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经常要求我们”学道德模范、诵中华经典、做有德少年”的经典名句,其中分为五个篇章,分别是: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通过对经典的诵读、道德模范的学习,教育我们做个有道德的人。
这些典型的道德模范故事之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那个义务为人指路的谢亮爷爷。
短片讲述的这位老人义务为人们之路十年的故事。直到有一天,他生病躺在病床上,可他还在为没认为人们指路而担忧。于是,他毫不犹豫的从病床上站起来,走出医院。当他打开大门的时候,看到上百个学生举着一个”义务指路”几个大字的牌子……谢爷爷的眼眶湿润了,他感动不已。看到这么懂事的孩子们,他很欣慰。
后来,“义务指路”的名声越来越响,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义务指路”的行列中来……。
这就是谢亮爷爷助人为乐的故事。它让人们明白“己欲立而力人,己欲达而达人;能近取譬,可谓仁之方也已。”的内涵,也让人们懂得“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秧”的道理。
这样的事,这样的人,我们现实中还有很多。只有乐于助人,我们就会收获快乐;只有乐于助人,我们一生就会平安、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