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日记
“数学日记”是一种重要的学习方式,通过写数学日记,可以让学生学会更多的数学思考,用自己的心灵体验数学生活。让数学日记为学生提供一个用数学的语言表达数学思想方法和情感的机会,从而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提高学生学习数学、应用数学的能力,提高学生学好数学的综合素质。
“数学日记”就是学生以日记的形式,记述学生在数学学习和应用过程中的感受与体会。数学日记能真实地反映了学生的学习情况。通过日记的方式,学生可以对自己所学的数学内容进行总结,可以像同自己的好朋友谈心一样,写出自己的收获与困惑,还能激发他们用“数学日记”去观察生活,使自己更加热爱生活,热爱数学。
学生是在已有的数学知识和生活经验基础上学习数学的。为了便于学生更好地学好数学,可以在课前布置学生调查并回忆已有的生活经验在日记上写下来,这样有利于学生把数学知识与生活经验联系起来。如在教学“容积和容积单位”一课之前,我先让学生逛超市,观察超市的矿泉水、牛奶、饮料等容量,然后再把观察到的现象写下来。
有些数学知识根本无法在课堂内进行直接体验,如果请学生本人亲自经历体验,并以日记形式记录体验的过程和结果,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教学“镜面对称”这一课时,无论我怎么讲解,学生对这个知识点总是不太理解。我布置学生回家照镜子,观察出现的现象,并写一篇数学日记。学生对这样的数学作业感到既新鲜又好奇。很多同学在数学日记中写道:“我觉得很有意思”,“很高兴学到这个新知识”。
在课堂中遇到的问题或产生的疑惑,通过日记的途径向老师或同学提出,以寻求老师和同学的帮助。这样做,可以弥补课堂教学中某些不足,解决个别学生在课堂想问但没机会问的问题。一位学生曾在一篇数学日记中这样写道:“老师,数学课本87页的你知道吗?‘可半者半之’是什么意思?”,我把该同学提出的问题在班上进行讲解,从而解决了她在课堂上想问但没有提出的问题。
课堂上所学的新知识往往是以短时记忆的方式存储的,课后让学生及时对所学内容进行总结,形成一定的结论,由课堂上的短时记忆转化为长时记忆,使所学知识得以巩固。
学生在课堂上学到了什么,理解了什么,掌握了什么,还有那些地方不清楚,都可以写。通过写,有利于学生温故知新,加深对数学知识尤其是对数学概念的理解和掌握,督促学生有目的地进行对知识点进行整理。
例如一位同学在学完“认识米、厘米”后写的一则数学日记:“今天我们认识了米和厘米,回家后,我用米尺一量,才知道我的身高只有121厘米,我爸爸的身高179厘米,爸爸比我高58厘米,我的脚长19厘米,爸爸的脚长26厘米,我比爸爸的脚下短7厘米。”
以前在教学这一内容时,学生对厘米的长度很模糊,通过实践记数学日记,学生不仅对厘米长度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而且对“比……多……,比……少……”的数学题得到了学习。
学生在写数学日记时,可以记录课堂上是怎样思考的,是怎样动手操作的,在学习的过程中,小组讨论交流时,是怎样说的,怎样想的,同学怎样说的,老师怎样说的,在进行小组合作学习时,自己是怎样做的,同学是怎样做的,老师是怎样指导的。这样,通过写教学活动的过程,就是自己向同学学习的过程,也是自己对知识总结的一个过程。
写数学思考,是学生写数学日记的主要内容,可以写反思:如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学习习惯、学习兴趣,还可以写回答问题的方式,对老师的建议,等等。这样教师能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对知识的掌握、理解程度,以及学生对讲课方法的建议。
例如:有的学生在数学日记中写到:“老师,你知道吗,最近一段时间我上课老是走神,精力不集中……”。有的同学写到:“王老师,你讲的太慢了,有时也太啰嗦了”。
经常指导学生写应用型的数学日记,会极大地开阔学生的知识视野,拓展学生的数学能力,提高学生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的能力。
如一同学在日记中写到:“今天妈妈给我买了3个面包,每个面包里都有9个葡萄干,3个面包一共有多少个葡萄干?我是这样想的,用加法计算:9+9+9=27,今天我们学习了乘法,还可以用乘法:9×3=27,乘法口诀是三九二十七。”
通过让学生写数学日记,从而架起了师生之间的情感沟通的桥梁,接近了老师与学生的距离,能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对知识的掌握、理解程度,以及学生对讲课方法的建议。学习中碰到的困难、对老师或同学的意见、自己的心里话、学习后的反思等。例如:有的同学在日记中写到:“我们多想在课堂上多做一些数学游戏,能在玩中学,学中玩,效果会更好些。”
生活本身是一个大课堂,指导学生运用数学知识写日记,能促使学生主动地用数学的眼光去观察生活,去思考生活问题,数学便以生活的形式展现在学生的面前,让生活问题数学化,数学问题生活化。例如:一位同学在日记中这样写:“今天下午放学后,妈妈带我到超市买东西,我们买了4袋巧克力,每袋2元8角5分,买了4个面包,每个面包1元1角5分,又买了一袋面粉,23元6角,我是这样计算的,一袋巧克力和一个面包加在一起正好是3元,再乘以数量4,共12元,再加一袋面粉共35元6角,与发票上的一致。”
从这则日记我发现,学生在用数学的眼光从生活中捕捉数学问题,探索数学规律,主动地运用数学知识“简便运算”来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不仅理解数学在生活中的应用,还学会了从数学的角度去观察与体验生活。
数学日记中记录着学生们自己预习后的理解、感受和思考,也有的同学在日记中写下了教学建议,使我们在了解他们的基础上设计教案,当他们发现他们自己的日记居然影响课堂上教师的教学设计时,更增强了写日记的兴趣,增强了自学能力。
如一位同学预习“圆柱、圆锥的认识”时,能从二者的外部特征、各部分名称、制作方法、相互联系等方面进行整理,并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看法。
写数学日记,是一种重要的学习方式,可以给孩子一双数学的眼睛,让他们留心观察身边的事物,数学日记不仅记录着孩子们瞬间的心灵闪动,更在他们内心深处留下了数学的烙印,当他们把所学新知感受用文字表达出来的时候,数学的思想、方法也就逐渐渗透到每个孩子的心中。
由于小学生知识和能力的限制,大多数学生不太可能写出水平很高的日记。数学日记活动,对学生有意义的是参与。在参与写作活动过程中,学生的能力会得到提高,学生的才能会得到展现,通过数学日记增强学生的参与意识和创新意识,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促进他们的思维能力,这才是写数学日记的重要目的。
让学生拿起笔来写数学日记吧,“数学日记”,体验数学生活,享受数学思考带来的丰厚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