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放弃其实就是一种选择。走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你必须学会放弃不适合自我的道路;应对失败,你必须学会放弃懦弱;应对成功,你必须学会放弃骄傲;应对老弱病残,你必须学会放弃冷漠,实施救助……我们仅有在困境中放弃沉重的负担,才会拥有必胜的信念。放弃我们必须放弃的、应当放弃的,甚至比拥有更重要。
并不是所有的探索都能发现鲜为人知的奥秘,并不是所有的跋涉都能抵达胜利的彼岸,并不是每一滴汗水都会有收获,并不是每一个故事都会有美丽的结局。所以,我们应当学会放弃,明白这点,也许你就会在失败、迷茫、愁闷、面临“心苦”时,找到平衡点,找回自我的人生坐标。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窗外云卷云舒”,如果说这种境界,是我们常人难以企及的,那我们就学会放弃吧,放弃同样也是另一种美丽。
可是,不理智的放弃是一种浪费和一种执迷不悟,也是一种对生命的践踏和对人生的不负职责。
容颜与悠悠岁月擦肩而过恰如风过竹面,雁过长空,就像苏东坡的一生人生长叹:“事如春梦了无痕”。
懂得放弃的人,是静下心来当一回医生,为自我把脉,重新点燃自信的火把,照亮人生中不如意的症结,然后分析与之失之交臂的差距,根据自我自身的特点选定一个目标,努力掌握一门专长,多看一些奋发的书籍,开阔视野,荡涤一下容易浮躁的心灵。懂得放弃的人,会对任何事不会太过苛求,竭力用温情、柔情,大度营造一个温馨的港湾,在荡漾着对生命充满着爱意的氛围中,舒展一下疲惫的心是多么惬意与幸福!
放弃,既是遍历归来的路,又是重登旅程的路,又是对过去诱发深思的路,也是对未来满怀憧憬的路。千万朵智慧的灯火灿烂着温柔和明朗的天空,牵出生命音乐般轻柔的翅膀、牵出一生春光明媚的季节。
生活中有苦也有乐、有喜也有悲、有得也有失,拥有一颗达观、开朗的心,就会使平凡暗淡的生活变得有滋有味,有声有色。那种曾有过的莫名的忧伤和生命的空无,会师一生犹如过客。
学会放弃,在落泪以前转身离去,留下简单的背影;
学会放弃,将昨日埋在心里,留下最美的回忆;
不管昨日拥有晴朗,还是阴霾,学会放弃,你将从自我的明天,获得更新的一轮太阳,获得任你驰骋的更大的一片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