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感
暑假期间,我和孩子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这本书相信很多人都看过,主要写了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故事。
保尔柯察金从小生活在一个贫苦的家庭,当时社会很黑暗,西蒙皮得留拉统治下的荷兰白军奸淫拐虐,无恶不作。
保尔从小就立志,成大要当一名红军,在他十六岁时,他终于实现了愿望,加入了红军,为党奉献了他的一生。
最后不幸的全身瘫痪,还双眼失明,但他凭着坚强的斗志创造了文学,并取得了成功。
当时的社会很黑暗,全是有钱人贵族的天下,当时保尔还在上小学的时候,就因为犯了一点小小的过错,被学校给开除赶了出来,年纪小小的保尔只有在外面做工,可是当时的富人们根本不把犹太人当人对待,把杀害犹太人当成一种消遣。
对孩子也一样,要是做不好事情就会打耳光。
保尔的许多朋友都很有正义,也包括富人的孩子中也有好人,也喜欢和保尔做朋友,他的朋友们在死亡面前毫不畏惧,他们为了党甘愿献出自己的生命,体现了他们对革命事业的忠贞和执着,当保尔被捕时,波兰白军严刑逼供的时候,保尔没有屈服,他不肯招供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保尔是一个多么勇敢执着的人他为了和恶势力作斗争,为了党宁愿牺牲生命也不肯服输,他随时都可以为了党的事业而献身。
后来他的眼睛瞎了,但是他仍然想着工作,就算病倒了委员会让他领取安抚金,但他拒绝了别人的好心,有了钱他本来可以过无忧无虑的日子,但他对革命事业的追求和向往使他无法做到,他仍然坚持着工作。
保尔在做手术室还能说笑话,他那乐观向上的精神是我们感动,也受益匪浅。
也是我们明白了,什么叫执着。
什么叫坚强。
什么叫勇敢。
什么叫热爱。
人应该怎么养活着,保尔一个普普通通的一个战士,竟然有铁一般意志,他为了党的伟大事业而勇敢献身不怕牺牲。
为了和病魔而顽强作斗争的精神怎么会不值得我们学习?
今天,在党的90岁生日来临之际,我们跟随共产党走人新的历史时代。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使我们与世界各国更加密切,香港跟澳门的回归,实现了我们的祖国的统一,2008年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让世界人们认识了一个崭新的祖国,我们的航天事业也让世界人们刮目相看,我们不再是东亚病夫,中国人民富起来了。
中国正走进展新的时代。
我们要牢记过去的苦难,因为我们现在的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都是革命前辈和革命烈士用鲜血换来的。
多将以前的故事告诉孩子,让孩子读红色经典书籍,让孩子知道珍惜现在的生活,努力学习为祖国建设更好的明天。
点点滴滴从自身做起,热爱祖国。
保护环境。
爱护动物。
珍惜水源。
节约用电,祝福祖国会更加美好,繁荣富强。
小说叙述了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一生,塑造了一个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布尔什维克形象。
小说引起巨大反响,主人公保尔也成为苏联及中国青年学习的榜样,激励人们自强不息。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一部闪烁着崇高的理想光芒、洋溢着炽热的革命激情的长篇小说。
作品是以作者生活史为原型写成的,但又并非作者本人的自传,而是经过艺术加工提炼、典型化的文学珍品。
小说通过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在革命斗争中成长的历程,真实而艺术地反映了从十月革命、国内战斗到恢复国民经济各个时期的苏联社会特点和时代气氛,热情歌颂了为祖国而战的苏联年轻一代,展示了他们的成长历程和精神风貌。
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经历第一次世界大战、十月革命、内战和国民经济恢复时期的严峻生活。
他的生命中充满了严峻的考验,他通过了。
在命运无数次的压迫中,他没有低头,而是顽强地拼搏,活出了生命的真正价值。
1927年,保尔完全瘫痪,继而双目失明。
这对一个人来讲,是多么大的打击啊!一生坎坷,还要经历病情的折磨,虽然保尔想放弃过,但是他还是站起来了,用另一种武器与命运抗争。
那就是写作。
他把自己的故事写了下来,激励着那些同他一样的人们。
我们怎能不说保尔的一生富有多少的传奇色彩。
在21世纪的现代社会,已经不再有这样的人生了。
可我们不得不说保尔的故事仍然可以激励我们。
在我们的人生遇到打击时,就该像保尔一样。
保尔遇到的是打的困难,而我们的困难远不及他的。
既然那么大的困难保尔已经战胜了,更何况我们这些小困难呢?世界上没有永远克服不了的困难,只要有敢于竞争的精神,再大的困难终会在我们面前低头的。
在不断地战胜困难的过程中,我们已经活出了一个顽强的人生。
从另一角度看,保尔的经历还告诉了我们什么才是人生的意义。
人生,不是虚度光阴。
既然世界给了我们生命就该好好利用生命中的时间。
莎士比亚说:“人生苦短,若虚度光阴,则短暂的人生就太长了。
在这既长又短的人生里,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平平淡淡的就这样过期吗?尽管不可能像保尔一样为革命付出,那么我们还不能身边的人付出吗?人生如白驹过隙,一晃即逝。
看来很长的人生其实会很快就过去。
所以活出一个有意义的人生,活出一个有价值的人生吧,至少不会辜负这个生命的存在。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含有太多的道理。
只有慢慢去体味,才能找出它给我们带来的意义。
我真诚的感谢它,教会了我人生的意义。
“风月为益友,读书是良师”,书是知识的源泉,是智慧的钥匙,是思想的宝库,历史的文化遗产。
一本好书,可以开拓视野,陶冶情操,愉悦人的心境。
而大千世界,好书无奇不有。
其中,我最喜欢的是俄罗斯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这样炼成的》,因为这部自传体小说,给了我许多感触,让我对人生有了新的了解与认识。
人的一生当怎样度过才会有意义呢?保尔用实际行动一次次向我们证明了:“人最宝贵的是生命。
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
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感到羞耻,临终之际,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
不信,请看:保尔在在病魔的折磨下,依旧努力积极的工作;在身体瘫痪后,依然顽强的学习,并且开始文学创作,后来又双目失明了,这对于原本就残疾的他,犹如雪上加霜,那是多么沉重的打击呀!可是保尔却能毅然地拿起笔来,坚持写作,经过顽强的努力,克服重重困难,历时三年,终于完成了《钢铁是这样炼成的》这部不朽的著作。
读着,读着,保尔那高大的形象似乎在我眼前显现:我看见他在写作,精疲力竭,却一直不停笔端,专心塑造着文学形象,把一切疲惫和艰难都抛诸脑后。
此时,我好像才头一次真正体会到了保尔创作的艰辛,更感受到保尔身上的无穷魅力。
保尔是一位残疾人,但还为祖国的壮丽事业而奋斗,他为我树立了身残志坚的光辉榜样。
是他——保尔,使我增添了力量,使我鼓起了勇气,使我乐观地看待人生。
人生,可以说是一段曲折而坎坷不平的路。
在人生的旅途中,你会遇到诸多挫折,要去面对失败的打击和不被人理解的痛苦,等等。
但要相信这一切都是短暂的。
在突破障碍、战胜困难后,回顾走过的道路历程,我们就会领悟到,那是磨炼人生的火焰。
保尔的精神在鼓舞着我,当遇到困难与挫折时,倍感希望渺茫时,我就想会起保尔,那样我就更加坚强起来。
所以,我要以保尔为楷模,向他学习,将来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建设事业添砖加瓦!
保尔,感谢有你,是你让我明白了什么是钢铁般的意志和精神。
我也要向你一样,做一个钢铁般的巨人。
人生快事,莫如读书,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让我们的人生洋溢着书香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