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财务会计实训让我更加深入地学习了如何使用电脑软件记录企业财务会计里的每一笔明细账,并通过电脑计算处理核算了企业在该期应该支付的增值税、城建及教育附加费、结算所得税等等,学习了提取法定和任意盈余公积并进行利润分配的基本程序和具体方法。通过这次实训,我不仅加强了对所学专业理论知识的理解,也提高了运用计算机会计软件的基本技能水平,同时也是对我所学专业知识的一个检验。
在这两天的财务会计实训中,我积累了许多账目处理经验,明白了会计凭证的制作方法,以及如何查询总分类账户和明细科目,并学会了如何单独查询指定的账目,并进行分析。同时,还学会了如何使用excel记录账目,制作表格以及绘制图表,并通过分析公司的财务状况来判断公司的经营情况,让我真正掌握了使用excel的方法。
本次实训通过老师点拨和学生动手相结合的方式,大大提高了我的实际动手能力和思维印象,这将极大方便我在以后的就业中应对各种工作,避免“手慌脚乱”和现场无助的窘境。它也为我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际中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会,并提高了我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掌握了会计软件的操作技能。
学校安排实训科目是为了让我们把理论知识与实际电脑操作相结合,在巩固已学基本理论及应用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我们的应用能力,学会将知识应用于实际操作中,提高我们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这次两天的电算化实训,虽然开始时我面对金蝶k3和excel时略有些茫然,但是两天的实践让我越来越熟练,现在我已经可以独立编制财务业务所发生的明细账,用excel分析财务状况和绘制图表了。
在实训的过程中,我也意识到自身所学知识的有限性。有些东西是书本上没有提及的,所以在实际操作中,我会突然感到自己无知,需要花费更多时间来解决问题。这也提醒我必须在以后的学习中加以改进,不断完善自己。
在实践中,我不仅学会了如何应用会计软件填写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的技能和方法,还深入了解了会计人员的具体工作内容。通过这一实践经验,我对所学会计知识有了更系统、更全面的认识,达到了将会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