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共读”就是以阅读为纽带,而阅读又是一种很好的学习途径。亲子共读有助父母与子女间的双向沟通,对帮助父母与孩子建立温馨、和睦、积极向上的亲子关系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家长的参与能激发孩子的兴趣,使孩子从阅读中得到乐趣,增加了知识。提高了语文阅读与表达能力,提升了写作能力。
在“亲子共读”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贵在坚持。每日为工作和家务劳碌的我当初只是在业余时间和心情好的时间陪孩子读书?看报,没有持之与恒,说起来非常惭愧。后来,在学校开展“亲子共读”活动后,为了做好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相一致的培养目标和教育方法,我不得不忙中抽空,每天固定了一个时间和孩子一起阅读,做孩子阅读的榜样,使之成为习惯。我是利用晚饭后,家庭作业完成后的时间,每晚20分钟至30分钟,双休日每天早晚共同阅读一小时左右,就这样经常去和孩子交流,鼓励孩子把书中的故事情节或具体内容复述出来,把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讲出来,然后与孩子一起分析、讨论、发表看法,对孩子进行教育。
通过“亲子共读”,孩子的阅读兴趣变得浓郁了,阅读水平和语言表达能力也在逐步提高了,让我与孩子也有了更深的沟通和交流,对孩子的心理成长和情绪发展也有了更深的了解。作为家长的我,能有这些领悟,还要衷心感谢学校,老师的用心良苦开展这样的“亲子共读”活动,你们不止给予了孩子们的关爱,而为我们家长增长教育儿子知识搭建了平亲子阅读,即家长和孩子一起阅读,也包括家长指导孩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