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你不可能什么都得到,所以你应当学会放弃。生活有时会副迫你,不得不交出权力,不得不放走机遇,甚至不得不抛下感情。放弃,并不意味着失去,因为仅有放弃才会有另一种获得。
要想采一束清新的山花,就得放弃城市的舒适;要想做一名登山健儿,就得放弃娇嫩白净的肤色;要想穿越沙漠,就得放弃咖啡和可乐;要想有永远的掌声,就得放弃眼前的虚荣。
梅、菊放弃安逸和舒适,才能得到笑傲霜雪的艳丽;大地放弃绚丽斑斓的黄昏,才会迎来旭日东升的曙光;春天放弃芳香四溢的花朵,才能走进累累硕果的金秋;船舶放弃安全的港湾,才能在深海中收获满船鱼虾。
今日的放弃,是为了明天的得到。干大事业者不会计较一时的得失,他们都明白放弃,如何放弃,放弃些什么。学会放弃吧朋友,放弃失恋带来的痛楚;放弃屈辱留下的仇恨;放弃心中所有难言的负荷;放弃费精力的争吵;放弃没完没了的解释;放弃对权力的角逐;放弃对金钱的贪欲;放弃对虚名的争夺……凡是次要的、枝节的、剩余的该放弃的都应放弃。放弃,是一种境界,是自然界发展的一种必由之路。
同样道理,漫漫人生路,仅有学会放弃,才能轻装前进,才能不断有所收获。一个人倘若将一生的所得都背负在身,那么纵使他有一副钢筋铁骨,也会被压倒在地。昨日的辉煌不能代表今日,更不能代证明天,过去的成就只能让它过去,只能毫不痛惜地放弃。什么时候学会放弃,什么时候便学会了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