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感
如果说是父母和老师授予了我知识,教会了我做人,那么《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教会了我一种精神,一种坚韧不拔,不屈不挠的精神。它让我深刻体会到什么叫做在逆境中成长,令我受益匪浅。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讲述的是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从一个不懂事的少年到成为一个忠于革命的布尔什维克战士一,再到双目失明却仍然坚韧不屈,创作小说,成为一块坚强“钢铁”的故事。保尔是一个自觉的,无私的革命战士,他总是把党和国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他是一个既平凡而又伟大的英雄人物。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他勇往直前;在敌人的严刑拷打面前,他宁死不屈;在与吞噬生命的病魔的搏斗中,他多次令死神望而却步;他创造了一次又一次的奇迹,展现了一个革命战士钢铁般的意志。
他顽强,执着,勇敢,奉献:他宽容,诚实,刻苦,奋进。在这样的一个勇士面前,我们生活中的一点小挫折又算得了什么,如果这点困难都解决不了,那么我们以后如何报效祖国,为祖国的建设献出我们的绵薄之力。
说到这,又不得不提起一位智者,一位与病魔顽强抵抗的勇士—史蒂芬霍金,一位全身肌肉萎缩,只有两根手指可以活动的人。他不能写字,看书必须依赖于机器,却被称为在世最伟大的科学家。我想我一定要像他们一样做一个坚韧不拔,不屈不挠的人,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科学家,虽然前进的道路充满了坎坷与挫折,但是没有人的一生是一帆风顺的,失败乃成功之母,只有在一次次的失败中不断吸取经验教训,才能达到成功的彼岸,才能看到雨后的彩虹。我要像保尔柯察金那样学会在逆境中成长,在挫折中磨练自己。我要像霍金那样不向挫折低头,只有这样,我才能实现属于自己的梦想,撑起科学的一片蓝天,为祖国贡献出我的一份力量。
最近我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这本书使我受益匪浅。这本书主要写了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小时候的生活十分艰苦,不是被母亲责骂,就是受神父冤打。当时正是一个黑暗的社会,西蒙·彼得留拉统治下的波兰白军奸淫拐虐,无恶不作,保尔早就恨死那些人了,但他凭着毅力,仍然坚持生活,并立志要成为红军的一员。保尔。柯察金长大后,终于实现了他的志向——当了一名军人。加入了红军后,保尔受到了老一辈的栽培和教育,自己又长期实践,他凭着惊人的毅力,在劳动、战斗、工作各方面刻苦学习和严格要求自己,终于锻炼成具有崇高理想、坚毅的意志和刚强性格的革命战士,最后不幸双目失明,全身瘫痪,他把整个生命和所有精力毫无保留的地奉献给伟大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努力使世界和平!为党奉献了他的一生,这种精神是多么可贵啊!保尔虽然出生贫寒,但坚持不懈,即使双目失明,四肢瘫痪,依然没有放弃自己的理想与追求。而我们从小就在父母的呵护中长大,受过良好的教育;保尔却从小受到贵族的蔑视,还要给别人做工,养活家人。四肢瘫痪后,还说服自己的妻子去当红军,自己则了却自己的梦想——写小说。
读了这本书,我才领悟到:一个人的毅力是对他的一生是有很大影响的。就拿这本书的主人公来说吧,他一生的命运非常坎坷,然而他凭着什么让自己活下去呢?是毅力,是毅力给了他无穷的力量,像他这样,十几岁就立足沙场,奋勇杀敌,在沙场上,他被砍了好几刀,仍然大难不死,为什么呢?还是因为毅力,年轻的他后来疾病缠身,但他依然忘我的工作着,有休假的机会仍然工作着,毅力真是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啊!我想生活在我们这个年代的小孩,大部分都是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幸福生活,遇到困难就会退缩,只要勇敢地去面对,我们就会发觉,我们也是有毅力的,看过这本书后,我想,毅力也是成功之本,是一种韧劲,是一种积累,人的一生很精彩,有着酸甜苦辣,也有离别时的伤心,在我们的人生中,要想一步登天,那永远是不可能的。毅力也需要坚持,在坚持的同时也需要毅然断然的决断。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也要有顽强的毅力去面对学习中遇到的种种困难和挫折、持之以恒,这样才能获得成功,所以坚强的毅力是通向成功的捷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