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道德模范感想演讲稿
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和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68名同志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54名同志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吉林省超凡梦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长春市绿园区艺凡艺术教育培训学校党支部书记张超凡当选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她出生时失去左臂,命运的坎坷造就了她不服输的个性。凭借百折不挠的意志和永不放弃的努力,成为全国“出彩90后”巾帼双创典型、脱贫攻坚宣介大使。间进行公益演说700余场,返乡创办学校资助残疾人子女及自闭症儿童超过400名,发起打造“梦想小镇”公益项目为5.68万中小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新冠肺炎期间超凡基金会募集善款及物资总价值890余万驰援一线,并主动提出收取“0元管理费”,在抗疫最为紧张时刻为湖北省30多家医院捐赠急需物资。她公益代言“筑起防疫长城”线上活动收获5亿关注,成为上榜联合国“全球青年抗疫榜样”唯一的中国残疾人志愿者代表。
折翼女孩无所惧,勇敢追梦铸芳华。天生的肢残并没有削弱她勇于追梦的勇气,起张超凡单手提着偌大的拉杆箱去村小支教,顶着酷暑、冒着雨雪深入贫困山区、村屯、高校进行全国巡回公益励志演说700余场,覆盖28个省级行政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2800小时,鼓舞线下23万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设立超凡姐姐梦想信箱,通过线上书信的形式为8500万残友妈妈加油鼓劲儿,为迷失方向的青少年指点迷津,互动人数超5000万人次。
返乡建立学校,脱贫攻坚做贡献。,她心系家园,不忘初心,放弃北京保研的机会返乡创业。用参加《一站到底》获得“大满贯战神”的奖金建立超凡公益梦想课堂,六年间累计个人捐资135万元、募集爱心善款520余万元,资助患癌教师、残疾人子女及自闭症儿童超过400名。她曾作为中宣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联合举办的“圆梦中国人”宣讲团成员,在人民大会堂专场事迹报告会上讲述独臂女孩公益追梦之路;曾随国务院新闻办出访欧洲用全英文向世界讲述中国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典型故事。
党建引领促发展,助残创业绘丹心。作为96家民办学校党群服务联盟主席的张超凡谋划实施“党建公益”“党建梦想”“党建发展”“党建活力”的理念。为了让更多青少年和残疾孩子厚植爱国情怀,张超凡打造“梦想小镇”公益项目,倾尽创业所得和出书稿费出资打造3.5万平无障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招募志愿者1余名,传承爱心公益接力棒,为吉林、内蒙古、广西、青海、陕西等5.68万中小学生传承红色基因。与此同时,基地内特设超凡无障碍会客厅,为46名残疾青年、女性创业者提供免费创业场地及孵化服务。
张超凡曾荣获中国好人、全国学雷锋最美志愿者、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残疾人事业十大新闻人物、全球青年抗疫榜样等荣誉,209月被评为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