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看到一个小故事:有一次,苏格拉底在学生们出行之前,分给他们每人一支神秘的大袋子,里面装有智慧、快乐、幸福、谦虚、正直、成功、失败、烦恼、嫉妒、骄傲、痛苦、虚荣、贪婪、名利………上路之初,学生们还不觉得费劲,可是由于袋子装的东西太多太沉,而且路途遥远,学生们渐渐吃不消了,不得不放弃其中一些,于是便纷纷放弃了痛苦、骄傲、烦恼……路途更加遥远之后,苏格拉底说:“路还长着呢,你们还得放弃些什么啊?”无奈,学生们放弃了嫉妒、虚荣、名利等,一下子,他们感到了说不出的轻松。苏格拉底说:“你们终于学会了放弃,人生本来就需要放弃啊!”
然而,放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需要很大的勇气。有时,失去不一定是忧伤,反倒是一种美丽;失去不一定是损失,反倒是一种奉献。只要我们抱着积极乐观的心态,失去也会变得可爱。
学会放弃,本身就是一种选择,淘汰掉自己的弱项,而选择自己的强项。放弃不是不思进取,恰到好处的放弃,正是为了更好的进取。常言道:退一步,海阔天空。
有人说:“每一种新的体验,不管是喜是悲,都要放弃从前:若非如此,就不知道拥有现在。”的确,不管昨天拥有的是晴朗,还是大雾,学会放弃,你将从自己的明天获得更新的一轮太阳,获得任你驰骋的更辽阔的一片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