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一提到爱国大家吐出来的第一句话一定是气势磅礴的豪言壮语吧!是的,爱国这个词好象离我们真的很遥远,好象爱国只能表现在语言世界里而离我们的现实生活很远。
但是我们错了,其实爱国与否的表现就在我们的生活里的点点滴滴,例如:你在早上上公车的时候,去翻你的口袋,你好不容易才翻出一张一圆的,你的前脚已经跨上了车门。这时你却突然的发现地上有一个一角的硬币,这是你会怎么办呢?去捡,会不会显的自己很穷酸?不捡,又是不爱惜人民币。这时你一定处在两难的境界吧?也许听了这个故事你就会做出决定,我的外婆的邻居是一个84岁老人,鹤发童颜,十分健康,让你猜不出他的年龄。他告诉我外婆:"在抗日战争期间,他的老母亲被日军飞机所投的炸弹炸死了,又没有多久他的妻子又被日军-杀。在两度丧亲的悲痛下,他毅然决定跟随抗日!最后终于日军败退了。他也尽到自己所有的力量。”也许你不能够去轰轰烈烈的打仗,也许你也不能像一些伟人一样为国捐躯。可是你也拥有表达你热爱祖国的权利。你只要一看硬币背面的国徽,就会想起中国的那段不堪回首的历史,你的双手就会轻轻的把它拾起,擦去它表面的灰尘,心中涌起了爱国之情,其实爱国就在生活的一瞬间中。
下面我讲的是一个反面教材,其实热爱流行的同学不难发现,现在精品店中有一种带侵略性质的日本旗的头巾。街上也有很多女孩都带了这种头巾,并且认为这就是流行,这就是所谓的“哈日”来了沉重的灾难,加重了肩上的担子。
病床上的小欣月脑部积水,头部变大,双目失明,可是,她最大的梦想就是能站在北京天安门前看升旗仪式。为了让小欣月不留下遗憾,欣月的爸爸和众多热心人一起精心编织了一个善意的“谎言”,在长春圆了欣月的北京之梦。
119名志愿者模仿了天安门升国旗的情景。在长春公共关系学校的操场上,志愿者那整齐的队形和一丝不苟的表演让小欣月激动和振奋,当仪仗队的正步声响起,当雄壮的国歌声奏起时,小欣月的苍白的脸上红润起来了,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小欣月作为一个少先队员试图举起右手,可因为手臂无力,没能表达自己的心愿,小欣月很多次的举起,可是最终没有能成功,只能举到额头处,欣月的从容让爸爸流下了眼泪,他帮助女儿把手举到了头顶,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抹起了眼泪。
读了小欣月的故事后,我觉得我们作为一个真正的少先队员,热爱祖国,爱社会,爱学校不仅仅是在口头上的,更要在平时的行动中体现出来,比如唱国歌、敬队礼、佩戴红领巾一定要做的标准规范,一丝不苟。爱国,就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又比如说,爱护国旗的一角——红领巾。每天早晨和下午,戴上红领巾直奔学校,不能用红领巾来做游戏、玩耍,每周要洗一次红领巾,保证红领巾清洁干净。还有,爱惜国家资源,看到没人用水龙头,但水龙头没关,就随手关上;放学大家都走了,你最后一个走,就随手关上电,不要让风扇呼呼地吹,白白地浪费……这些看似细小的事情,却看出了你是否真正达到一个少先队员的要求。
少先队员们,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学学小欣月的精神。爱国,我们不喊震天的口号,而是付诸实实在在的行动,我们把爱国落实在生活的每一个细微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