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的我们
生活中,常常以为别人的幸福才是最好的幸福,一回头,却发现,自己曾经也如此幸福过,只是被细细密密的时光遮盖了,蒙蔽了心灵的窗口。
1.
21岁那年,莫小贝提着大包小包去武大报道。
女生宿舍所在的位置是一个土丘之上,莫小贝身高一米五六,体重八十斤,拖着大大的行李箱上阶梯,确实有些吃力。
“来,我帮你。”一只大手接过了莫小贝的行李箱,“你是新来的吧。我已经大三了,以后有事尽管找我。”
“嗯。”莫小贝抬头看看拥有那只大手的男生,一米八一的身高,身材壮壮的,五官也算端正吧,“我叫莫小贝,刚来,在音乐系。”
“我叫林肯肯,叫我肯肯好了,是学校篮球队的主力,还爱好健身。”林肯肯的眼神扫过莫小贝还算美丽的脸,有一种大男人主动保护弱女子的冲动。
后来,两人混熟了,在一起的时候也多了。
春天,武大的樱花,全国著名。游客络绎不绝,校园里,总是人满为患的样子。
当然,林肯肯和莫小贝是不能错过这场樱花雨的,相约在这个春天留下一些美好的画面。
“来,两位,当个模特吧。扮成情侣的模样,拍一组校园爱情照片。”有挎着长枪短炮的摄影老者邀请林肯肯和莫小贝当临时模特,还答应付一点小费。
“怎么都那么亲密的样子。”莫小贝突然心跳加速,脸有些红。虽然认识林肯肯快一年了,也就此刻有了一种被爱的感觉。原来武大不仅仅有浪漫的樱花,还有灰姑娘的爱情故事。
2.
林肯肯和莫小贝恋爱了。
两个人在校外租了房,常常甜蜜地在一起。当然一切开销都算林肯肯的。林肯肯说,是男人,就得有男人的样子,要懂得照顾女人,不花女人的钱。
林肯肯的父母也支持他们的爱情,每月多给林肯肯卡上多打两千元。节假日,还多给一些旅游经费。
莫小贝常说:“我们都是普通家庭的子女,花钱总得节约点。”
林肯肯笑了:“人家常说,抠门的男人没有女人爱。什么都能抠门,但爱情不能抠门啊。”
记得莫小贝生日那天,林肯肯买了超级大蛋糕,请了篮球队全体来庆祝。啤酒就喝了一千多元。回到出租屋,林肯肯借着酒劲,抱着莫小贝说:“以后,我还要买大房子给你住呢。”
莫小贝一脸的幸福――有一个大方的男友真好,总能满足一个女孩心底的虚荣。
3.
林肯肯从武大毕业后,去了深圳一家健身休闲中心当教练。也算是干上了本行。工资一个月七八千,如果给人当私人教练,还有补助。
莫小贝两地奔波,节假日总要和林肯肯窝在一起。两人努力将爱情向未来延续。
两年后,莫小贝也去了深圳,找到一份公司营销助理的工作。虽然,新的工作和莫小贝的专业一点也不对口,但为了林肯肯,她宁愿一切从头开始学。
因为工作缘故,莫小贝隔三差五有应酬。而且应酬的都是一些大碗级别的人物,和公司销售合同有关。
莫小贝不胜酒力,于是请林肯肯出马,和客商喝几杯,客商一高兴,啥合同都好说。林肯肯身体素质好,酒量不错,总能让客商喝得尽兴。
请林肯肯出马搞定业务上的事情,莫小贝算是精明之举。但时间长了,莫小贝就不愿意了。究其因,原来,林肯肯每次等客商走后,要返回酒店包厢,把牙签、餐巾纸、未喝完的酒水、一些大盘的剩菜,统统打包带回家。一次两次,莫小贝还可以理解,但每次都这样,她就不愿意了。都是大城市的人了,还像个农村老大妈进城喝酒一样,不顺手牵羊一点什么,就感觉吃大亏了。
莫小贝曾阻止林肯肯多次,但效果不大。林肯肯口头答应着,但行动不会答应。
“你怎么是这么抠门的人,我大学时候真是瞎眼了。”莫小贝终于忍无可忍,“你知道,你这样做,多丢脸吗。公司还以为我缺钱缺疯了。”
“也没什么吧。那些牙签、餐巾纸都是没有用过的,酒水不带回家喝完,就是浪费。”林肯肯解释,“人家单位都倡导‘光盘行动’。我这不是积极响应吗。”
争吵的次数多了,莫小贝感觉很疲惫,出门应酬不再让林肯肯参加,都是自己亲自陪客商喝酒,常常烂醉如泥回家。有时候,醉得不省人事,便在酒店开房睡了。
爱情的裂痕,总是不经意就出现了,如果用尽全力去堵,反而把爱情堵没了。林肯肯和莫小贝的爱情就是这样,仅仅因为林肯肯的“抠门”,导致裂痕越来越大,直到无法挽回。
4.
和林肯肯分手后,莫小贝跳槽了,去了一家更大的公司做销售顾问。很快还遇到了心中的白马王子。
只是,骑白马来的王子,不一定都会真正爱上灰姑娘。莫小贝的这段恋情,以被欺骗告终。对方其实早有女友,莫小贝就是个备胎而已。
莫小贝和林肯肯再见面,是在林肯肯三十岁的生日会上。和林肯肯要好的武大校友来了七八个,还有林肯肯的父母也来了。
本来,莫小贝是路过那家酒店门口,但被武大的校友看见了,硬拽着就进来了。
林肯肯的父母见了莫小贝,一脸的笑容:“这就是我家肯肯喜欢的妹子吧。没看走眼,是个好妹子。”
原来,分手的事情,两年多了,林肯肯一直瞒着家人。
“我们都是工厂的普通工人,前几年,退休了,工资也不高。”林肯肯的母亲说,“还好,我家肯肯懂事,在深圳买新房,啥都不要家里操心。只是你啊,跟着肯肯受苦了。”
莫小贝听了,一头的雾水。
“以前,我们都用父母的钱,不知道赚钱的难处。毕业了,自己赚钱了,才知道钱来之不易,才知道父母也会老去。我是想,节约一点点,早点筹够买房的首付,到时候给你一个惊喜。没想到......”林肯肯靠莫小贝坐过来,说,“哎。都是我不好。”
莫小贝不知道该怎样回答,只是把脸埋在林肯肯的怀里,哭了。
在金钱的社会,男人为了家庭和事业,生活很苦,但又不得不假装坚强,不让女人看到生活的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