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的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共创和谐校园》。
和谐,自古就是人们追求的目标,不论中外。和谐,它意味着和平,安详,代表着人人互相关爱,互相成就的氛围。的确,正如我国古人给它定义的一样,和,相应也;谐,和也。可以说,这两个字简洁又朴素地反映了古人对自然与社会的理解与追求。
和谐就是美。和谐的风景令人赏心悦目,和谐的场面令人心生感动。既然是一个这样美好的理想,我们该如何在校园里实现呢?我想通过分享三个故事,与大家共同品味与感悟。
第一个故事发生在20xx年。电影《卧虎藏龙》斩获四项奥斯卡大奖的消息传来,一个叫李凤梅的人心中一喜,但神色又黯淡了。她在问自己,去不去领奖呢?实际上,她只是章子怡的一个武打替身。时隔两年,假如导演没记住自己,那有多么尴尬!尽管很不情愿,在朋友的鼓励下,她还是去了。在那里,参演的人们争着抱着小金人,与李安导演兴高采烈地合影,唯有她独自站在一旁。突然,李安导演在人群中发现了她,马上叫助手请她过去。“来来来,小姑娘,我记得你。快抱着咱们的奖杯合个影吧!”一个是国际大导演,一个是替身,那一刻,尊重使二人之间不再有隔阂。一个地位崇高的人尚可如此,作为学生,我们无论对老师,对同学怎能不尊重呢?互相尊重使创建和谐校园的基础。
第二个故事是在1966年11月,吉尔吉斯斯坦的一所中学里正举行一场女子马拉松。其中一个叫奥通巴耶娃的女孩备受关注。许多人看好她,认为她一定能得冠军,就在路途上为她设了许多蓄水点,助她一臂之力。可是比赛开始后不久,她逐渐感觉状态十分不好。有一个人已经超过了她,她努力追,但尚有一臂的距离。当她走到一个蓄水点,拿起一瓶水,喝几口之后,习惯性地想扔到地上。可这时,她竟然把水递给了跑在前面不远处的那位选手。最后,得到对手援助的选手夺冠,并且打破纪录。有人问奥通巴耶娃,为什么要那么做,她说,我不可能打破那纪录,但我必须让另一个人做到。那个纪录已经有二十年没人打破了。正是凭着帮助他人,成就他人的品质,她在朋友中获得了极高的威望。20xx年7月,她成为了吉尔吉斯斯坦的过渡时期总统。创造和谐校园,我们要学会互相成就。有着利他的心,我们才能换来他人的信任,共同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和谐氛围。
第三个故事发生在十九世纪末的英国。一位名叫查尔斯。劳斯的贵族,在父亲的资助下开了一家汽车公司。一位叫弗里德雷克。莱斯的平民,通过自学生产出三辆汽车。这其中的一辆被介绍给嗜车如命的劳斯。19004年5月4日,二人在曼彻斯特的米德兰酒店会面。一个是卖车能手,一个是造车天才,一拍即合。他们合作创办了一家汽车公司,名字叫做劳斯莱斯。二人在经营过程中,以汽车行业为纽带,结下了真挚的情谊。我们作为学生,学业往往是凝结我们的力量。我们在共同的学业中找到共同的斗志,是创建和谐校园的捷径。
高中三年,是充满热情奋斗的三年,也应当是温馨和谐的三年。只有把学校创建成和谐温馨的家,我们才能在其中更好的生活与学习。请大家从现在开始,从自我开始,对他人多一点尊重,多一点理解,让校园多一份温馨,多一份和谐。让我们为创建和谐校园而共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