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过去长达两周的实训中,我的感触比较大!在这两周的实训时间里,我明白了很多的东西,也学会了很多东西。现在回想起在实训期间,往事历历在目,有酸的,有甜的,有苦的,也有辣的,自己心中的滋味也只有自己清楚了,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次实训在我人生当中的价值。实训的经历虽然不等同于真正的工作经历,但我认为两者还是比较接近的,在毕业临近之时进行这个实训,其作用主要也就是为我们学生出到社会工作打下基础吧,当然实训的还有很多其它的作用。
在实训当中有很多事情需要注意,这些事关系到整个实训的价值,如果不注重这些东西,在我想来整个实训也就没有了意义了。
在实训之前,每个人就应该想想自己要在这次实训当中要学会什么,要得到什么,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整个实训有存在的价值与意义,所以我认为要做到以下几点:
1.重视自己行为习惯,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
在前文,我就说过实训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以后出到社会工打下基础。在实训当中的工作量相对工厂而言是很少的,如果在实训当中没法子按时完成规定的工作量,那么那个人就得注意一下自己的态度了。如果态度认真,我想每个人都可以按时完成工作的,且还有时间是多出来的。就我对这次实训来说这方面的情况的话,那我只能说情况很不好!虽然说在实训之前就已经安排好分组了的,都是以组为单位进行实训,可是现实情况与理想的相差很远。在实训过程中,有很多人的有不作为行为,他们总是等待同组的人做,而自个在玩手机或者在吹牛打屁。还有的就是因实训器材较少,同组的人有也可能分在不同的时间段,这就更是给了一些人不作为的理由,即使是临时组成的组也是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就是这样使我明白了即使只有我自己也得做,只有自己是最可靠的。
2.提升自己能力。
在实训之前,我真不知道我是否会维修个电动机,虽然我是学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的,可我对维修电动机一点的信心也没。现在的我也不知自己是否可以处理电动机的问题,但我也不会像没实训之前的那样对机电设备维修一点信心也没了。也许这没有什么,但我的心态已发生改变了,而我心态改变的实质是我动手能力的提升。从电动机、风幕机的拆与装到用ug画出它们的3d图来,这些都是通过自己动手动脑所得出来的,是自己这两周以来心血的结精,也是自己能力提升的见证。
在实训过程中,我们得完成老师所安排的任务,在完成这些任务过程中,我们必须以积极的态度去完成。在完成这些任务过程中,我们可能会发现很多新的问题,而这有些问题有些我们是会的,有些可能我们不会。在面对这些我们不会问题时,我们也必须解决,而在解决这些问题过程中我们可以利用我们一切可用到的工具,同时也提升了我们的学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