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xx年夏天,我国长江流域遭受了多年未遇的特大洪涝灾害。几十万解放军官兵日夜兼程,和几百万人民群众一起,战洪水斗恶浪,打响了气壮山河的大江保卫战。[惊涛骇浪]这部影片以大抗洪为背景,描写了在百年不遇的严重灾害面前,再现了惊心动魄的抗洪场景,精心塑造了一批感人至深的典型人物群像。影片热情讴歌了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带领中国人民创建的丰功伟绩,讴歌了伟大的抗洪精神,讴歌了军民团结,讴歌了军魂和民族魂。在这次抗洪抢险当中,涌现了许多感人事迹和人物。如:高建成李向群等人。
抗洪抢险斗争的胜利,归根到底是人民的胜利,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根本上掌握了自己命运的中国人民的胜利。抗洪英模创新并充分体现着伟大的抗洪精神。他们是党的光荣,人民的骄傲,当之无愧的民族英雄。
学习抗洪英模,就要学习他们在危急时刻和生死关头,冲锋在前,不怕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学习他们公而忘私,先人后己,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学习他们不怕疲劳持续作战越是情况危急,越是不屈不挠的毅力和勇气;学习他们国家利益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全局利益至上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以及“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一盘棋”的大团结大协作精神。学习抗洪英模,就要认真学习关于抗洪抢险斗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特殊是要深刻理解和大力弘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艰难坚韧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学习抗洪英模的重大现实意义,就是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大力弘扬抗洪精神,把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进一步凝结起来,激励和鼓舞灾区人民排除万难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激励和鼓舞广大干部群众努力工作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激励和鼓舞全国人民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奋发地去实现跨世纪发展的雄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