为被告席上的主角。开始的时候,我只是考虑怎样把他教育成好孩子,以防微杜渐为原则,用暗示、表扬鼓励他,虽然也帮助他改掉了一些毛病,形成了一些良好的助人行为,但他似乎并不知道这样做是为什么,而只是为了获取他人的喜爱,为满足成人的要求而一时控制自己的行为。反思起来,我只是让孩子适应自己的教育,却没想到怎样在满足孩子需要的基础上去促进孩子的个性健康发展。而“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培养人的个性”,而后,我在学习和实践的基础上调整了自己的做法,从聊天中我了解到壮壮喜欢讲故事,有强烈的表达愿望和求知欲,游戏中他还是“假面超人”的崇拜者,我决定先满足他扮演“超人”的心理需求,在活动区投放材料让幼儿制作超人的新型武器,并用于户外活动发展幼儿的动作,组织幼儿讨论“如果你是超人,你会怎样帮助小朋友,为班级做贡献。”在孩子的情感得到宣泄的同时,打闹、告状现象减少了,壮壮也自然成为班内的“超人”小卫士。从同伴的接纳到老师认可中壮壮生活的更加快活自在。他总是自豪的说:“我喜欢赵老师,赵老师最漂亮。”秋游的路上,壮壮凑到我的耳边说:“赵老师,我给您带了好吃的,你什么时候想吃随时取。”
那一刻,我深切地感受到了一种幸福,一种被认同的幸福,一种付出的幸福,一种当教师的幸福!生命中有很多美妙,你可曾体味过一个幼小心灵给予感动后的那种美妙,也正为此我更加热爱我的事业,爱我身边的每一个孩子。
爱并幸福着,这是我多年来与孩子们在一起越来越深刻的体会,就象那首歌中唱到的,爱就一个字,我只说一次,你知道我只会用行动来表示,爱就一个字,任时光飞驰,让你幸福是我一生在乎的事。最后,我想对我的孩子们说:“老师爱你们,爱你们每一个人,和你们在一起是我最大的幸福,或许有一天,你们长大了不再记得老师,可在我心里永远印刻着你们每个人的照片。感谢上苍,将你们给予了我,感谢上苍,让我是一名幼儿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