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大家都帮妈妈洗过土豆,每次把土豆放进水里后,土豆都会沉下去。但是,在科学课上,我们却做了一个小实验:用盐让沉在水里的土豆浮起来。用盐浮起土豆,是不是很有趣?让我们看看举重冠军——盐,是怎样举起土豆的。
首先,我拿起一个纸杯,接了大半杯水,然后小心翼翼地放进半块土豆,再小心翼翼地撒进一点儿盐,又小心翼翼地搅了搅。可是,土豆依然沉睡在杯子底,没有一点变化,没有一点生机,就像一个病入膏肓的人。
我着急地想:是不是盐不够?于是,我又加了一点盐,开始心平气和地等待。一分钟,两分钟……五分钟过去了,可土豆除了掉了一丁点皮外,根本没有其他变化。我平静的心又开始剧烈跳动,没有耐心的我火气一下子上来了,大叫道:你这个坏土豆,懒土豆,快给我起来!可土豆当然听不见我气急败坏的话语,依然静静地躺在水里。
难道盐和土豆商量好了今天非和我做对不可?于是,我一怒之下把剩下的盐全部撒进水里。一粒粒晶莹的盐在水中下沉,慢慢的越变越小,最后完全溶解。这时,奇迹出现了,土豆竟然像太阳一样从水中冉冉升起。我恍然大悟,原来开始我放的盐不够多啊!
同时,一个问题在我心中油然而生:为什么加盐后,水中的土豆就会浮起来呢?经过老师的讲解,我明白了:土豆的密度大于水的密度。给水里加盐可以增加水的密度,当水的密度大于土豆的密度时,土豆就能浮起来了。
盐水浮土豆是一个多么有趣的科学现象啊!我将来一定要好好探索科学,找到更多有趣的、对人类有用的科学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