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际交往中,一般的规律是:大声意味着不满,轻声意味着平和。理智的人应当做到心平气和。中国人以嗓门大著称。在欧洲的一个餐馆,一位顾客听到隔壁有两位中国人正在大吵大闹,好象要打起来,立即报警。警察赶来后,却发现这两位中国人正在亲密地聊天呢。
在《大话西游》里,唐僧有一句著名的台词:“悟空,你想要啊?你要是想要的话你就说话嘛!你不说话我怎么知道你想要呢,虽然你很有诚意地看着我,可是你还是要跟我说你想要的,你真的想要吗?那你就拿去吧!你不是真的想要吧?难道你真的想要吗?”相信看过此片的人都会为唐僧的喋喋不休,说话啰嗦而会心一笑。但是,细细想来,唐僧的话却不无道理。在班级里,那些常常发言的学生会得到老师的青睐,尽管他们的观点有可能偏激。当然,任何事情都是有限度的,话语过多也不是一件好事情。
试想,假如你与一个同学说话,而他爱搭不理,或是心不在焉,手里忙着其它事情,如翻报纸、看表、修指甲、打哈欠等,你肯定会认为他没把你放在眼里,这样的人你会喜欢他吗?结论不言而喻。合格的听众在贡献耳朵的同时,还要专注于对方说话,不要心不在焉、面无表情,不要轻易打断别人的话,要注意不时地做出一些语言和表情上的反应,表示你对他的话感兴趣。
一位学生会干部去找辅导员汇报自己的“。
工作计划。
”,辅导员一直没说什么,但是这位同学不得不承认,辅导员一直是在用“听”同他“交谈”,他不时轻轻点头,示意讲下去,或让他重复某些内容。在整个交谈中,辅导员的目光时时与学生接触,那视线的短暂交织似乎在说:你没想到的每个细节我都留意到了,我体察到你的深意。在辅导员无言的尊重、肯定和赞赏的鼓励下,这位同学很顺畅的和盘托出了他的计划方案,而且临时又提出了许多新的、有创意的构想。
如果把交谈比作是“二重奏”的话,这位善听的老师是用“心音”在为这位同学伴奏。他没说什么话,但他“听”表达的含义比“说”更丰富、更文明、更高雅、更具魅力!
谁都有自己最感兴趣的事,而且,也希望别人同他一样感兴趣。一天,某汽车销售商迎来了一位衣着考究、神采飞扬的客人。销售商热忱接待,并详细地介绍形形色色的品牌和款式以及车子的性能、优点。客人很满意,并微笑着与他一起走向办公室,准备办理买车手续。不料,从展厅到办公室,仅短短几分钟,客人的脸色却越来越难看,最后竟拂袖而去。百思不得其解的销售商,后来终于知道了其中原委。那位客人的儿子考上了名牌大学,全家非常高兴,决定送一部车给他。问题出在客人谈话中数次提到:儿子!儿子!儿子!!而销售商却一味只强调:车子!车子!车子!!一桩生意的失败,缘于忽视了他人的快乐。
这样做,才能使讲话的人意识到,你一直在认真地听他讲话。对此,鲁迅先生曾有过一番高论,他说,陪同一些所谓“名流学者”谈话是极累的事情。什么都不懂会被人看轻,什么都懂又会讨人嫌,最妙的法子便是装成似懂非懂,不时地提个问题去请教一番。此话虽有些偏激,试想一下却也有一定道理。
讲话者最讨厌的就是别人打断他的讲话。因为这样,在打断他思路的同时,又让他体会到别人不尊重他。事实上,我们常常听到讲话者这样的不平:“你让我把话说完,好不好?”一天,美国知名主持人林克莱特采访一名小朋友,问他道:“你长大了以后想干什么呀?”小朋友天真地回答:“我要当飞机驾驶员!”林克莱特接着问:“如果有一天,你的飞机飞到太平洋上空,所有的引擎都熄灭了,你会怎么办?”小朋友想了想:“我会先告诉坐在飞机上的人绑好安全带,然后我挂上我的降落伞先跳出去。”当现场的观众笑得东倒西歪时,林克莱特继续注视着孩子,想看他是不是自作聪明的小家伙。没想到,孩子的两行热泪夺眶而出。这才使得林克莱特发觉这孩子的悲悯之情远非笔墨所能形容。于是林克莱特问他:“为什么要这么做?”孩子的回答透露出一个孩子的真挚想法:“我要去拿燃料,我还要回来,我还要回来!”你在听别人说话时,你真的听懂他的意思了吗?如果不懂,就请你听别人把话说完吧。听话不要听一半,不要把自己的意思投射到别人所说的话上头。
不管你多么渴望立即开始新的话题,但当对方没有结束话题的意思,一定不要设法转移话题。强行转移话题,必然会使讲话者有一种失落感,而这种失落感的难受程度,有时会甚于丢失了一笔财富。
一个聪明的倾听者,不能仅仅满足了表层的听知理解,而要从说话者的言语中听出话中之话,从其语情语势,身体的动作中演绎出隐含的信息,把握说话者的真实意图。只有这样,才能做到真正的交流、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