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保护环境,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
今天是三月十二日,是一年一度的植树节。我相信,受到各方面条件的限制,可能很少有同学会真的去植树,但并不代表我们就能忽视这个倡导环保的节日,在日常生活中,对于自然、对于环境我们能做的其实很多。
同学们,大量数据表明我国的绿化面积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森林覆盖率很低。但我国的木材砍伐量却是世界第一,森林面积不断减少。而绿树不仅能防风固沙,保持水土,还能美化环境,在吸收废气的同时提供人类呼吸所需的氧气,并且它还具有调节空气温度、湿度,吸粉尘、降噪音等功能。所以我们更应该珍惜绿色生命,爱护绿化。都说一个齿轮的运转需要许多个小齿轮的推动,大齿轮好比我们的新时代政策,我们需要一个又一个行动的小齿轮来推动这个政策。可是同学们,我们扪心自问一下,作为小齿轮的推动者,我们真的做到保护环境了吗。
举几个最简单的例子。当你走在回教室的路上,突然感觉脚下一黏,移开鞋子发现是一块被随地乱吐的口香糖;当你调好焦距摆好角度,正准备按下拍摄键时却发现,你的镜头中多了几个垃圾袋和塑料壳;当你经过洗手池却发现水龙头一直在滴滴哒哒滴水时;当你想在景区合影却发现身后的书上刻了“某某某到此一游”时;当你想欣赏春景却发现草坪被踩踏地毫无生机,花儿都被摘得落了一地……你的内心是否充满了对这些行为的鄙夷。
那么我们能做的又是什么呢?保护环境,不只是口头上说说而已,更要真正做出行动。一方面我们应该改掉破坏环境的陋习:随手捡起垃圾丢进垃圾桶,顺手关灯关水,呵护一草一木;另一方面在看到身边有人破坏环境时也要出言制止,用每一天点点滴滴的行为来推动小齿轮的转动,让小齿轮带动大齿轮的转动,让我们这一代、我们之后的每一代人都能看到蓝天绿水、春意盎然!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