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非常感谢分局党委和同志们给了我这份荣誉,让我有机会站在这个讲台上与大家交流。
愧之余不得不好好思考“我究竟能让大家学什么?”。
20年的从警经历,让我有了这样一个感悟,要干好一份工作,热爱是前提。仅从职业的角度讲,我觉得自己是个幸运儿,因为在很多人抱怨自己工作不如意、不适合时,我却是满怀热爱与激情去工作的。
因为热爱,参加工作后,我甘于寂寞在一个偏僻的农村所潜心学习、钻研如何破案。记得84年10月,我接手主办了第一起盗窃案,当时我是拿着书本,边看边学边审,最后在书本的指导下,我成功独立办理了工作后的第一起案件,得到所领导的高度评价,喜悦之余,我也认识到,没有过硬的业务水平,要当好一名警察,要为百姓真正做点实事就是一句空话。从此以后,我的大部分闲暇时间是在看书中度过的,那段日子,我通读了所里历年来收藏的各类法律汇编、业务书籍,还订购了不少法律及侦查类的书与杂志,可以说,我用生活上的寂寞与平淡换来了一辈子受用的法律功底,也因此收获了很多的快乐与满足,创下了不少工作记录:在龙井时,破案率达到了100,后期破案状态可以用“无坚不摧”来形容;龙井、北山等地区历史上以及成立刑侦中队后第一起犯罪嫌疑人被判死刑的重特大案件都是出自我手;新的禁赌条例出台后,西湖区第一起赌博大额罚款案件也是由我办理的……,这些成绩都有赖我良好的业务基础。
因为热爱,我渴望面对和尝试挑战,年轻时如此,现在也如此,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是个不够安分的警察。我相信“没有完不成的任务,只有想不出的办法”,为了达到工作目的,我总是想尽一切办法,也因此会做出一些大胆的举动。93年,我通过在报纸上公开案情、征集线索破获了一起建筑材料被盗案,这对一个小民警来说是不可想象的,因为当时的新闻媒体还只不过是几个电视台、几张报纸而已,一般民警用新闻媒体破案在全市没有过,即使是市局对运用这一手段也是慎之又慎;这一年,我又运用心理战术成功破获了一起既无现场又无目击证人的茶叶盗窃案,这对我来说,是刑侦手段运用的一次突破,帮我建立起了强大的自信心,从那时起,我开始了对侦察方法的深层思考与探索。十几年过去了,思考与探索一直没有停止过。记得97年到古荡刑侦中队担任中队长时,当时中队人少、素质参差不齐、案件又高发,困窘、艰难的状况激起了我要扭转局面、改变现状的雄心,一年以后,古荡中队成为全市响当当的中队;2002年,在当了两年派出所所长后,我又回到了刑侦战线,这一次我要率领的是一支70余人的刑侦队伍,刑侦战斗力的强弱很可能就在我的决策瞬间。那时,我的尝试从一起案件、一个局部转移到了机制和整体上来了。针对刑侦基础工作薄弱的现状,我向党委提出了建立信息中心的建议,如今分局的信息中心成了全省、乃至全国的示范;针对驻所刑侦中队战斗力不强、不适应当前治安形势的突出问题,去年在分局党委的决策下,我又大胆进行刑侦体制改革,走专业化道路,培养专业型人才,应该说,改革取得的成效是明显的,分局整体破案能力和刑大攻坚能力有了较大提高。现在,我又开始尝试着技术部门认证犯罪的机制,以适应更加严格的执法要求,争取掌握主动权。
”的原则。对老百姓的求助,我总是竭尽所能,对于一些可办可不办的事,我要求民警一律予以立即办理,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我自己更是以身作则,严于律己,认真负责就是为民办事;平时,私人掏钱救助一些孤寡老人和需要帮助的路人也是常事;在破案中,我更是付诸了全力,破不了案,我觉得愧对百姓,因此,我几乎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倾注在了侦察工作中。我坚持做到每一次加班,比任何民警睡得都迟,但起得比任何民警都早,这一点,自我担任领导职务后,一直坚持到现在;破案中遇到阻力,我也是千方百计地想办法、出主意,不断地给民警加油鼓劲,给他们前进的动力;04年,公安部在全国开展“命案专项行动”,各刑侦部门都在为之暗暗较劲,力争排名靠前,对命案立案均十分谨慎,但就是在这非常时刻,出于对人民群众的负责,我带领刑大的同志们连立三起性质不明的死亡事件,又通过艰苦奋战,一一揭开了事件真相,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为被害人讨回了公道。因此,去年我被评为省政法系统执法为民先进个人和全市命案专项行动先进个人。
对工作多一份投入,就意味着对家庭多一份愧疚,幸好我有理解我、支持我的父母与妻子。我最敬爱的母亲无故被打,身为警察,我没有去插手事情的处理,母亲表示了理解;妻子临产,我在外地追逃,她也默默忍受了苦痛;女儿的成长,我一直没有好好关心,但她仍然每天下午记得打个电话问“爸爸回不回来吃饭”;家里十年的陈旧装饰,我无心翻修,但家人却一样过着平静知足的生活。他们给了我勇望直前的动力和信心。
一身正气淡名利。
因为小时的经历和父亲一贯来“要做老实人”的教育,对于权力,我一直认为是用来为百姓做事、为百姓主持公道的,而不是用来谋私利的。因此,相比于精神的富足,我在物质上并不是一个富有者,尽管20年中我有很多次可以让自己富裕起来的机会。我的父母亲在龙坞种茶,毕业后,我分配在了龙井派出所,理所当然,很多人自然联想到我家的茶叶不愁卖不出好价钱了,但我今天可以对大家讲,我没有动用手中的权力和工作中的关系为家里卖出过一粒高价茶。记得有个亲戚要我帮忙把茶叶卖个好价钱,我答应了,帮他们卖出了比平价高出5元的价格,但这每斤5元的价钱是我用自己的工资贴的;在我调离龙井派出所时整理出一小袋发霉的茶叶,那是我堂兄唯一一次托我卖的,钱也是我自己付的。在几年前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因为办案认识了不少房地产的老总,我有过获得低价房的绝佳机会,但是我绝不开口。家里房子装修时,我没有去关心,也没有去寻找关系购买低价材料,心想“多欠一个人情又何必呢?”刑侦大队是个清水衙门,付出多、回报少,我经常提醒自己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清苦”。今年在侦破广东籍特大诈骗团伙的过程中,犯罪嫌疑人的家人开出人民币20万元的数目希望我能网开一面,但是我没有为这笔巨款所动,坚持按章办事;在另一起诈骗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家人将2万元现金捧到我的面前,我毅然退回了这笔款项;小学同学赌博被抓,他的妻子把20条中华烟送到了父母家中,母亲代我如数地退回……。面对这些人生的诱惑和考验,我做到了淡泊金钱、知足常乐,何况我还不穷。
“穷要穷出志气,苦要苦出名堂”,这是我经常对自己、对大队民警说的一句话,尽管土了些,但能代表我的心声,我想“清白的穷,日后是平静;难忘的苦,日后是回味!”
最后,我想说,我不是一个完美的人,我认识到我身上有许多的缺陷,我和大家一样只是一个普通的人,我的周围和你们中间还有许多优秀的人,你们身上所体现的许多优秀品德是非常值得我好好学习的,我会继续努力的,谢谢同志们!