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讲述的是一只鹿的成长故事,文章以小鹿斑比的成长为主要线索,以极富人性化的故事和生动的语言讲述了动物之间的相互扶持与和谐有爱。展现了纯真的童心以及处处有爱的寓意。
斑比是一个聪明善良的小雄鹿。他活泼可爱、天真烂漫,他喜欢和丛林中的小动物交朋友,他对一切都充满好奇。他热爱生活,总是问妈妈关于同类、关于丛林中其他动物,关于森林的问题。
妈妈对斑比的态度也因此发生了改变,当斑比像往常一样跟妈妈撒娇的时候,妈妈总是若有所思的看着斑比,对他说:“孩子,你已经长大了,不能再整天缠着妈妈了。你要学会独立生活和坚强!”斑比看着妈妈,似乎懂得了些什么。
斑比渐渐学会了独立生活,不再整天缠着妈妈,也慢慢地学会了独立生活。
读到这里,我想起来两件事,这两件事分别发生在美国和非洲:一个孩子摔倒了,他哀求地看着母亲希望这时候母亲能把他抱起,可是母亲只是走上前去蹲下来对他说:“宝贝,别哭,自己勇敢地站起来!”然后用鼓励的眼神望着孩子,以无声的行动帮助孩子站了起来; 一个非洲的孩子,同样是摔倒了,母亲没有说话,只在旁边反复做着摔倒并站起来的动作,直到孩子站起来。想到这里,我不禁想到中国的孩子,似乎永远生活在父母的‘保护伞’中,无风无雨时尽情享受父母的疼爱,有风有雨时就躲在这保护伞下逃避现实,拒绝成长。记得小时候妈妈就很怕我摔倒,看见凹凸不平的路面就不自觉的牵起我的手,那个时候我觉得妈妈好慈爱啊,可是慢慢长大,我发现我不敢正视挫折,受了一点委屈就怨天尤人,读了《小鹿斑比》使我联想到了我之所以不坚强的原因,我要感谢‘斑比’。
温室中的花朵固然安全温暖,可是生命力远远比不上野花,我愿作那些经历风雨的野花,我相信我会长的更加茁壮更加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