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日记
数学日记数学知识数学问题《数学课程标准》中强调:“数学教学中要体现数学源于生活又应用于生活的特点,使学生感受数学与现实生活的联系,感受数学的趣味和作用,增强对数学的理解,对学习和应用数学的信心。”针对这一情况,我尝试将语文学习的重要形式――日记,引入到数学作业中,尝试让学生写数学日记,让学生体会数学与生活的密切关系,激发学生用“数学眼光”看生活的兴趣,进而调动学生热爱数学,学好数学,用好数学。
在刚开始写日记时,我们可以给学生规定格式,以免他们毫无头绪。最主要的是写作提纲的规定,可以使学生形成良好的写作习惯。
内容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已解决的难题,可以写写解决这些题的过程,心得或者方法的探索和总结;另一类则是未解决的难题,那么主要写写自己感觉哪里不懂,不知方法还是计算不出,以方便询问别人请求帮助。
这样的写作,其实是可以为复习打下基础的,日后可以翻出自己的数学日记来,对每日自己遇到的问题进行复习巩固,比期中或期末乱翻乱做、盲目复习的效果要好很多。最重要的是,这样的总结式的写作,可以帮助学生们理清思路,提高逻辑思维能力,长久来看,对数学能力的提高有着很大的作用。
其实,心得或多或少每天都有,只不过对于学生来说,可能有,也总结不出来。那么,在刚开始的时候,老师在课堂的最后就要引导学生进行总结。让学生们相互交流心得体会,这样在写作时他们就有话可说。这种方法和思路上的交流是技术性的,所以成绩好善于总结的学生,老师要请他们当众讲述,为成绩差或不善于总结的学生做出榜样。此种方法不单是课堂内容和数学方法的总结,在我们实践之后发现它还能为学生的口才和数学思路的形成,数学知识结构的理清,提供良好的训练机会。
日积月累之后,学生会越来越有自己的想法,甚至能对老师的课堂提出建议或者很多切合实际的意见,这些既能帮助学生成长,同时也可以增强老师的教学能力。所以,我们不能因为刚开始的困难就放弃,滴水可以穿石,时间久了,它的优点就越发明显,令人不可小觑。
这部分相对困难。因为很多学生越是到高年级就觉得数学越加的枯燥和无聊,久而久之,就对数学产生厌学感。这个内容正是要帮助学生建立起对数学的兴趣。其实,不单是这个数学趣事的挖掘能为学生带来学习兴趣,像经验交流这些也可以,只不过效果没有数学趣事的发掘更明显罢了。
经过试验,我发现数学趣事真的能提高大家对数学的兴趣,也许学习成绩的提高还是会受到一些负面因素的阻碍,但学习兴趣提高了,那么解决问题就有了前提条件。
我发现很多学生对这一环节很重视。因为班级学生很多,平常教学任务缠身,没有足够的时间去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很多学生就把这个当作是一个平台,主动大胆地和我们交流。可能是平时没机会也没足够的胆量把心扉打开畅谈,所以很多学生都在这一环节写得很棒,有些富有文采,有些特别真诚。我们感觉到了学生们的热情和真情,很幸福的是,每周五把日记收起来批改的时候,看到很多同学情感的流露是那么的真切,他们的语言反而给老师们带来了许多温暖。
数学日记作为师生间的一种新的交流工具,对于学生的发展和老师对学生的了解有多重意义。
数学课堂上很少看到学生学习数学的喜怒哀乐,学生的思维过程和个性品质,学生的成长历程,只有理性的知识的真伪,作为人没有一种活生生的生命存在。就这样,学生每天面对着枯燥的数字和理论知识,因此,数学就成为了学生最不喜欢的学科之一。数学日记的出现,缓解了这一现象。1898年以前,著名数学家高斯就用数学日记以密码式的文字记载了许多伟大的数学发现,充分展示了其独特的数学思维和严密的逻辑推理。如今,随着数学新课改的运行,了解学生成为了一种共识,数学日记也渐渐地成为了学生倾吐数学学习心声的一种途径。学生写数学日记,可以像和自己谈心一样写出他们的情感态度。困难之处或感兴趣之处,教师也可以从中全面了解学生认知过程中的迷茫困惑、顿悟觉醒,能深深地感触到学生的心灵,便于教师有的放矢地进行个别辅导,便于因材施教,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和信心。因而,学生从中获得的不仅仅是数学知识,而且还有真诚的情感体验,展现自己的成长。
在写数学日记过程中,学生要回顾自己所学过的知识,发现生活中的数学问题,记叙自己理解知识的方式,寻找学习成功或失败的原因,进行总结,最能促进数学学习能力的提高。通过数学日记,一方面,可以促进学生思维的条理化,有意义地建构和存储知识;另一方面,可以帮助教师更深入地了解学生的思维过程。数学日记还可以使学生将课堂上所学的新知识有短时记忆转化为长时记忆。课堂上所学的新知识往往都是以短时记忆方式存储的,课后让学生及时对所学内容进行总结,从而加深知识的记忆。
新课标评价倡导发展性评价和过程评价,数学日记就是这样一种新的评价工具。一般的数学练习和数学考试,都是采用统一的模式,教师往往根据标准答案进行批改,然而这常常很难体现出学生的个别差异,学生的个性被忽略。数学日记则完全是一种个性化的评价方式。虽然都是以日记的形式,但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自由发挥,充分地展示自己在学习数学中的成果和困惑。通过阅读学生日记,教师可以清楚地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学习表现和能力发展,学生的个性也跃然于纸上了。数学日记是一种发展性评价,一方面,是为了让学生在写日记的过程中进行自己我梳理和自我评价;另一方面,是便于教师刚好地了解学生,从而更好地施展因材施教,从这两个方面可以促进学生的发展。
数学知识来源于我们的生活实际,反过来又运用于数学知识,解决我们生活中的问题。养成写数学日记的习惯,不但可以增进学生学数学的兴趣,还可以发展学生的各种能力,拓展学生的视野,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因此,在重视课堂教学的同时,积极鼓励学生撰写数学日记,让学生的作业更富有个性色彩。在日记中收集和记录下课堂和生活中的数学,真正构建起数学和知识的大课堂,从而帮助学生更好地感受数学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