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四九,二零零九,六十年,弹指一挥间!蓦然回首,从五星红旗第一次升起在天-安-门广场直到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以矫健的步伐跨越了半个多世纪。如果你问我为什么爱中国,我一定会马上说出上百个理由来。“我爱中国,因为我们有灿烂的五千年历史;因为我们有伟大的‘四大发明’;因为我们五千年的历史中有教育家孔子,军事家孙武,数学家祖冲之,大诗人李白等家喻户晓的著名人物。因为我们有古老的北京,繁华的上海,富饶的黑龙江,辽阔的内蒙古;因为我们有高耸入云的泰山,神秘莫测的神农架,风景优美的庐山等自然奇观。因为我的母亲是中国人,因为我的血管里流着中国人的血,因为中国有我出生的城市,有我说的汉语,有我敬重的人。因为我的兄弟姐妹、我的同学、朋友和我共同生活的这个伟大民族属于中国。跟我朝夕相处的大自然,我目睹的一切,热爱、学习、研究、崇拜的一切都属于中国。”中华民族在五千年历史上,无数先辈为了祖国的强盛,民族的兴旺,前仆后继。奋斗不懈,做出了可歌可泣的贡献。我们这一代,正处于这一继开往来的时期。在座的各位有理想的青年,有立志做一个无愧于祖国的人,无愧于我们时代的一代新人。为祖国更加灿烂的未来而奋斗!祖国,你是昂首高吭的雄鸡——-唤醒拂晓的沉默,你是冲天腾飞的巨龙——-叱咤时代的风云,你是威风凛凛的雄狮——-舞动神州的雄风,你是人类智慧的起源——-点燃文明的星火。缅怀漫漫岁月,凝聚缕缕遐想。翻开历史厚厚的书页,我们却发现,昔日的祖国也曾不堪回首。当侵略者的铁蹄践踏祖国身躯之时,当帝国主义的大-炮轰开了祖国的大门时,当圆明园遭受抢劫火灾而被摧毁时,无数人民群众就惨遭杀害……中国人民终于明白了“落后就要挨打”的含义,一大批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开始奋起反抗。中山先生,在黑夜里开始规划治国方略;毛泽东,在贫瘠的土地上支撑民族的血肉与骨骼;邓-小-平,把饱经沧桑的瞳仁放大,指引多灾多难的祖国从世纪的风雨中走过……今天,他们谁敢不惊叹中国科技的巨大进步和飞速发展?谁敢不佩服奥运会场上中国健儿的奋勇!谁敢说,台湾不是中国的领土!无论是神州7号的成功还是奥运金牌榜上熠熠发光的金牌,一次又一次让世界向中国投来了惊羡的目光,一次又一次让世人对中国刮目相看!当五星红旗在北京奥运会会场上冉冉升起,激昂、嘹亮的国歌在耳畔响起,我有一种冲动,一种神圣的感觉,一种心潮澎湃。不,我说不清楚,那是一种无法用言语表达的感觉。激动、骄傲、自豪、庄严……我为我们的体育健儿而自豪,我为国人综合素质的提高而骄傲。xx年8月8日,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在这次的北京奥运会中,我国取得了十分优异的成绩:51枚金牌,21枚银牌,28枚铜牌。奥运的成功,不仅实现了中国人民几个世纪的梦想,更让中国的体育水平得到了世界的认可。
当鸟巢上空唱响优美的会歌旋律,千万面五星红旗和奥运五环旗交相辉映,当白发苍苍的老华侨泪眼朦胧,青春焕发的莘莘学子欢呼雀跃,我们看到,北京奥运会像一幅恢弘壮丽的画卷,向世界展示一个拥有五千年灿烂文明的古国的光荣与梦想!
我想说又不愿说,我也曾看到祖国的孱弱,在圆明园烧焦的废墟之上,我看祖国是一滩血;在邓世昌勇猛的“致远舰”上,我看祖国是一团火。但我的祖国没有沉没,在亚细亚的东部,用宽厚的臂膀,挽起高山大海,将炎黄子孙揽于怀中,用茅草和土砖修复残缺的岁月,用野菜和稀粥喂养饥饿的生活。中山先生,在黑夜里开始规划治国方略,毛泽东,在贫瘠的土地上,支撑民族的血肉与骨骼;邓小平,把饱经沧桑的瞳仁放大,指引多灾多难的祖国,从世纪的风雨中神奇地走过!
给我肤色的祖国,给我智慧与胆略的祖国。尽管在乡村,还有辍学孩子渴望的目光;尽管在城镇,还有下岗女工无奈地诉说,但我知道,更有改革的浪潮迭起,冲破旧的观念,旧体制的束缚,迎来新世纪磅礴的日出!
xx年北京奥运会的顺利举行,弘扬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全世界注目伟大民族的振兴。我们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振奋人心!
xx年5月1日至10月31日,举世瞩目的第四十一届世界博览会在中国上海隆重举行。全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将围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通过展示、活动、论坛等形式,共同探讨城市发展之路,从而使上海世博会成为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理解、沟通、欢聚、合作的大舞台。祖国的强盛让我们自豪!
这是一个除旧立新的祖国。这是一个沸腾上升的祖国;这是一个如日中天的祖国。我的话语多得成一部历史,我的话语多得可组成一片星河,但是说得最多最动情的一句,便是——腾飞吧祖国、祖国吉祥,吉祥祖国。
当我站在狼牙山下,那五位奋不顾身的勇士,已用尽所有的弹药,你看,他们举起石头砸向日本鬼子的头上,越来越多的鬼子围了上来,他们手牵着手毅然跳向那万丈深渊。
当我来到抗击非典的第一线,白衣天使们正奔走在各病房间,他们很多人已连续工作了好多天,但布满血丝的双眼却依然那样的炯炯有神。啊!为什么那么多危重病人从病房中走出来了,而你们,优秀的医护人员叶欣、邓练贤、陈洪光和那许许多多的无名英雄却倒下了。他们同样热爱生命,但在生与死的徘徊中,他们义无反顾的选择了与死神搏斗,置生死于不顾,忠实履行着医务工作者的神圣职责。
当我来到雅典奥运会一百米栏决赛现场,枪声一响,刘翔一马当先的冲在最前面,是他,是他,第一个冲过了终点。我的眼睛湿润了,是啊,我们中国人终于第一次站在奥运短跑赛道的领奖台上,终于打破了黄种人、中国人不可能在短跑项目上获得好成绩的预言。亿万中国人在欢呼——xx年北京见。
到此时,你我难道还没有被这许许多多的人和事所感动、震撼,你触摸到中华魂了吗?这是一种抵御外侮、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勇于拼搏的精神灵魂。这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和民族精神。
我知道,我还是有些读不懂“我是中国人”这句话。可是,我依然自豪——“我是中国人!”同学们,我相信,我们的今天、明天会把大大的“中国”写给全世界,会用最鲜艳的色彩把东方这只昂首挺胸的雄鸡描绘在世人面前!
敲响那一排铜质的编钟,浑厚而清亮的左音右韵由远及近,穿越五千年悠悠岁月和五十三年缤纷花季,在河之洲,水之湄,山之阳,海之滨,小陈老师工作室泛起层层涟漪,响起阵阵回声,在亿万炎黄子孙的心中凝结一个主题:祖**亲!
我们以《诗经》关睢的歌喉;以屈原《橘颂》的音韵;以古风与乐府、律诗与散曲;以京剧与秦腔、梆子与鼓词唱您历史恢宏岁月的辉煌,唱响您壮丽的山河亮丽的风景。
我们以岳飞的一阕《满江红》,以文天祥的一腔《正气歌》,以鲁迅的一声《呐喊》,以朱自清的一道《背影》唱响您不屈的脊梁与骨气,唱响您不屈的尊严与神圣。
我们以瞿秋白手中的那束野花;以方志敏身上的那份清贫;以杨靖宇腹中的那些草根;以刘志丹胸前的那块补丁;以焦裕禄窗前的那盏油灯;以孔繁森雪原上留下的那串脚印,唱响您的坚韧与顽强,唱响您的灵魂与精神。
亲爱的祖国,让我们以采薇采茶采桑的手,编织彩灯云锦;让我们以喊江喊海的喉咙,在金黄季节里黄金般的早晨,唱响国歌和飘扬的五星红旗,唱响千百年来朝朝暮暮澎湃的激情。
黄河猛、长江壮、泰山雄、昆仑莽,万里山河浩浩荡荡从天安门前走过,走过一队队雷锋,走过一队队徐洪刚,走过一队队李向群,走过一队队方红霄——走出中国人民最风流最风光最风情的步伐;走出中华民族最壮观最壮美的方阵!仰望蓝天,“神州飞船”,太空穿梭;俯瞰大地、三峡工程,旷世神奇。
中华民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创造了璀璨的文化。在汉唐等时期,我们祖国曾经是世界上最文明、最强大的国家。但是,由于近代国家政治腐败,闭关自守,导致了国家国力衰微。1949年,毛泽东带领中国人民获得了民族的解放,邓小平为中华民族的振兴绘制了宏伟的蓝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改革开放的二十多年建设,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国家实力日益增强,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祖国变得更美好!
香港、澳门本是我国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土,但是由于清政府的软弱无能,他们离开了祖国妈妈;在、,他们相继回到祖**亲的怀抱;嫦娥奔月是我们先辈们几千年前的伟大梦想,这个梦想在“神州5号”载人飞船载着杨利伟进入太空以后,已经在逐步实现。同时,我们成功的战胜了年的特大洪水;成功的加入wto;成功申奥;成功的抗击了“非典”和“禽流感”等。这一系列成功,证明了今天我国的强大实力。中华民族像一个巨人,屹立世界在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